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国际化之路如何走?

当前,世界性的社会化大生产网络已经形成,传统的以自然资源、产品为基础的分工格局已被打破,跨国公司在世界经济活动中的突出作用日益明显,全球化的趋势要求企业成为国际化的企业,这种趋势不可逆转,也无可回避。可见,中国企业国际化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宏观上更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的途径和方法。

“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新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发展空间在逐步增大。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不仅要积极参与世界分工体系,而且还要加快国内经营向全球经营发展的步伐。中国企业走国际化发展战略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

为此,本刊编辑部组织各公司高管及营销部门负责人参与话题的讨论,并结合各自的特点,畅谈了企业国际化之路的应对之策。现摘录刊发较有代表性的个人观点,以飨读者。

 

夏成旺(新材料公司)

坚持战略先行。当前公司从事的出口销售以及后续将进行的对外投资,是生产经营发展到一定程度且国内市场区域相对饱和的结果,主要目的仍是为了扩大出口市场,增加出口创汇,而不是基于华峰全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计划。这样一来,公司就难以重视在海外发展的持续性和整体布局性。因此我们必须战略先行,尽快建立清晰且完整的全球战略。以全球市场作为角逐的目标,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把握好海外布局的节奏,充分研究战略中的各目标市场,选择好各个市场的进入方式,再对生产周期的各个环节实行国际化安排。

建立战略联盟。公司的国际化经营与布局尚处起步阶段,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尚未具备足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创新力,因此可以考虑在海外市场投资与经营中,通过战略联盟的方式,加强与国外目标市场上本土企业的合作,以达到降低成本、共担风险的目的,并且可以更多地提升自身实力、熟知国际化规则、积累国际化经验,有效储备国际化人才,最终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

把握产品质量、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在海外市场经营我们的产品,面对的国际客户相较国内客户来说,要更加的成熟和理性。那么,对于产品的质量就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必须尽快建立技术创新机制,强化研发部门实力,集中力量开发对全局有突破性作用的项目,加大技术开发投入,着眼长远发展,创造国际竞争的所有权优势。

 

 

谷克义(新材料公司)

整合多方资源,协同开拓市场。目前公司国际贸易形式还是以个点击破为主,对此我们将以现有新材料外贸团队的贸易运作和现有市场渠道为依托,整合客户、信息等资源,共同开发;同时,充分挖掘渠道潜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形成统一的对外窗口,辐射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贯彻公司战略,促进市场成熟。坚定执行公司销售策略,努力开拓新兴国际市场,并根据市场容量集中度、地理位置、政治文化、风俗习惯等不同特征,将国际市场划分成不同的功能区,如亚太区、南亚区、中东区和欧美区等。同时,建立一套统一而行之有效的国际市场营销培训方案,对国际业务人员进行产品和市场的统一培训,尽快提升业务能力。

转变商业模式,加快海外布局。国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推进华峰品牌在国际市场“本土化”将是应需之举。我们可以通过推进境外设厂,建立贸易公司、常驻办事处等,以更好地了解市场信息,建立客户信心,收集国际各区域文化政治差异、贸易壁垒、相关贸易优惠等资料,为公司高层提供准确的决策参考,高效地开展对外投资,推动国际业务的更好发展。

 

徐旭(销售公司)

宣传企业文化,发挥品牌影响力。国际市场上的客户认同我们,无论是作为一个外来企业,还是在本土设厂加工,都首先要被我们所传达的文化内涵所感染。因此,将我们的经营理念、经营哲学、经营宗旨,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和态度推向市场,并与当地的文化相融合,是我们真正切入国际市场的首要任务。 

海外设立工厂,提高产品竞争力。当前,由于国内外原材料价格涨跌不同步,这对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产品布局和产品推广带来很大的阻力。建议尽快在海外设立工厂,至少先行进行B料生产,以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跨国经营过程中对企业挑战最大的是人才竞争,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这是我们成功实现海外布局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国际市场环境变幻莫测,因此管理者必须要以全球的视角定位企业的未来和发展方向,精通国际竞争规则,具备丰富的跨国经营管理经验。同时,在各个局部市场还需引进专业的业务人才,懂得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和了解当地的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如此,才能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潘瓛(氨纶公司)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源于民粹主义的贸易保护思潮抬头,且影响力不断扩大,使得全球化遭遇巨大挑战。面对重重阻隔,华峰必须跨出国门,迈出国际化的步伐。

      首先,“一带一路”政策是中国主导世界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它能提供包含政治、经济、法律和金融服务、交通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尤其是能消弥政治风险。我们应该借助“一带一路”政策的春风,大胆尝试走出去,为后期国际化运营积累经验。比如,华峰氨纶公司在欧亚纺织产业集中地土耳其设立第一家境外全资子公司——华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一方面通过扩大国外市场,助推新增产能消化,另一方面以经营贸易公司的方式,探索跨国运营的模式以及理清其中存在的风险。

      其次,全球正经历经济格局的转变,中国必将充当世界经济新的领导集团的一员,成为世界经济规则的制定者。我们应抓住机会成为全球行业规则的制定者,将竞争优势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华峰氨纶公司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参加行业与国家标准的制定,20159月发布实施的国际标准——《ISO17608:2015纺织品-弹性纤维-耐氯化水(游泳池水)性能试验方法》就是氨纶公司主导制订的,这让氨纶公司在全球氨纶行业具备了一定的话语权,为将来踏上国际化之路奠定了基础。

 

林勇(氨纶公司)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业发展面临新挑战,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系统工程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上国际化发展的道路。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然选择。但是在走上国际化之路之前,企业必须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而不能随大流,盲目地“走出去”。

