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物流事业 汗洒平凡岗位

——记集团“岗位标兵”王立文

文/金邦东

2013年,他加入物流公司的运输车队,从此与化工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能来华峰上班是一种幸运,我会把驾驶当成一份事业好好干。”他叫王立文,华峰物流公司的一名普通槽罐车驾驶员。

三年时间里,怀着一颗对事业的热爱、对公司的负责,王立文兢兢业业地奋斗在生产一线上,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华峰的物流事业。待人接物,他热情友爱;对待工作,他认真负责,他不提条件,早出晚归,他随叫随到,无怨无悔。他用满满的“正能量”,为全体驾驶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安全第一”是他行车的红线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不仅是一条警语,更是王立文心中永远不变的坐标。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铭刻在心,落实到行动上。他秉持严细认真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不管多么辛苦劳累,他都能坚持做到这一点:牢记“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驶最重要”。对他来说,公司安全例会上宣贯的交通安全警语和事故案例,是一定要时时刻刻牢记在心,有空就要拿出来温习一遍,容不得丝毫马虎。入职三年以来,他的连续安全行驶里程达到36.22万公里,却从未发生过一次事故或纠纷。他常说,既然选定了驾驶员这项工作,就必须把安全当作每天行车中的警钟。于是每次出车前,他都会把机油、水箱、冷却液、刹车、转向系统等全部检查一遍;行车中,随时留意察听车辆出现的各种异响;收车后,再围着车辆转上一圈,严格落实公司规定的车辆“三检”制度,决不让车辆带着故障出行。

驾驶途中,他从不马虎。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不违章、不冒险、不开超速车,从未出现不安全行为。碰到路况不好,他更是小心翼翼,择路而行,待路况正常后才逐渐提上速度,在高速公路上,尤其是在每天必跑的甬台温路段,车流量大,事故频发,他总是全神贯注,每次见到左右乱跑或无理占道的车,都会马上将车速放缓,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做到“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礼让三先”的原则。

多年的行车经历,让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安全行车经验。每次驾驶员集中开会或者培训时,他总是乐于将这些经验拿出来与同事分享。久而久之,同事们都愿意与他交流,相处十分融洽。2014年,凭借一贯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经公司推荐,入职尚不满两年的王立文,被评为瑞安市十大“文明安全危货驾驶员”。

“不忘初心”是他行车的原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立文刚来物流公司面试时说,如果能够成为华峰一员,我一定会脚踏实地,安全驾驶,遵守公司制度,不损害公司利益。三年前,他是这么说的,三年过去,他始终是这样做的。

公司油耗未承包之前,油耗波动幅度非常大,在公司日益加大管理力度,制定各项控制措施的同时,还是打压不住“油耗子”的滋生,个别槽罐车甚至出现过“千公里油耗424升”的现象。起初,以为是车辆旧损,以及行驶路况的不确定性因素,导致油耗相差增加。 2013年7月,王立文刚刚入职,公司给他分配了一辆槽罐车,行车一段时间后,这辆车的千公里油耗从原先报告的“424升”降到了“340”升左右。巨大的降幅,引起了公司的高度重视,随后的调查也让公司逐渐揪出了潜藏在驾驶员队伍里的“害群之马”,并根据制度进行了处罚。但王立文这次大公无私的报告行为,还是触动了个别驾驶员的利益,在一些小事上对他暗中排挤甚至胁迫。但是王立文不信邪,始终坚持原则,严守自己最初的诺言,做到问心无愧。当部门领导获悉此事后,随即采用了措施,将那些不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的驾驶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尽管过去多年,但王立文坚守原则,不顾他人的指责和威胁,维护了公司利益的事件,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坚持,而王立文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的,就是不忘初心,在人生的路途中,淡定从容地一直走下去。

“勤恳为上”是他行车的宗旨

  自来到物流公司以来,王立文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只要是公司里的工作,苦点累点对他来说从不放在心上。凭借一股执着的干劲,在工作中他敢于挑起重担,别人认为危险、辛苦的任务,他都愿意接受。有时候遇到临时任务,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家中有事,他都从不推诿,爽快答应。

“不爱岗就要下岗,不敬业就要失业”,这一点对于每一个企业员工来说是一种压力,王立文却把它作为自己工作的巨大动力,时时刻刻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以一种热情去对待工作,激励自己拼搏奋斗。入司三年以来,他从不主动要求休息,只要公司有需要他的地方,他都会第一时间到达。他处处为公司着想,当调度为派车犯难时,他都会主动把复杂的单子接下来。

2015年,正值回收DMF运输旺季,由于公司车辆有限,运输任务紧急,他主动要求一天跑两趟来完成运输任务。为了合理安排时间,完成运输任务,他早上4-5点就出车,赶在中午11点之前到达厂区卸货,并主动配合仓储中心管理员卸料,得到了仓储中心员工的交口称赞。卸完货后,顾不上休息,他又立即投入到第二趟运输任务中去了。就这样,他任劳任怨,每天都是披星而出,戴月而归,炎炎烈日,风雨无阻,坚持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始终与车辆为伴。2015年,王立文行车276次,行车次数和里程均居所有槽罐车驾驶员之首。

 王立文的经历,就是一名普通驾驶员的经历。他没有什么非凡壮举,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做了一个驾驶员应该做的事情。”但正是因为这些许许多多平凡的人,组成了物流的大家庭,才使得各个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能够一帆风顺,使得华峰事业蒸蒸日上。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