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绝对目标”

林立新

如果任由孩子哭泣,她可能最终会安静下来,但却开启了另外一种生存模式,这种模式将成为她未来应对困难的概念,这被称为习得性无助。如果总是“感觉自己深陷困境,哪儿也去不了”,那么就需要打破旧有的自我秩序,爬出自怜的深渊,做更好的自己。

一开始我以为人生目标,应该是直线最短。

直到勇往直前撞得头破血流,才发现螺旋加速向前才是效率最高,就像注塑机里的螺杆那样比较给力。有时候碰到一座山挡住了方向,要学会迂回前进,有时候更要懂得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叫做“最速曲线”,不是看起来离目标远就真的会慢很多,只要选对了路在曲线上的不同位置出发,总能在同一时刻到达。

“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超世之才,不能人人奢求;但坚毅之志,只要学会给自己制造环境,就一定可以激发这种潜能,这也是作家菲尔.奥莱所强调的,运用潜意识的方法不断想象,改变自我内在的影像和图片。

目标的实现需要强大决心力和足够的韧性。让人深思的是,只有认真工作和生活的人才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现状,不愿意浪费每个时间,每个灵感。所以自己常常感到幸运和幸福,就像矿材被组织雕琢,完成之后便完成了涅槃。在取得成就的路上,真正的突破是对自己的绝对诚实。在最有成就的人那里都拥有鲜明的态度,分辨是或者不是的方法,保持事情的简单性,不为自己找借口。个人的目标是如此,组织的目标亦是如此,在一个团队中为什么强调无条件执行力,就像成型一个TPU产品,只有保持高分子取向一致,才能打出合格的制件,才能达到组织想要的结果和目标。

生活和工作需要目标感,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是认清并发挥优势。减少浪费,不要让低等级的活动、想法和人把你弄得精疲力竭。要么做到顶尖转而发展其他技能,要么完成工作熟悉度,高效率的完成工作,集中精力做和目标有关的事情。

令人敬畏的特殊使命,就是首先要让自己敬畏,但要避免取得一点成功便出现的成功即视感。第一,是专注少量而重大的突破,在销售上应该是在现有的产品上提高利润,在共有的产品上打击竞争对手,抢占对手局部重要的客户。第二,是跳跃式前进,这让我想起一个飞织鞋面的老板,订单接不完,他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竞争对手一年的订单,第二个月完成第二年的订单,第三年市场烂了他就研发新产品,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首先是机械包括工人动作的标准化,虽然这位老板有些夸张,但这样的思维确实对我冲击很大,世界上竟然有这种人,坚持到底,有时候偏执狂是有用的,当然千万不要去拼别人的图。

   最后,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经营时间,改善时间,休息时间,要确保休息时间是完全休息或者充电的。为了取得成功,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创建系统,或者也讲系统性思考。唯如此,才能以更加高效的方式抵达绝对目标。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