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战略引领 加快管理提升

全力打造华峰“十三五”协同高效发展新优势

——在华峰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录)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集团“十三五”的开局年、起步年,也是集团抓统筹、优项目、控风险、强创新的关键年、提升年。一年来,面对宏观经济复苏缓慢、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安全环保压力加大、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剧等挑战,集团及各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董事局的战略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兢兢业业做工作,扎扎实实抓成效,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市场拓展、管理改进、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继续保持了企业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打开了“十三五”开局年的新局面。

(一)经营效益稳中向好。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08%;出口收入同比增长16.02%;净利润同比增长9.91%。其中,集团二产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08%;净利润同比增长11.06%。

(二)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一是超纤公司启东一期项目顺利投产,再融资顺利实施,并购工作有序推进。二是重庆化工公司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补助,并启动己二酸三期项目建设。三是铝业重庆项目正式签约并启动建设。四是华峰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区域规划调整、区域环评及防洪堤论证等前期工作。五是氨纶公司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关键设备采购、方案设计等工作,并进入施工阶段。六是新材料公司巴基斯坦项目进入施工阶段,TPU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并陆续投产。七是华港石化码头成功列入《浙江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八是集团顺利收购化工设计院并承购上海康桥写字楼。九是贸易回归项目实现销售收入超20亿元,温商回归成效显现。

(三)技术进步成效显现。一是加强科技立项和专利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二是专注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产品结构不断完善。三是深挖技改和节能潜力,降本降耗成效明显。

(四)人才团队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方面,与国内10所知名院校签订了引才协议,建立了引才基地,并通过校招、网招、社招和猎头公司等招聘渠道,全年引进505名专科以上学历人员,充实到需求岗位。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采购系统、营销主管、生产系统骨干、人力资源系统等专题培训班10个,集中组织培训82场,参与培训人数3023人次。人才发展方面,通过竞聘(选聘)制,实施《管理干部任职年限规定及离任后的安置办法》,健全后备干部制度、未位淘汰制度、重大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技术(业务)职称评定办法等重要制度,迈出了管理干部“能上能下、能左能右”,即“下一批、走一批、备一批、轮一批、上一批”的实质性、关键性的一步。

(五)管理改进稳步推进。集约管理方面,一是实施了集团组织机构和分工调整,初步整合了瑞安基地的共性职能、推进了人员精简优化。二是统一了集团外汇业务管理,并充分利用外汇金融工具,实现了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试点引入了第三方中介参与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工程成本和结算进度得以有效控制。绩效管理方面。一是优化了集团对各公司经营团队的绩效考核办法,扩大了超利润奖励试点范围,使各公司更好的聚焦关键指标;二是各公司的绩效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绩效考核覆盖面不断扩大,绩效结果运用越来越广。 “两化”融合方面。集团及部分公司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自动化改造,顺利实施了集团BI、超纤MES等项目,并邀请了国际知名专业机构对集团管理优化、IT总体规划和ERP项目进行调研咨询。

(六)员工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通过制度安排,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员工收入水平继续提高,一线员工人均年工资实现同比持续增长。通过办公楼建设及技术改造,员工工作环境持续改善,劳动强度不断降低。通过加强员工公寓与食堂的建设与管理,员工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就餐环境明显改善,菜肴品质和种类得到保证。通过文化阵地建设和加大经费投入,员工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各类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逐步增多,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分内外部形势分析

2017年是集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仍将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经济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凸显。

从国家政策大势看:加强供给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的力度不会减;振兴实体经济,减轻企业负担的力度不会减;提高安全环保要求,推动安全绿色发展的力度不会减;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不会减。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随着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能源结构的重大变化、过剩产能的加速淘汰、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化工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行业参与国际布局和合作的机遇将更多;随着新型城镇化和民众消费升级,轻质化、差异化、环保型新材料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从企业发展态势看:我们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提升任务加重,企业规模快速扩大,绿色发展压力加大,“走出去”发展更加迫切,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员工需求日趋多元。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2017年工作任务

(一)聚焦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战略目标方面。基于“十二五”以来企业的发展态势,集团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计划到2020年末,全集团实现总资产达500亿元、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净利润达50亿元的战略目标。

产业升级方面。一要继续做强做优主业,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向一体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产业升级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及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产品供给向品质化、差异化、高端化及环保型转变,进一步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二要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充分利用集团现有平台,通过资产重组并购、资本市场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对接,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着力推动企业“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要用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积极寻求国际资源整合和合作,有序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兴市场投资建厂或建立贸易机构,通过全球资源利用、产业链整合等方式,获得高端化工新材料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提升企业国际化运作能力,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聚焦人才管理,加强人才团队建设

人才招聘方面。要严把招聘质量关,既要眼睛向外,招聘国内外优秀人才,又要眼睛向内,通过强化管理,更好地发现和发展内部人才。同时,要准确把握招聘需求,合理设置岗位条件,提高人岗匹配度,切实避免“人员大进大出”和“人才高消费”现象。

