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企业文化案例故事

 

务实为本,创新为魂”是华峰的企业精神,华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为了使华峰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华峰》杂志特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通过情景的真实再现,让读者真正感受到华峰企业文化所倡导的理念和精神。这些案例所讲的故事虽然都是发生在企业里的小事,却件件真实,例例感人。为加深读者的理解,我们在每个案例后面都进行了点评,以期引起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共鸣。

 

做最好的自已

彭峰,来自温州大学,为合成研发后起之秀。遥想其初来之时,相貌平凡,众人并不为意,其本人亦不在意,只笑纳累活而无怨言,诸如洗瓶、配料、合成,无所不为。不出半月,合成、打样已得心应手,尤其配料、打样,常一气呵成。效率爆表,极大促进研发进程,众人皆为之一惊。更为难得,其于打样结果总有自已独特之判断和合理之分析,领导如获至宝,称其为难得之研发人才。

时逢耐水解项目汹涌来袭,市场潜力巨大,张初银经理时任该项目负责人,因时间紧,任务重,需日夜攻关,峰主动请缨,申请夜战。殊不知,为提高研发效率,须反复配料、打样,然此举极耗体能,日夜如此,决非常人所能受。项目攻关月余,终有定论,峰竟顽强战至最后,研发境界得以彻底洗礼。自张经理升至部门经理,彭峰毅然接过耐水解项目重担,愈加积极进取,努力探索研发新思路,寻求新工艺,不负领导所望,已然合成研发中流砥柱。

彭峰虽成绩斐然,却无半点居功自傲,为人古道热肠,喜慷慨助人。人若有疑,其知无不言,不留余地。能与大家共进步,乃其追求,从不惧被人超跃,只因其勇攀高峰,从不止步,正如其QQ留言所谓:做最好的自已。(杨信实)

案例点评:彭峰只是一位平凡的员工,但他积极进取,任劳任怨,争取把每件事做好做细。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帮助别人,他的所作所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我想这就是“务实为本”华峰精神的生动体现,他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杨信实)

 

积极乐观的“最美调度员”

走在新材料公司仓储中心原液成品班组的调度室附近,你或许先会听到一阵极具“魔性”的笑声,推门而入,你就会看到临近窗口的位置坐着一位正在忙绿的调度员。如果你和她正好认识,你就会听到一声高分贝而又热情的“嗨!”,如果你们不认识,你也会看到一张微笑的脸,让来到这里的你感觉到心里暖暖的,她就是原液成品班组调度员——尤丽丽。时光荏苒,今年已是她在华峰的第十三个年头,一路走来,她总是以这样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们。

作为仓储调度员,想做好仓储调度这份工作还真得练就一番事无巨细的本领:有一次她在排本地客户的单子时,发现有9980物料,该物料通常情况下是发往外地客户的,本地客户一般为9980D物料,心中起疑后她立即打电话给财务确认,确认是9980D物料,原来是客户自己也记糊涂了,正是她的事无巨细避免了双方的损失。

类似于这样的例子,在她担任调度员的工作生涯中数不数胜。我很喜欢她说的:“既然出来工作了,就一定要做出些样子的,一样的是要工作,为什么不开心乐观一点呢?”(李家榕)

 

案例点评:生活和工作不只有怨天尤人,而是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工作,积极的心态往往能够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你的好运气在不经意间纷至沓来,原来平常的工作也会变得生动有趣起来,生活亦是如此。(李家榕)

 

最熟悉的陌生人

平凡的事物,它身上散发出来的光总是平淡的。这让我想起身边的一些小人物,譬如华峰聚酰胺事业部的一位扫地阿姨。化验室的很多人都习惯看到她熟悉的面孔,大家平常都以阿姨称呼她,但是鲜有人知道她的姓名。她可能就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

听化验室的前辈们说,阿姨已经在华峰干了许多年了,资历比技术质量部的许多人都要老。我的印象中,她身上最多的是笑容,不论上下班路上、食堂、化验室碰到,她都是第一时间微笑着点头,跟你打招呼,说的最多的就是:“下班了,上班了,吃饭了……”这不经意的微笑与问候虽平淡无奇却让人心里暖暖的。

南方的夏天,天气闷热得要命,一丝风都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使人喘不过气来。阿姨汗流满面的样子,每天重复的动作,拿起扫把,一丝不苟地扫,接着又是举起拖把,一前一后,至少拖个两遍。随后又是拿起卫生纸,把沾在瓷砖上的脏东西一点一点的擦掉,顺手扔到垃圾桶。时不时有同事说,阿姨,您不要用手,太脏了。她只是微微一笑,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冯玉梅  庄嘉豪)

 

案例点评:勤劳朴素是一种品质,一双劳累的手,一颗滚动的汗珠,一个整洁的化验室,难道不是最好的见证?虽不知他们的名字,却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默默奉献的精神,这精神同时也告诉我们:只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件事,总会留下自己的身影。(庄嘉豪  冯玉梅)

