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只老鹰

张平

寻找一只鹰是多么艰难,我在凝视枫树,那一排一排的枫树怎么也看不到一只鹰的影子。

我没有想到在腊月的墟场,与一只鹰相遇。

那个猎手看起来邋遢,瘦小,衣服上沾着泥屑,脚穿一双解放鞋。他不是专业捕手,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那只鹰样子衰老,对!一只老鹰,特别忧郁,在竹笼中静立不动。一只老鹰不疯狂地张翅,肯定不可能,我猜想这只鹰心如死灰了,在被猎手安装的木器击中时,肯定狂乱地震动过翅膀,愈是挣扎,愈是绝望。

在高空翱翔的老鹰万万没有想到,落在大地上的这种结局。我不是围观者,只是一位过客,我瞄一眼那只老鹰,我的心也如死灰。

一只老鹰一直以来都是我心中高蹈的使者,我和小伙伴们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谁都争当一只老鹰,似乎当上一只老鹰,谁就称王了。你看那张开的翅膀,胡乱地抓住的样儿,就可以知道一只老鹰的力量有多强大了。一股电流击穿身体。对,一只老鹰有无数股电流曾经击穿年少的身体。

晒谷场上,远远地看到田野上空翱翔的鹰的黑点,我就会扯着嗓门喊:老鹰来了,老鹰来了!听到喊声的小伙伴们,眼神扫过天空,疾速奔向瓦屋。一位乡亲吓唬我们说,老鹰会叼小孩的,我们都信以为真。老鹰肯定叼过小孩,听说一个被老鹰捉去的小孩,最终只剩下皮毛,和一只被老鹰捉去的鸡一样。

多么可怕的场景,我蒙着眼睛想像着。当然,我亲眼目睹过小鸡被老鹰瞬间叼去的情景,它威猛的俯冲,如天空的一道闪电。一个小孩也是一只小鸡啊,单薄、无力。

大人们未必不怕老鹰,老鹰在田野上空回旋,我看到过乡亲们集体呼唤,呕呕呕……他们在用声音的威力驱赶老鹰,老鹰惧怕集体的力量。

瘦小,穿着邋遢的老农,因为有木器,一只老鹰被悄悄地夹住,这种手段有些卑劣,我窥察着竹笼里忧郁的老鹰,想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大王被挟持的景象。

忧郁的老鹰,几十年了,你的形象难道有所改变?

对了,几十年了,我经过村庄时很难看到古老的枫树停落老鹰了。岁月在改变着大地,大地上的事物难道越来越孤单了?寻找一只鹰,有时我站在新房的铝合窗前,瞭望着风吹动的枫枝,想像那只老鹰刮起的旋风。是的,从前我和小伙伴们在枫树林穿越,如果枫树停落着一只老鹰,我们绝对是弱小的小鸡。

有几位陌生人在打听忧郁的老鹰的价格,如果从价格的角度,老鹰的地位抬高了吗?我凝视过老鹰的尸体,很久以前,我在田间地头,或者坡地,也偶尔目击过不知什么原因抛尸荒野的老鹰。    

忧郁的老鹰,我这么近距离窥察,我想到老鹰在转换成一只小鸡,孤立无援的小鸡。从前我和小伙伴们有枫树枝遮掩,有父母宽阔的翅膀庇护,有集体呼唤的声音壮胆,忧郁的老鹰呢。

很难再看到鹰的踪迹了,竹笼中的老鹰可能是一只最后的鹰大王呢,它将忧郁而死?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