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筑梦华峰

——记集团“岗位标兵”夏顺杰

文/周鑫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涪陵汉子,夏顺杰从2011年重庆华峰建厂之际应聘入职,工作至今,现任己二酸A联合装置丁班运行工程师。他经常笑着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亲历重庆华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和创造者”。工作期间“集团岗位标兵”、“优秀基层管理者”、“涪陵区青年文明号”、“集团优秀学习型班组”等个人和团体的荣誉称号也同样见证了夏顺杰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到“三十而立”的大丈夫的成长历程。

责任源自归属,奉献始自认同

入司之初,只有中专文化他,从企业文化到工艺流程,从安全管理制度到员工行为准则,在学习中,特别是在工艺的学习中倍显艰难,以前鲜有接触的化工原理、dcs等陌生的名词进入了他的生活,枯燥而煎熬的学习让他一度想要放弃。和普通员工不同的是,他曾经是个军人,他对华峰的企业文化认知更深,感触更多,认同感更强。“四个共同”的核心理念让经历过漂泊打工生涯的他一下找到了归属感,几年下来,更是对华峰这个大家庭产生了浓浓的眷恋和依赖。这种认同和归属在他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就是责任和奉献。

重庆华峰建厂之初,夏顺杰是第一批跟着设备安装和调试的员工之一。此时,当多数员工还处于对新工作的适应期时,他已经早早的制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首先是提高专业技能,为此,他每天在监护施工的同时,手不释卷,一本PID图纸被翻得破烂不堪。同时,还认真的熟悉现场的设备和管线,有时为了弄清楚一根管线的走向,得仰着头循着管线看个10多分钟,甚至爬上管廊架看个究竟。工作中更是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当时,很多物资的搬运、现场垃圾的清扫都由工艺员工完成,很多人都有抱怨甚至抵触情绪,夏顺杰总是带头干活的员工之一,甚至主动留下来加班加点。脏活累活不抱怨,细节上也绝不马虎。己二酸氧化反应器醇酮加入管线安装的时候,焊工为了方便,将三通接在了管线左侧。夏顺杰凭借对图纸的记忆,坚持认为三通应该连接在管线中间,并及时汇报,督促更改。事后得知,三通必须接在正中间,否则可能导致醇酮加入不均匀,影响正常反应。

高度的责任心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夏顺杰在2012年5月当选为己二酸装置丁班回收班长。担任班长期间,夏顺杰始终坚持责任和奉献的理念,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并推己及人,将这种理念灌输给他管理的每一名员工,赢得了装置乃至公司的一致好评。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2014年2月,夏顺杰当选为己二酸A联合装置丁班的运行工程师,这一年对夏顺杰来说是载誉而归的一年。 “优秀基层管理者”、“工人先锋号”、“优秀学习型班组”、“青年文明号”等等荣誉井喷似的向他涌来。在旁人或羡慕、或嫉妒的眼光中夏顺杰却表现得比较淡然,荣誉的背后是压力,谨终如始,才能一往无前。2015年夏顺杰所带领的己二酸A联合装置丁班再次被评为“优秀团队”,夏顺杰也如愿以偿的被评为集团“岗位标兵”,并受邀在集团员工代表大会上做工作汇报。

2014年,集团在重庆华峰推行学习型班组创建,刚担任运行工程师的夏顺杰敏感的意识到这是个良好的契机和载体。此时的丁班已经初具优秀班组的雏形,但薄弱的环节也很明显。在制定创建学习型班组计划时,夏顺杰将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和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放在了首位。

技能培训方面,体现了专业化和多样化。通过集中培训、互动式培训、岗位复训、师带徒这样系统的培训后,让许多员工大开眼界,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专业知识变得豁然开朗,很多以前自认为正确的操作才发现居然有潜在的安全风险,如当头棒喝,后怕不已。除了这些“正规”的培训,其他开放式的活动也精彩纷呈。“独立式学习”、“读书活动”、“技能比武”、“轮值班长”等等活动,既让员工提高了综合素养,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了放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轮值班长”这个活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始终存在一定的矛盾,毕竟站的角度不同,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也大相径庭。通过让每个员工都体验当班长的感觉,让他们感受到管理的难点,体验工作分配、人员调动的复杂性、合理性。换位思考让大家少了些抱怨,多了份宽容和理解。不仅如此,员工在体验班长期间对工艺流程的整体把握,异常事故处理时的宏观考虑等综合素养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安全问题,是夏顺杰的一个心病。“不能在同一地方再次摔倒”,他总是这样告诫自己。首先改变的是安全培训模式,以前多数培训都是讲座的形式,现在改成讨论,并分小组组织发言,让每名员工都参与进来。以前安全是有事的时候再重点讲,现在变成天天讲、不断讲,强化记忆也是提高安全意识的手段之一。2014年6月,己二酸A装置丁班组织了技能知识竞赛活动,并高规格的邀请到了集团副总裁、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恩之,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志远,己二酸A联合装置经理裴跃新,己二酸A联合装置副经理谢毅等领导莅临本次活动现场。这一活动让班组员工更为深刻的意识到,安全是从上到下都在重视,安全是所有人都应该履行的职责,安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通过学习型班组的创建,让己二酸A联合装置丁班成了班组建设中的典范。

前路在脚下,任重而道远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做得还不够,班组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夏顺杰常常存在这样的思绪。不满足于现状,也不急于求成,在2015年的工作总结他甚至认为应该以退为进,才能走的更远,走得太快难免飘飘然。“鸟的翅膀绑上黄金,它还能飞得高吗”,放下既有的荣誉才能轻装上任,从新出发。夯实技能,强化细节考核,逐步由人的管理走向制度化管理,甚至文化式的管理,让优良的班组文化和传承促进员工自发管理是夏顺杰一直在努力的目标。

“这名字取的好呀,事顺利,人杰出”。当旁人围着顺杰嬉笑着说,但他始终清醒的认识到:路在脚下,任重而道远。世上没有所谓的运气,有的只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只有如此才能走得远,走得稳。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