 

风雨中的汉子

“老杜,你又从非洲回来啦!”每次看到这位昔日的罐区班长,我都会这样略显调侃的方式和他打招呼。没错,一身黝黑的皮肤就是他平日里日晒雨淋留下的最明显特征。炎热的夏日里,他在烈日下挥洒着汗水;寒冷的冬天里,他在凛风中坚守着岗位。

这位黝黑的汉子就是杜正平,一位每日在烈日和风雨中穿行,勤劳朴实,以身作则的班长。记得2014年刮台风的时候,那次是16级的台风,夜晚外面风雨交加。当时凌晨2点时分,罐区水位突然迅速上涨,杜正平做好抗台部署后对大家说:“这边有你们看着,码头那边的卸料台虽然做好措施了,但我还是不放心,我得去看下,这边有异常及时打电话给我。”说完就冒着狂风暴雨向码头跑去。正是因为这样的精心安排和及时应对,即使处在厂区的最低处,在那次超强台风的袭击下,罐区班组也做到了物资和设备零损失。

在华峰数十年如一日的他,在班组始终是很好的表率,罐区工作过的人都深受他影响。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休息天,杜正平都带领罐区班组的成员,常年坚守在作业一线,即使是工厂都停工了,作为公司重大危险源之一的罐区,也要仔仔细细地巡查。按杜正平的说法:我们仓储部门是做服务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保证其他各部门工作的顺利进行。(潘扬帆)

案例点评:务实为本的企业精神在这位老班长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杜正平用他的一举一动和工作热情告诉我们,作为华峰人,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做好工作,为华峰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潘扬帆)

 

有事就拨“2299”

 “同志,你在厕所抽烟了?”当HSE部安全巡查工在厕所门口拦住宁波万华液化MDI运输驾驶员时,该驾驶员刚按下了厕所的冲洗按钮正准备离开。“你好,我们化工企业是明令禁止携带烟火进入厂区的,在禁烟区吸烟更是公司“十大禁令”之一,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华峰禁烟条例。”

其实在安全巡查工出现在厕所门口前,外来驾驶员在厕所内抽烟的情况,早就被发现的工厂员工通过短信举报给了应急中心电话“2299”。

然而在物证面前,这位“犯事”的驾驶员还是心存侥幸,对吸烟的事矢口否认。

“如果这个烟头不是你扔的,那么我会请公司经济护卫队对你进行搜查,如果发现你身上携带同款香烟,那按照我们公司规定会进行重罚。”安全巡查工的“循循善诱”下,这个外来人员妥协了,并企图用现金“收买”安全巡查工不要将违规上报。我们的安全巡查工“公事公办”,电话联系上了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并将违规项进行了上报。

安全巡查工承担着公司日常安全巡查工作,日复一日行走在公司的各个角落,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公司安全卫士。(叶芬芬)

 

案例点评:“有情况打‘2299’”。大家信任2299,也相信2299能帮他们解决问题。“2299”的背后是7名兢兢业业的安全巡查工,他们平均每年要办理五千余份作业证;他们每天穿梭在各个施工作业现场,检查安全设施落实情况,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叶芬芬)

 

车间里的“老中医”

“刘师傅,这么早!又在这儿‘巡检’啦?”2016年11月8日早上8点30分,华峰重庆氨纶动力供热工段的电仪工刘孝林正专注地盯着2#锅炉的布袋除尘负压显示屏,眉头紧锁、神情专注。

刘孝林负责检修的多是一些电器细节问题,他凭借耐心、细心,练就了一身“望、闻、切、问”的本事,设备稍有“风吹草动”,他就高度警觉。

“我真不放心,应该是负压传感器或者气路出现了问题。”话音刚落,刘孝林就指示司炉工张凯悦立即打开2#锅炉的布袋除尘旁通,然后麻利地停掉了布袋除尘的负压传感电源,打开负压传感器仔细检查,通过万用表检测,负压传感器及电路没有问题。接着检查气路,不出所料,通往布袋除尘顶部气路分配缸的那根红色小气管松脱漏气,正向外喷气。

找到问题就好办了,刘孝林娴熟地用扎带死死地扎紧了松脱的气管,不让它漏一点气出来。最后开机试验,布袋除尘的负压显示恢复正常,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幸亏你细心,巡查及时,判断处理正确,要不然时间久了,布袋除尘的输灰罐堵塞要疏通就麻烦了,烟气走旁通过久,可就会导致烟尘超标了,环保检测这可是一个硬杠杆,谁也承担不起。”周世越一脸佩服地对刘孝林说。

 “要说本事,就俩字,那就是‘细致’。好了,不说了,我去其它设备看看。”说这话时,刘孝林已经往其它设备的方向走去。(周世越)

案例点评:工作态度精细谨慎、一丝不苟的刘孝林,只是华峰重庆氨纶公司众多优秀员工中的一员。在这里,匠人之心无处不在,他们共同筑起了保障设备“完整完好”的软实力。(周世越)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