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赢在执行”

陈天培

什么是执行力?简单的定义是:按质按量、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执行力的强弱反映了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提高执行力呢?

第一,要端正态度,拒绝借口,表现执行力。执行力就是一种良好的工作态度,是贯穿工作全过程的理念和精神。完美的执行是不需要任何借口的,借口只能让人暂时逃避困难和责任。优秀的员工从不在遇到困难时寻找借口,而是努力去想办法,尽力去解决问题,出色地完成任务。

成功的企业家都看重执行力,联想总裁柳传志把执行力归结为一句话:“积极地选拔合适的人到恰当的岗位上,还要锻炼员工队伍的执行能力。”用人是根本,要努力做到人尽其才,说白了,执行的首要问题就是人的问题。每个单位都应根据员工的特点和长处来安排工作,用其长避其短,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员工个人的执行力。 

第二,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提升执行力。“中国想做大事的人太多,而愿把小事做完美的人太少”。实际上,每一件大事都是由数件或者数十件小事组成的,所以,要把小事做好、做完美才能做好大事。古人说:“千里之堤,溃与蚁穴”,就是强调伟大的事业不要忽视微小的细节。然而,环顾我们的周围,大而化之、马马虎虎的毛病随处可见,“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几乎、将近、大约、大体、可能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词。就是这样,许多重大决策都停留在了纸上,许多重点工作都落在了表面,许多宏伟的目标都成了海市蜃楼。

中国伟大的思想家老子曾说过:“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要想做好每一项工作就应该从细微之处入手,高度重视细节问题。就是要树立一种严谨些、再严谨些,细致些、再细致些的工作作风,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各项工作部署。只有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认真的态度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最大的成就。

第三,制度监督,纠正偏差,完美执行力。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监督就是最好的追踪考核,确保一个组织按照规划的时间进度表去实现目标。不断地监督和跟进,就能够有效地暴露出规划和实际行动之间的差距和问题,使管理者采取相应的行动来协调和纠偏,以期按时完成阶段性和整体性的目标。

“中国决不缺少胸滔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制度再多,不去执行,制度就等同于虚设。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唯有对各部门及每一位员工的工作进行细分和量化,才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办事效率,提高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执行力。       

“赢在执行”这看似简单的四个字,联系每个人的自身实际,就是要勤于思考,多学多干,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只有通过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使自己具有很强的执行能力。

在工作岗位上,要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将执行力贯穿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耐心细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到少出错甚至不出错,才是最完美的执行。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