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克难而胜

——记集团“岗位标兵”曾亮

文/柏艺高

从选择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那一刻起,曾亮就选择了一条成为新时代化工人的道路。相遇是缘,2011年7月,学有所成的曾亮,缘于一种内心高度认可感,选择了来自家乡的重庆华峰。经过培训之后被安排到了安全环保部,参与了安全、环保、消防等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算是公司最早的一批建设者之一。那时候,曾亮和同事们一起吃住在工地,奔走在现场,“5+2,白+黑”虽然艰苦,“一天当做两天用”也有些劳累,但为了项目能够早日投产,大家团结一心,只争朝夕。看到荒山野岭中一座现代化的工厂拔地而起,创造了引以为傲的“华峰速度”,曾亮感慨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新时代的华峰,涌现出一批批像曾亮的年轻人,用青年人特有的思维与活力“折腾”出一片天,多少80后甚至90后离开原本安逸的工作,原本温暖的小窝,在陌生的城市编织梦想。正是“折腾”,磨砺我们的内心,塑造一个个强大的自我,有一份“那都不是事儿”的淡定,能够在关键时刻扛住事儿,让大家见识到年轻人的担当。

一直以来,曾亮是安全作的守护者,是绿色生产的楷模。他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把绿色放在心间;他把安全操作流程融化于每一道工序,把绿色安全当做共同的事业。曾亮,他在点亮别人的同时,也点亮了自己。

坚定信念  迎难而上

2015年3月,曾亮接手了公司污水处理工作。他笑称:“当时污水处理运行极不稳定真可谓是接手了一个烫手山芋”。曾亮并非环境工程专业出身,也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仅在大学期间在学校的中水处理站待过一星期左右的时间,对于污水的了解也仅限于皮毛。对他而言,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难题和挑战。

“无论如何,一定要尽我所能把它做好”!曾亮脑海中始终只有这一个想法。那段时间,他白天穿梭在污水站各个池子上面,不停地取样做着各种实验并对工艺进行调整,晚上回去要学习很多专业知识弥补自己的不足并思考需要调整的具体细节,哪怕睡觉也经常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有时候会醒来打电话给现场员工寻问情况。那段日子,没有白天和黑夜,也没有平常和周末,值得欣慰的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污水处理便开始可以达标排放,曾亮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地。

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些困难好比一座座山峰,如果我们不全力以赴地攀登,就只能在上脚下哭泣。只要我们保持满腔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那么就不会有夸不过的高山。

坚守质量  降低成本

那走过了无数次的巡检路线,那嘱咐了很多遍的安全知识。多年如一日,严肃、严厉的你,严谨、认真的曾亮悉心守护着重庆华峰化工,精心诠释着安全生产这个硬道理。质量就是生命,成本就是效益,污水站正常运行之后,曾亮并没有停止研究污水的脚步,他想了各种办法优化运行并降低成本。

对污水的过程研究,曾亮还加引入了一些基础数据分析,建立了台账,并要求员工做好记录。以溶解氧的分析为例,通过对溶解氧的分析,能够更加准确地控制风机的开停时间以及了解好氧池的运行状态。这在节能的同时,也使微生物保持了最佳的状态,让污水站在2015年得以稳定运行,很长一段时间排放水的COD都保持在100mg/L左右甚至更低,这为污水站处理后的水回用至循环水这一循环经济的方案打下了基础。

曾亮说:“做事就会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学会处理,获得能力。在困境中坚定坚持,在坚持的行动中获得机遇。”耐心很重要,不妄想一步登天,按计划一步步做到。踏实,不需要一次抓住所有,每次尽力,重复多次,逐渐抓住全部。不在开始时畏首畏尾,不在进行时瞻前顾后。数据每天都在变化,工作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持续地坚守才能始终赢得战斗。

提质保稳  克难而胜

他没有豪言壮语,他没有丰功伟绩,但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主人翁精神;他的一言一行都在工作中做着表率;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深得部门员工的认同。2016年3月,曾亮被任命为硝酸联合装置污水处理工程师。在当时“谈硫色变”的氛围下,曾亮毅然接受了这项重任。二期脱硫的运行周期从2月份至5月份,其运行周期很短,长则20天,短则7天左右。从到岗的那天起,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系统改造中去。最终,在公司领导的关注下,检修中心的配合下,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对脱硫系统内部进行全面整改,目前二期脱硫塔的运行周期基本能稳定在两个月左右。

青松之壮美,杨柳之潇洒,翠竹之秀丽,曾亮在华峰的闪亮,都是在各自的一片土地上展示生命的辉煌。坚持一下,成功就在你的脚下。持之以恒地挑战挫折,直到最后的成功。让压力成为你冲向终点的动力。一个绝境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机遇。只要坚持一下,总有一天你会成功。

面对没有尽头的绿色安全守护之路,曾亮坚定信念、迎难而进;当新的挑战到来的时候,他选择振翅飞翔、克难而胜。无论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天,他东奔西跑、忙繁忙碌,却乐此不疲。质朴的言行难以掩盖工作的豪情,时间的流逝不能冲洗行事的严谨仔细。有这么一群人,用蚂蚁一样的勤劳,骆驼一样的坚毅,支持着公司的一线阵地。勤勤奋恳,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是对曾亮最贴切、最真实的写照。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