企业文化的落地原则

/魏德勇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曾说:三流的企业靠生产,二流的企业靠营销,一流的企业靠文化,文化管理已经成为继经验管理、制度管理之后新时代致胜的治企理念。企业文化建设,不仅观念上要“跟上趟儿”、认识上要“上紧弦儿”、方法更要“对路儿”,这样落地才能“稳、准、实”。企业文化落地是个宏大的选题,笔者建议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立足企业实际和外部环境相统筹


企业文化落地,落在哪里,怎么落,这是一个讲究策略的问题。任何一个企业不管成立时间早晚,都有企业文化,都深深烙上了鲜明的印记。著名的“万达微信书”一发布,名噪一时,引得众人追捧、膜拜。此微信书将万达的企业文化阐释地淋漓极致,从开会的细节到食堂的就餐标准,360度无死角地解密掌门人王健林的万达帝国,有人不禁感慨:只有你想不到的细节,没有万达做不到的地方。比如,万达文化建设上最有名的策略就是用文化诠释开会的执行力。“万达开会,没人敢睡”,不是说谁怕谁,是怕漏了重要内容,会耽误你的前程。这种意识不是王健林强加的,而是多次会议实践的结果。许多企业都在开会,但在拟定制度时,能不能把企业实际与外部环境相统筹,这就是企业文化层次的体现。

看过此书的人无不赞叹万达的强大,即使照着一步步抄袭,也未必成为第二个万达,这就是企业文化土壤的特质。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树叶,同样,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根源和积淀,外人只是观其象,未必能了解其精髓和内核。因此,企业文化的落地不能照搬名企,不然只落得邯郸学步,不伦不类,甚至是怨声载道,适得其反。

但是我们也不能故步自封,应该开阔视野,眼睛在盯着内部看的同时,也要放眼看世界,信息化时代,信息量空前爆炸,知名企业的战略目标、管理方法、人力资源等信息更是一再被研究,我们要做得就是吸取百家所长。任正非的《致新员工书》和《华为的冬天》成为许多企业追逐的管理思想圣经,其中《华为的冬天》所提倡的危机意识更是让许多人佩服不已。这在经济下行的今天,显得尤为可贵和具有借鉴意义。我们要吸取养分,转化为度过危机和韬光养晦的“养料”。

“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更要适应这种新常态,如何结合实际,跟随时代潮流,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必须思考的问题,这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集团发展新常态,又要从外部环境进行谋划和布局,即“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


坚持持久性建设和阶段性目标相协调


企业文化是一个体系,需要主动性、持续性、系统性的构建,需要深层次的挖掘和实质性的落地。而它的建设必须自上而下发起,企业领导者一定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这是做好企业文化建设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企业文化的深入人心和凝神聚力,在于高层的重视、关注和支持,中层的扶持、认同和宣贯,基层的认同、践行和习惯,这三者组成有机结合体,才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高层的重视是第一步,企业领导者是文化的第一责任人。企业要抓企业文化,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成立企业文化领导小组,小组负责人须是企业高层领导。

企业文化一般从口号期开始,经过形式期,再走到成熟期,一些企业就止步于此,以为企业文化建设一劳永逸了,其实接下来应该是批判期,继而是企业文化重构的开始。如果企业文化不能进行主动性引导,那么一些亚文化或次文化就会发挥负能量,对企业发展造成破坏性的伤害。根据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则,亚文化或次文化占据主流阵地后,好的文化就会“退避三舍”,久而久之,企业文化的凝聚、约束、协调、激励等作用就会式微,等到吞噬阵地后,一切晚矣。企业进行战略转型或者重大变革时,企业文化重塑更要适时推出,让企业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这是对原有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对阻碍公司发展的糟粕文化或负面文化的果断抛弃。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立竿见影的,有人说企业文化工作“说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这是一个普遍性难题。所以有步骤、有层次的规划至关重要。


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统一


企业文化是一项长期积淀,潜移默化影响着员工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就需要企业文化给予一定的精神反哺,就像土壤培育种子,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后就要庇护土壤一样的道理。在扩张型的集团化公司中,随着子公司规模的增加,成员越来越多,文化融合难度增加,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考虑如何面对跨文化管理,如何面对企业内部经营的多样性,如何面对文化体系的整合。

企业要想健康快速成长,企业文化必须和战略、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必须保持企业文化的先进性和动态性,服务于战略,渗透于生产经营实际情况。企业文化建设与时俱进,不仅是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的需要,更是企业管理方式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走向文化管理的必然要求。

上下同心,齐心协力,靠的是思想的统一和行动的统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要人在,成功的实现只是时间问题,而人的竞争力在哪里,就是思想,这是夺也夺不走、抢也抢不走的宝贵财富。

有高远的战略作指导,企业员工上下同欲,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按照“统一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进行落实,那企业定会雏鹰展翅高飞、搏击长空!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