立足当前:企业必须先重视内部核心能力建设,塑造自身经营理念和品牌文化,通过技术研发,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认清自己与跨国公司的差距与不足,增强危机意识,调整产业结构,深化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国内的知名品牌,并以出口或在外成立贸易公司的方式不断向外扩张。

着眼长远: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国际化道路上,我们不能重复“摸着石头过河”的故事,要认真汲取周边国家和地区国际化企业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坚持把创新作为国际化的利器,在激烈的国际化竞争环境下,仅凭产业资本转移、寻求成本洼地去换取市场空间,可谓得不偿失。

 

黄家造(超纤公司)

华峰超纤从建厂之初就设立了外贸部,由专业的外贸人员拓展国际市场,如今外贸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5%,后续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从国际环境来讲,在欧美由于动物保护协会的影响,加之技术的不断发展,超纤纤维合成革在性能和应用面上超过了天然皮革,成为众多环保人士与高端品牌的不二选择,这为华峰超纤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使用范围。

外贸的拓展手段从一开始的韩国贸易商代理进行三方贸易,拓展到跟直接客户的邮件沟通、面对面的技术产品开发。从参加国内上海、香港等地的皮革展拓展客源,到走出去参加意大利、德国、美国、巴西、土耳其等市场的皮革和纺织行业展会。让更多的国外客人从了解、认识到最终认可华峰超纤的产品品质、技术以及售后服务。随着渠道跟格局的不断打破,不单单外贸部接洽到国外的市场订单,即使原先在国内销售的渠道也有外延到国际市场的趋势。

 

宋立新(超纤公司)

首先举个例子,手套用绒面超纤产品有相当大比例是出口到中东和欧美作为劳保手套。而劳保手套生产又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基本上中东和欧美国家下单委托我国的手套厂生产,这些手套厂又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地区。华峰超纤的销售人员在了解到这些信息后,一方面让公司的生产技术确保产品的关键物理指标达到客户要求,另一方面还要确保产品能符合欧美最新的REACH 法规中169 种 SVHC 物质均能达到指标要求。这样,客户才能放心地与我方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正是通过这种直接配合部分一线高端手套工厂的模式(直销模式),或是通过当地有实力的经销商有力推广,从而快速全面地提高了华峰超纤手套绒面革在中东和欧美的市场份额,目前都已超过50%。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华峰超纤的国际化之路不仅仅是走出去到国外拓展市场,还要深入了解市场、行业信息,通过在国内的代工工厂或采购贸易公司这些窗口更加深入地融入国际市场。

 

梁顺龙(重庆华峰化工公司)

企业国际化是当今企业发展的趋势,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是华峰当前的战略选择。

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我认为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技术创新理念不动摇。只有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才能确保华峰在各产品行业中的技术领先优势。二是持续推动品牌建设。品牌是当今市场客户选择商品的优先考虑因素,品牌蕴含了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服务,持续推动华峰各产品品牌建设,有助于提升华峰品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增强客户对华峰各产品的信赖度。三是构建生产和销售大数据库。大数据是当今信息化发展方向和必然选择,建立企业生产和销售大数据库,能让客户从一个点上的信息搜索了解到整个华峰企业经营情况和产品信息,助推华峰信息化营销渠道建设和发展。

 

董德宋(重庆氨纶公司)

在开放的经济环境下,华峰产业如何走国际化发展之路

第一是市场。必须考虑产品的国际市场空间,要对国外市场的情况做详细调研、分析和论证,做好布局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拓国际市场。

第二是人才。必须储备大量的国际化人才。采取针对性的猎聘和内部培养的方式,尽快建立一个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开拓能力的人才团队。

第三是风险。必须深入了解国外政策,注重对国外市场、投资环境,甚至是政治、外交风险的把控,并制定应对机制和相关预案。

 

徐天翔(TPU公司):

随着国内外市场、政策等环境的变化,华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新变化:

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国存在“货币操纵”和“材料倾销”两种扩大外销的方式,导致众多国家开始对中国的实行反倾销,从而抑制从中国进口和保护本国。所以未来有必要提前进行全球设点建厂的准备,做全球供应的提前部署。

尤其是近几年来,为在国外再造一个“华峰”,华峰强化国际化竞争观念,充分利用国内资源,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探索“走出去”经营战略。先“走出去”混个脸熟,树立品牌广而告之;然后再用主流产品“走进去”,采用主流销售渠道销售主流产品,不走低价策略也避开高价策略;最后是“走上去”,在国外建工厂和销售公司,用企业硬实力与软实力赢得海外市场用户的认可和尊重。

 

钱杨(日轻铝业公司)

自2010年开始投产铝热传输材料(热交换原材料领域),作为铝行业的高端加工企业,企业国际化发展已迫在眉睫。国际化之路到底如何走,我有以下三方面的看法:

第一,要选准目标市场,欧盟、东欧及北美地区相对发达国家现阶段定位于高端制造业,而现在的主要市场偏重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日本和欧洲、北美仍是我们开发和增量的主战场。

第二,现阶段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崛起,市场对电动汽车的电机散热器需求量亦日益升高,随着产能的扩大,公司应考虑加大对电池料客户的开发,抢占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第三,航空和高铁方面,全世界的旅客年增4.9%,国内的高铁里程数增长更大。就国内外的铝用量,应该是目前铝应用最大的市场之一,多元化的铝热技术转型势在必行。

 

周涵(集团公司)

纵观目前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外企业,无不将构建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基于这样的认识,华峰集团在把握“走出去”机遇的同时,也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以更宽的视角为企业品牌谋求更远的前景。

那么,究竟该如何构建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呢?我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企业社会责任尽职与否关系到企业的形象,而形象的好坏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更关系到企业的未来。企业社会责任本质上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先进的理念已被世界各国普遍认同。

因此,华峰必须将企业形象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积极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以社会与人类的共同发展与进步为目标,积极参与东道国的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