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造:麦肯锡思维

/季继波

“谁说我不能做,谁说我不能飞,谁说我不能坚持。”

赫伯特•亨茨勒,一个肩负着人类富强使命的商业天才顾问——麦肯锡德国及欧洲区总裁兼创始人。他开辟了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咨询界的先河,成为德国20世纪70年代后一举赶 超英国而跻身欧洲第一强国的传奇人物及幕后英雄。

亨茨勒曾为数不清的企业提供咨询,曾目睹一代代管理者来了又去。在麦肯锡高层任职20余年,曾一次次地亲眼见证,是什么将企业推上胜利巅峰,又出于何种原因滑向失败的深渊。对于所有那些想学习如何有效管理企业的人,亨茨勒许多年来在权力枢纽处的观察所得都是无比丰富的宝藏。

“麦肯锡思维”其实是一种创新性逻辑思维----以事实为基础,以假设为导向,进行慎密的结构化分析,从而推导出相关结论。

下面列举“麦肯锡思维”其中的八大经典方法:

1.“二八法则”:是管理咨询中的一大真理,推而广之,也是商界的一大真理,随意朝哪里看一看,你都会看到这一规则。

2.“利用关键驱动点直达问题核心”: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要素——也就是关键驱动要素上。它可以节省你的工夫,它可以节省你的精力,它可以避免你去煮沸大海。

3.“循序渐进,先摘好摘得果子”:将最简单得部分作为起点,然后有步骤地向前推进,如此一来,世上便不再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无法认知的真理了。

4.“一次只需做好一件事”:你不可能把一切事情都干了,所以也不要去试。只做你应该做的事,而且尽量把它做好。连续地打一垒打要比试着打本垒打强得多,否则十有八九要出界。

5.“深陷迷雾时后退一步看清大局”:在面对问题时始终都抱着这样的信念:“当我们接到任务时,心里早已下定决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完成任务,解决问题。”

6.“每天一个图表管理你的工作”:把每天制一个图表当成自己必做的事情。这样,在你试着把理想加工成处理办法时,情况就不会太差。

7.“30秒电梯法则”:在30秒之内清晰而精确地向你的客户、顾客、投资者解释清楚你的观念。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把你正在做的工作理解清楚前,在去推销你的处理方案。

8.“一个任不可能煮沸整个海洋”:必要的团队精神,这样的方法对我们是个启发,一旦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我们不妨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这比我们独自苦苦寻觅好得多。

在长期为客户解决商业问题过程中,得出麦肯锡一系列管理技巧——那些可以帮助任何水平的任何人像麦肯锡顾问一样思考的工具。在这本书中,提供给大家一套强有力的方法,哪怕是最为复杂的商业问题,在这套思维面前也会迎刃而解。

“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更重要。”麦肯锡思维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的启示。与所有短暂的管理概念不同,他的经验来自最为丰产的知识之源:观察与思考;他的结论依靠最活跃的商业头脑的思维,他毫不吝惜地传授着关于责任、创造性与管理之道的秘密。不要再抱怨工作多苦多累了,转变一个下工作态度,更换一下思考问题的方式,也许,就不一样了。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