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品质擦亮“华峰制造”品牌

本刊记者  一舟

“浙江制造”是浙江制造业的一次自我突围转型,是“浙江质造”、“浙江创造”的一次不断追求卓越品质的内在升华,也是一次“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试验蓝本。

“浙江制造”从2014年提出至今,华峰集团两公司产品分别入选“浙江制造”名单。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温州市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示范企业之一,其研发的产品防护鞋底用聚氨酯树脂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耐氯氨纶长丝》新标准的发布,成为温州市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先进企业之一。

无论是防护鞋底聚氨酯树脂产品,还是耐氯氨纶长丝产品,都只是华峰制造中追求高品质、差别化、环保型的10大系列产品、千余个规格型号产品中的一员。

华峰制造,一个在服务用户中发展起来的金字招牌,一个在用户信赖与认可中崛起的畅销全球的支撑起一个企业迈向聚氨酯制品王国的行业领导品牌。

“产品品质不仅反映了一个区域、一个企业的面貌气质,而且也体现一个区域、一个企业的整体素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高质量的产品是员工高素质、工作高效率的体现。精益求精、守正创新、最求极致是华峰制造的内涵,也是浙江制造的核心,我们只有坚持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通过持续的改进和完善,提升员工素质,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形象,用品质擦亮华峰制造品牌,用品质书写华峰制造的尊严。

 

质量立业: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


逐鹿天下,大浪淘沙。华峰制造为什么能在短短二十余年间发展成为行业标杆式企业集团?这与华峰集团始终坚持质量立业、诚信经营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在假冒伪劣喧嚣尘上的今天,华峰人始终把质量当作共同的事业来做,华峰也没有随波逐流,始终追求阳光下的利润。

早在1994年,华峰就响亮地提出:“宁可少做千万产值,也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的质量宣言。

随后,华峰在质量管理工作中明确了“打造精品,做强主业”的质量战略、“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和“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方针。并投入巨资,在行业里最早建立了设备一流的产品质量物检室、理化分析实验室和材料科技研究院,最早通过了国际国内质量体系认证、安全环保与职业健康认证。

20多年来,以质量促效益,以质量求发展,华峰走出了一条从质量效益型到质量规模效益型的新路子。2013年,华峰集团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温州唯一一家“诚敬做产品”试点单位。

在“诚敬做产品”活动中,华峰人深知只有高品质的质量,才是对用户最好的承诺。华峰致力于质量管理机构、制度、程序、标准的建立和执行,有效保证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致力于供应商与客户业务流程的创新,建立高度信任、真诚相待的超级供应商关系,与上下游客户彼此分享知识、成就与价值观;致力于绿色环保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加快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与应用。近几年,华峰每年投入不低于3%的销售额用于研发,研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18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7项,省级新产品35项。同时,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18项,主导编制标准58项。

用技术创新保证产品品质。质量,作为华峰的生命线,已然被华峰人牢牢地握在手中。在华峰,新员工入厂第一课,就是接受企业文化和质量安全教育,学会做一个合格“华峰人”。各产业公司还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岗前教育、技能培训等。

在“诚敬做产品”主题活动的实际运作中,华峰通过创设“质量月”活动、“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质量管理提升”活动、“千日零事故”竞赛活动、“节能降成本”活动、“环保开放日”活动、“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诚敬做产品”星级员工评定活动等十大载体,不断提升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为了质量,华峰通过成立QC攻关小组、开展现场改善和标准化建设等活动,进一步规范了生产操作流程,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与提升。

为质量,华峰推广实施质量隐患可视化、精益生产管理与卓越绩效模式等质量管理的新知识、新方法,培育了一大批“精一、会二、通三”的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强的且技能高超的岗位能手。

有了一流的员工,才有一流的产品质量。“十二五”以来,在宏观经济爬坡过款阶段,华峰凭借着质量优势,取得了营收年均增长23.32%的佳绩;在化工行业过剩严重、原料价格波动剧烈的困难时期,华峰在萧条的市场中,也仍然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运送货物的车辆来去匆匆,洽谈业务的客商络绎不绝。

 

精益求精:用品质品牌熔铸企业生命的支点


一个企业两枚中国驰名商标、两枚省著名商标。

华峰用品质验证品牌,用品牌检验信用。

信用是企业维护用户的桥梁与纽带。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认为,品质品牌及信用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形象大使,是产品进攻市场的利器。

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凭借精益求精的品质、日积月累的信用与千锤百炼的品牌,华峰制造在市场中扮演着“卖得出、卖得快、卖得贵”的角色。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知名品牌对于培养用户的忠诚度、传递高品质的信息和抢占市场份额、提高附加值(溢价)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华峰自创业以来,清醒意识到,要创立自主名牌,就要走出一条从质量创牌到科技创牌再到文化创牌的路子。

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就好像一个人没有自己的姓名。既然要办企业,总得有自己叫得响的“牌子”。那么怎样让自己的牌子叫得响,林建一认为,从品牌建设的运作机制来看,一是从战略高度上重视,树立品牌就是企业“形象大使”,就是含金量的观念,把打造知名品牌作为长期的任务持之以恒。二是要从品牌建设的系统性出发,建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以“科技创牌、质量立牌、诚信兴牌、制度保牌、依法护牌、文化升牌、形象强牌”的运行机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创造品牌的原动力。华峰作为制造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就必须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并赋予产品以优质功能和更高的科技含量,以优质的新产品来满足客户的新需求。

质量是名牌的基础。华峰倡导“追求卓越、志在一流”和“宁可少做千万产值,也不让一件不合格品出厂”的质量意识。华峰在早期市场竞争中之所以能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就得益于精益求精、以质取胜从而树立了良好的市场信誉。

翻开华峰的质量史,无论是“护丝使者”、“螳螂在行动”,还是“一公斤都不能少”、“火眼金睛抓质量”等案例故事,都一再地证明,质量理念不只是停留在员工们的口头上、印在脑海里,更是落实到员工们的行动中去,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中。

多年来,华峰集团诚实经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把每一系列产品做到极致的认真,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与服务,熔铸了企业的生命支点,在用户和社会各界树立起了“诚信、品质、绿色、安全、科技”的企业形象,促使华峰事业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是质量擦亮了华峰制造的品牌,是质量持续托起了华峰营收、利润的“双提升”。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