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桃花

文/葛小明

桃花不语,老家却已春意盎然,蜜蜂和蝴蝶并排立着,从一朵桃花到另一朵桃花,摘走多余的花粉,留足秋天的收成,就这样,一切在十里芬芳中静静酝酿。树下的沙子在长,到秋天就会变成石头,紧紧靠着,不说话。温暖是持久的,阳光透过树枝树叶,落在石头上,就像春风落在桃花上,暖。

一定不要以游客的身份路过老家,要做桃源的主人,亲吻每一朵桃花,给它们起一个温暖的名字。在春天,一切都要轻,脚步首先轻下来,一棵树,一棵树,逐一照面。目光也要轻,不要放过任何的微笑,顺便听听那藏在鸟鸣后的绽放之音,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你看花时,花也在看你。

怀念有桃花的老家,因为老家的春天是桃花请来的,不属于其他人,老家的春天因为这十里桃花蔓延开来,顺着城外的小河流向远方。那水是红的,先红了河边洗衣服的少女,又红了这个踏雪而来的三月。桃花不语,春意盎然不语,只需用心去听,却能听到无限的禅机。

一只蜜蜂落在了最小的花蕊中间,落脚很轻,就像一次小小的爱抚,这种爱恋不动声色。蜜蜂不贪多,浅尝辄止就好,在老家桃花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过分的,除了这无限的春意。许多东西在桃花之后开始生长,地上的草,树上的叶子,青春期的爱情。

在古代,桃花是春天和爱情的使者,最美好的,最动人的,都与桃花有关。崔护一句“古人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让无数后人留恋不已,想到桃花,不由得就会想到那些过去的人和事。那时候我们年轻,面对喜欢的人,不敢多说一句,总是羞涩地把手缩回袖子,总是小心翼翼地试探,更怕被对方察觉到那份多心。红了,脸。那分明是被桃花羞红的,赶紧的,用袖子掩面,匆匆而去吧。

怀念老家的桃花,怀念那些与老家桃花有关的日子。小时候,从大桃树下挖一棵刚刚“出生”的小桃树,移栽到老家的院子里,翻土,浇水,种树,收藏,顺便把那段最美好的青春埋在下面。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它长了多少,看看它是不是需要浇水了。几年过去了,桃树和自己一起长大,一起开花,很快就高过了那时候的童年。

桃花落下的时候,不会提前商量,但会在一场风雨中一齐凋零,这种凋零并不残忍,因为后面有秋天的果实。我们的青春也是如此,最美好的年纪,那些最美好的人儿,我们可能没有最终走在一起,开的很快,凋零的也很急促。但是这种花开花落都是美好的,凋零的并不残忍。

多年以后,找个春天回老家看看,那株桃树已经高出了院墙,在鸟语花香中冲向蓝天,长到我们望不到尽头的地方。和桃树来一个拥抱吧,紧紧的,然后去亲吻这曾经朝思暮想的花儿。往事瞬间从地下涌了出来,我怀念的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我怀念的是我们的旧时光不老,我怀念的是我们的爱情原来没死。它藏在桃花中间,一朵朵,一树树,一年年,开的越来越艳,历久弥新。

   那天我站在桃树下,就像站在父母的怀抱里,数数桃花开了多少朵,算算能留下多少桃子。那一刻,春天是那么美好,不早不晚地叫醒所有的人和事,给每个人一个青涩的记忆。收好,一切怀念。那天粉红色的阳光照耀我全身,有风吹过我头顶,一点都不凉。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