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与领导力提升

李成勋

企业领导力是一个应该纳入企业文化体系的新概念。所谓企业领导力,就是企业领导者的决策力、整合力、组织力、管理力、指挥力和协调力等的综合。科学而坚实的企业领导力,既是企业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相对执行力而言,企业领导力是企业中下层广大管理者和操作者贯彻、落实和实现企业领导决策和领导意图的能力。企业领导力实质上是一种文化力,属于企业文化的范畴。它具有作为观念形态的一些基本特征:由社会实践和社会存在决定,即先有企业领导实践,然后才有以企业领导实践为基础所逐步形成的企业领导力。当然,企业领导力形成后又可推动或阻碍企业实践的发展。人们可以对企业领导力的强、弱、优、劣作出评价,但却无法对它进行定量检测。

企业领导力的构成元素

企业领导力的构成元素是多样的,其中以智力、合力、魄力、魅力和威力五种元素为主体。

智力主要表现为对企业运营和发展的决策力。决策力就是谋划和决断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出主意”和“作决定”的能力。它是企业领导力的首要元素。企业的决策有两种:一种是战略决策,就是对企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导向性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一种是战术决策,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现实的、具体的、待解决的问题的决策。作为企业领导者主要是科学地进行战略决策,但也应该善于灵活运用战术决策。合力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在企业领导工作中要发挥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二是企业领导者对发展要素的整合能力,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对企业内外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发展要素进行集中、组合、调整和有效运用的能力。企业在对发展要素进行整合时,应力求实现“非我所有,但能为我所用”的要求。魄力主要是指企业领导者具有临机决断力和应急处置力。魅力是指企业领导者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能够把大家吸引在自己的周围,同心同德、同心协力,一起推进企业走强、走优。威力是不可缺少的元素,有威力,领导的决策意图才能更好地实施;培育领导者的威力是企业领导力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企业领导力的类型

科学的、完美的企业领导力需要经过长期磨炼和精心培育。现实生活中企业领导力具有强制型、利导型、智慧型等多种表现形式。

强制型企业领导力是企业领导者利用行政权力,强制作为被领导者的广大员工接受其意图和指令的一种领导方式,这种领导力不应该是主流领导方式。

利导型企业领导力是企业领导者利用包括提薪、发奖以及给予配股等物质刺激方式,使得作为被领导者的广大员工服从指令、效力企业的一种领导方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各类企业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以一定形式采用这种利导方式来实现领导意图。

智慧型企业领导力是企业领导者运用智慧、计谋、策略和道德风范来赢得作为被领导者的广大员工服从、追随、支持、效力甚至崇拜的能力。智慧型领导力是一种应该大力倡导、推行的领导方式。它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广大员工自觉自愿地追随和支持企业领导者;具有良好的持久性;形成智慧型领导力在经济上的投入最少。我们应该在不排斥强制型领导力和恰当运用利导型领导力的条件下,大力培育和运用智慧型领导力。

学习是提升企业领导力的永恒途径

在各类企业中如何提升企业领导力特别是培育、提升和推行智慧型领导力,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性问题。

首先,领导者要向自己学习。将自己在企业领导实践中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情景认真加以梳理、分析和总结,研究其中成功的原因和失败的缘由,对于提升领导者的企业领导力来说就是很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因此,企业领导者不仅应该承认自己的弱点,也应该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作为前进中的向导。

其次,领导者要向员工学习。本企业的员工应该是自己最好的伙伴,最亲密的战友和朋友。他们和领导者同样关心企业的兴衰,致力于企业的发展。他们对企业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挫折,每一项进步都有着最直接、最具体、最深刻的体验。因此,企业领导者在进行企业决策的时候,应问计于员工、求教于下级、合谋于同事。这也是提升企业领导力的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最后,领导者要向竞争者学习。同行间不仅存在着竞争关系,而且还存在着合作关系。对方的成功所在,可能正是自己失败的原因;对方的失败经历,也许正是自己某种成功经验的证明。所以,不仅要把竞争者当作自己的对手,而且要把竞争者视为自己的老师。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