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温州“铁三角”下的“好声音”

——林建一代表温州“两会”建言献策侧记

 本刊记者 一舟 周涵 林加浩 

四月的温州,春意盎然。温州“两会”如期而至。

春风扑面,新局开篇。会议期间,蝉联温州市人大代表的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满怀激情,围绕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新常态下企业的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积极建言献策。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且听林建一代表的“声音”

 

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政府服务管理方式转变是关键

 

 “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这不仅仅是一个新口号,而是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以‘三角铁’的硬度、‘铁杵磨针’的毅力和‘铸铁成钢’的决心来凝心聚力、奋勇前行。”他感言到,上午聆听了张耕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关乎温州市未来五年发展的报告中,多处提到与瑞安发展有关的内容:高水平规划建设瑞安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加快实施瓯江、飞云江、鳌江流域综合治理……这些“瑞安元素”令人倍感振奋,倍添信心,为瑞安今后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强势推进,加快融合发展,努力使瑞安在经济转型中当好温州的“顶梁柱”和浙江的“排头兵”。

林建一认为,当下的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到了爬坡过坎的重大关口,温州经济要实现“再铸新辉煌”。作为企业家代表,我们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牢牢锚定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这个新坐标,始终保持清醒坚毅的战略定力,彻底走出“舒适地带”、摆脱“路径依赖”,在拉高标杆中补齐短板,在改革创新中厚植优势,在苦干实干中谋求突破,奋力推进浙江新方位下温州新发展。

“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选派干部驻场、靠前服务和督导,强化行业协会作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传统优势企业……”为此林建一建议,一是要以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为要求,进一步合并事项、简化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对于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项目、重点产业,可以选派工作组或有潜力的干部到现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于工作成效明显,业绩突出的选派干部,可参照、享受援藏、援疆干部有关政策待遇,以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三是对于“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积极梳理反馈企业的共同诉求、共性问题,更好发挥行业协会职能。

“有城市没有产业是空城,有产业没城市是空产。”为此,林建一还建议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总体规划,要充分发挥温州港口岸线资源,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的同时,重点针对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科学制定、有序推进“企业集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以更好地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升级。

最后,林建一指出,各级政府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着力提升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的认知和理念水平。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政风,深化效能建设,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当好公平竞争的“守夜人”、招商引资的“经理人”、创新转型的“领路人”。

 

“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时代命题如何巩固提升?”“再现辉煌的新温州需要怎么干?”林建一代表开“良方”。

 

417下午,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瑞安代表团由于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的加入,代表们的发言尤其的兴奋与激动。

审议中,与会代表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张耕市长一边倾听,一边记录,不时与发言代表交流互动。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被点名发言,他直切主题,并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畅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受到张耕市长的鼓励与肯定,并引发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打造“大建大美”温州,城市品质如何提升?

 

                     林建一代表:以公共秩序建设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做足城市品质提升文章,打造“大建大美”温州吸引了今年市“两会”代表的目光。

418,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表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复评工作,巩固提升‘六城联创’成果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

林建一认为,在温州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的工作中,应把公共秩序建设摆到重要位置,且要抓实抓好。

“作为城市风貌和市民教养直观印象的公共秩序,是检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的必测内容。”林建一说,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市民的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良好的公共秩序是提高公共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事关社会和谐与城市形象。

林建一指出,由于人文、习俗、地域和物质条件等方面的原因,温州公共秩序之乱,曾是城市的一大顽疾。历经十多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的公共秩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与一些兄弟城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仍是城市管理的短板。

为此,林建一代表建议,加强公共秩序建设,一要深入进行社会公德规范的宣传、教育和践行活动,引导市民做到心中有他人有社会,相处守规矩讲礼仪,不断增强公共秩序意识。二要结合温州的人文、习俗和地域特点,制定出一套涵盖各公共领域秩序的具体规则,作为主体管理和市民遵守的依据。三要加强窗口单位及其主管部门队伍的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的建设,使之以优质的公共服务,推动良好的公共秩序的形成。此外,他还建议加大公共资源的投入,加快公共设施的建设,从物质基础上支撑良好公共秩序的形成。


2017,温州实体经济突破点在何处?


                 林建一代表:创新行业协会服务方式,为振兴实体经济添动力

 

“振兴实体经济,创新服务管理方式。”今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号角声”刚一吹响,全市的“两会”代表再次将焦点汇聚到“创新服务管理”上来。

“要想法设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莫让行业协会成了‘休养阵地’”。419下午,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对于温州实体经济发展现状中的“铺天盖地”中小企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政策法规,积极梳理反馈企业的共同诉求、共性问题,切实发挥行业协会职能。

林建一指出,当前有不少协会的行为不规范,甚至巧立名目,借机收费,搞不正之风,反而增加了企业的“负能量”。此外,由于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业协会应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不十分明确。职能不明、政出多门的管理模式,导致一些协会成为“僵尸”协会,难以真正发挥协会的作用。

“行业协会一旦失信于企业,它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代表,林建一对行业协会在温州民营经济主导下的分量和作用深有感触。他指出,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如何加快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需要引起多方的重视。

如何创新行业协会服务方式?为此,林建一代表建议,首先要深化行业协会改革,继续推进现有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在职能、机构、人员等方面的彻底脱钩,对行业协会的具体职能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其次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方面通过立法、行政分权等方式,进一步明确转移的内容;另一方面政府要履行指导、监督和管理职责,为行业协会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帮助。此外,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规范行业协会的行为,同时在高校开设行业协会管理专业和课程,对行业协会专职人员开展规范化、制度化培训,保证行业协会长期健康发展。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