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优势谈判”

文/洪云雨

谈判?真是无处不在!小到菜市场买菜、大到商务合作,都是双方或多方的博弈,这种博弈的过程,就是谈判的过程。谈判涉及事前准备、身体语言、语言表达、缜密逻辑、心理活动等因素。谈判的最终目的是以更小的代价,获取更大的成果,并且还让对方感觉到自己赢了很多。

谈判是基于双方或多方的需要寻求共同利益的过程,其目的是改变相互间的关系并交换观点以期达成协作。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既要确定各自的权益,又要考虑他方的惠利,可以说谈判犹如对弈,既要在方寸上厮杀,又要共同联手合作。

王牌谈判大师罗杰·道森通过独创的优势谈判技巧,教会你如何在谈判桌前取胜,更教会你如何在谈判结束后让对手感觉到是他赢得了这场谈判,而不是他吃亏了。掌握“优势谈判”关键在于:雄心、拒绝、技巧、信念、善变等。

关于雄心:不管作为卖方,还是买方,第一次开口时,必须远远超出自己的目标值,要敢于要价,叫“狮子大开口”。而往往很多人在现实工作中,谈判时的雄心不足,不善于大开口。

关于拒绝:谈判中被拒绝是正常的,但很多人担心提出的条件被拒绝,以至于要求过低,或过于让步,造成了谈判过程与结果的被动。这种怕拒绝的心理,实际上抱着必须谈判成功的想法去的,因为有了这种想法的困扰,以至于过程中,处于被动挨打状态。

关于技巧:大道理谁都会讲,只有通过对细节问题的观察与描述,并掌握了对细节问题处理的技巧,才能把自己立于更主动的位置,或牵引谈判方向、或主导谈判结果。

关于信念:还记得有这么一个画面,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会谈香港归属问题后,从人民大会堂出来的台阶上,摔倒了。会谈中,邓小平讲过一句话:“主权问题没得谈”。正是这种强大的信念,铁娘子都感觉到了心灵震撼,以致于当时的她,有一种要赶快逃离现场的冲动,她的这么一摔,从深层次里,也能表明她内心的惶恐与害怕。所以,由此可见,信念在谈判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关键事件上,会助推扭转乾坤的效果。

关于善变:言多必失,如何纠正在谈判中留下的尾巴与口误,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制造更模糊的高层概念,把一些决策权交给这些组织,其实是不存在的,只不过是推脱已决定但不能执行的事件,以真正获得对方的理解。

谈判不是刀,胜似刀,但它与刀不一样的是,获得的战绩是合法的,是有成就感的。尤其是做为一个营销员,掌握这种谈判技术,对于我们行走江湖,沟通上留有主动都是很重要的。

所以,掌握“优势谈判”绝不仅是了解书中的知识,更是需要不断去实践,在实践发现我们的弱点与优点,一事一省,更好将书中的知识与案例结合,甚至能够创新我们的谈判工作。在很多时候,我们发现业务中,谈判即工作,工作即谈判,为了更好服务工作,我们有理由,也有需求要更好的运用与践行,以达到“学以致用”,甚至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其实,人生处处有谈判,为人处世,商海浮沉。谁会优势谈判,谁定能纵横四海,海阔天空。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