人才培养方面。一要加强员工职业通道设计。集团及各公司要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类型,设计可发展的职业生涯,搭建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二要落实好后备干部培养制度。要分层级、分类别筛选出一批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后备干部,通过在岗培训、集中培训、多人帮带等举措,让他们更好的成长成才。要进一步加强“传帮带”工作,将其作为管理干部、后备干部和业务骨干的重要职责和绩效任务,不愿带人、带不出人的,不能提拔使用,不得列为后备干部人选。三要健全培训体系。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加快完善模块化、专业化的课程培训体系,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和实效性。

人才使用方面。一要贯彻落实好“四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通过实施《管理干部任职年限规定及离任后的安置办法》,妥善安排对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员;通过大力推进《末位淘汰制》和《重大工作责任追究制》,切实淘汰那些不廉洁、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职、不胜任和低绩效的人员,严肃追究工作中的渎职、失职等不利企业发展的行为。二要注重品德,凭实绩使用人才。要建立管理干部任职资格制度,不断完善人才选拔与评价标准,通过全面推行竞聘(选聘)制,把品德优秀、实绩突出的各类人才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坚决杜绝“任人唯亲”行为。三是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部门要加强对管理干部、业务骨干和优秀青年员工的工作生活动态掌握,以更好的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

(三)聚焦提质增效,加快内部管理变革

集约管理方面。一要将瑞安片区作为集团精简行政管理的改革试点,逐步整合共性职能、同质化岗位,进一步减少管理层级,简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二要继续加强集中采购管理,进一步加强采购的计划管理和供应商管理,确保“货比三家,择优选用”机制的有效运行,避免临时采购等影响采购质量和成本管控的行为。三要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工程建设部要按照“事前预算、事中监督、事后决算”的要求,全面引进第三方工程咨询机构参与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控制,以加强全过程监督,降低工程成本,控制工程总造价。

信息化建设方面。一要重点制定好集团IT总体规划和具体推进计划,服务商选择、软硬件选型必须要有前瞻性,为加快打造集团“统一会计核算平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奠定基础。二要配合好超纤公司MES系统的深入推广应用和铝业公司MES系统的实施,以全面及时采集数据,深入分析运行效率,为优化生产调度、科学安排维护提供数据支撑,提高生产的效率效益。三要深入应用和开发BI、OA、用友等系统,不断完善电商平台,以更好的满足各公司、各业务发展需求。

风险管控方面。一要加强安全环保风险控制。集团及各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完善HSE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各类应急预案的实操演练,提高突发事件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要进一步加大“走动式”巡查管理和稽核力度,加强各类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切实降低安全环保风险。二要加强法律风险控制。法务部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加强业务沟通调研,对涉及各公司重大合同、重要经营事项,法务部要源头介入,务实提出法律意见,有效规避和防范有关法律风险。三要加强经营管理风险控制。重点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今年集团要统筹调配及增加审计力量,对控股子公司开展一年一次常规性内部审计,审计范围要涵盖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

(四)聚焦体系完善,持续提升员工待遇

薪酬体系方面。总的原则是: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力。总的方向是:统一集团的薪酬结构和静态工资标准,提高薪酬水平竞争力。今后,我们的薪酬收入主要由静态和动态两部分组成。我们的静态收入要根据内外部发展情况,逐步提高;动态收入则根据绩效进行兑现,可高可低。

绩效体系方面。绩效目标上,要根据企业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特点,持续优化调整关键绩效指标,并将其层层分解成可量化、具体化的工作目标与计划,以战略性的引导绩效改进方向。考核方式上,要积极探索尝试制造费用承包、利润分成、超业绩提成等方式,以更清晰的评价和兑现各领域的绩效价值。绩效兑现上,要按照规范的绩效奖金兑现方式,以增强激励的稳定性。此外,要进一步提高评优含金量,控制评优名额,加大评优奖励力度,鼓励员工争先创优,切实避免“轮流坐庄”现象。

后勤保障体系方面。食堂方面,今年要进一步提高员工的伙食补助标准,并率先在瑞安基地试点设立自助餐厅,进一步改善员工伙食。住宿方面,要加快在建员工公寓项目的建设,不断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尽可能解决更多员工的住房问题。与此同时,集团及各公司还要多安排一些经费,支持党工团组织及职工社团开展更多有益于员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企业文化体系方面。一是要通过开展职业精神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在全集团形成讲和谐、讲文明、讲贡献、想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华峰事业的建设中去。二是要通过榜样的力量,干部的率先垂范,做到典型引路,让身边的人引导身边的人,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向着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方向努力。

因此,广大员工一要增强责任意识。本着对公司发展负责的态度,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工作上不冒进、不推诿、不懈怠,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用真干实干巧干推动企业发展。二要增强执行意识。首先要做到言出必行、令行禁止,不讲条件、没有借口;其次要做到工作不打折扣,要分清工作“做完”了与“做好”的区别,就是说到就要做到、做到就要做好。只要我们人人做到以高效执行为荣,以推诿扯皮为耻,我们的团队自然就会产生强大的战斗力,形成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执行力团队。三要增强底线意识。时刻警醒自己坚守底线,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绝不触犯“法律、安全、道德”底线,在企业内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