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一杆标尺

郑祥笔

历史上,能出现唐朝的“贞观之治”,以及后来清朝的“康乾盛世”这样的太平盛世局面,可以说,是与当时君臣们秉承“内诚于心,外信于民”执政思想分不开的。而事实上,讲诚信具体到每一个人身上,也就是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当历史的车轮滚入到今天,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已然得到了高度发展。但还是有很多人,由于受某种利益的驱使,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但没有与这样的社会大背景和谐默契的存在,反而在这样的社会文明体系里表现得格格不入。三鹿奶粉倒台,是利欲熏心的人以销蚀良心为代价,置人生命健康于不顾,将诚信束之高阁,不断透支着民心储蓄,不但最终没有发家致富,反而身败名裂,锒铛入狱,何其可悲。食药企业,理应本着“商道酬信”的原则,将利润建立在诚信之上,却不知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你一疏忽,你一动贪念,遭殃的更是无辜百姓。那么,食药企业要讲诚信经营,不等于做鞋底聚氨酯化工企业的就可以放任自流。华峰的品牌蕴含着的不仅仅是质量的保证,不仅仅是全体华峰人汗水的结晶,更是华峰人对社会的一种承诺,一种信誉的召见。

魏征言,“德礼诚信”乃“国之大纲”。治国安邦需要君臣上下齐心。那么身为黎民百姓,处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群体之中,如果不讲信用,则无以安身立命。诚如孔子所言,“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信任是要建立在彼此了解的基础上,信任是维继彼此之间亲情、友情、爱情关系的纽带;是人类情感深化的润滑剂,有了彼此间的信任,为人有了诚实的心骨,社会环境才会更加和谐自然。因此,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讲诚信就是要“戒欺”,不自欺欺人,不为人所欺。红顶商人胡雪岩就在胡庆余堂里高挂“戒欺”牌匾,谨遵诚信经营。认为“余存心济世,誓不以劣品弋取厚利”,堪为商道楷模。然则,有人背信弃义,摒弃良心公德,行使欺诈哄骗之能事,使得整个社会由于有一些不和谐音律的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便隔了一道道鸿沟……消费了彼此信任的同时,就是背叛了一颗颗诚挚火热的心。传销的最大特点就是利用亲情、友情而建立的信任,让一个人、一个家的生活逐渐走向深渊。这种行走在刀尖之上的欺骗,终将是“陪了夫人又折兵”。作为我们这样的职业人,就应该以一颗诚挚的心来回报自己的岗位,本着诚信的原则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华峰人,这样才无愧于心,无愧于公司当初招你进来的初衷。

达芬奇画蛋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一件事情,不管事情本身有多简单,都要用心,专注,执着。这颗心就是诚敬之心。同样,我们的工作其实并不很难,也不复杂,难在于一如既往地坚持,难在于怀揣感恩的心去做事。有的人犯错的根源在于做事马虎鲁莽,考虑不周全,犯错之后又害怕承担责任,结果就选择逃避,选择背弃诚敬之心,这是得不偿失的。实话可能令人伤心,但胜过谎言。在工作中,要是多一份责任,多一份关注,多一份用心,就不会发生安全与质量事故,就不会有客户投诉,环境就会多一份和谐。抱着一颗诚敬的心去做产品,视安全为己任,把质量放在心头,我们要靠自己树立起一杆标尺。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所银行,储蓄的是“信任”。生活中会有很多“狼”,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大呼“狼来了”而失去江山,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动辄大呼“狼来了”,那么失去的是彼此在对方心里的“信任”储蓄。做人,做事,我们都要以诚相待,只有这样,在彼此之间的信任储蓄额才会越来越高。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