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关怀:华峰的“舍”与“得”

本刊记者  一舟

2015年金秋九月,瑞士日内瓦。

第一次踏上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驻地,尤小平难抑内心的激动。

对于时常出国的尤小平来说,这次日内瓦之行既是莫大的荣誉,也有巨大的压力。

9月28日至10月2日,世人瞩目的第四届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ICCM4)在瑞士日内瓦隆重举行。

这是国际化学界的年度盛会,这是全球化学界巨头的聚首大会,这是世界化学界精英人物智慧碰撞的峰会。

在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峰会前夕召开的此次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受到空前的关注。

在由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前墨西哥总统卡洛斯、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司司长玛莉亚奈拉、全球环境基金主席兼总裁石井菜穗子及众多国家的部长、跨国公司总裁、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团体的负责人共800多人出席会议。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作为应邀嘉宾,成为我国化工界第一个登上了联合国讲坛的企业家,也是唯一的代表参加了该级别的会议。会上,尤小平介绍了中国责任关怀工作情况,同时现身说法,畅谈了华峰集团践行责任关怀的做法与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推广责任关怀的想法和建议,赢得了热烈掌声和广泛认同。

尤小平与这次会议的美丽邂逅,要追溯到2015年8月14日。

这一日,华峰集团办公室收到一封署名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的英文来信,翻译信的全文大意如下:

 

鉴于华峰集团在责任关怀践行及推广方面的表现,特邀请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参加9月28日至10月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四届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ICCM4),并就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SAICM)、中国责任关怀事业等议题,在高级别论坛和CEO圆桌会作发言和交流。

 

信件言词中肯,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华峰集团执着践行责任关怀的钦佩,对这位连续8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言疾呼在企业界推广责任关怀理念的企业家的尊重。

1991年创办的华峰集团,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的大型民营企业,短短的20余年间,华峰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全球产销量最大的聚氨酯制品企业,离不开把做绿色领跑者的使命贯穿企业发展始终;离不开致力于践行推广责任关怀,并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建设美丽化工事业的群体中来的初心。

尤小平经常在企业的大小会议上说,“责任关怀”绝不是外加于企业的责任和投入,也不仅仅是慈善公益之举,而是企业内生的经营责任,是高于法律规范的内在要求,企业如果不自律、自觉去追求一个更加安全、环保、健康的环境,等到社会迫使你出局时,一切都晚了。

化工之美在于行。尤小平掌舵的华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5年,华峰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责任关怀理念推广的企业。

2006年,华峰加入了巴斯夫“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即一家企业要带动供应链上下游的三家及以上商业伙伴公司,通过供应链传递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并以最佳范例、专业知识以及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指导合作伙伴,在产业链中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带动产业链社会责任水平提升。

2007年,华峰在中国“责任关怀”促进大会上,正式签署了实施“责任关怀”承诺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自愿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民营企业。

2008年,华峰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为数不多的会员之一,整合完善了ISO9000和ISO14000管理体系,并不断完善环保、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设施。

2010年,2011年,2012年……,每年在我国召开的国际化工大会及中国责任关怀促进会上,尤小平作为重要嘉宾,时常“现身说法”,彰显了一个企业家在追求企业可持续发展上的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华峰始终关注环境保护,引进吸收国际先进的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高新化、差别化、品质化的绿色新产品,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安全绿色制造型示范企业。华峰每年定期举办“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附近居民、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前来参观。每日在厂区宣传栏公布废监测结果,每月在网站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每年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0年来,华峰在开展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已累计投入5亿多元购置先进环保设备,保证三废达标排放。

目前,华峰多个工业园区已基本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固废利用率达也到98.5%,能资消耗水平更是已居行业国际领先水平。安全环保的重视和措施有力致使华峰先后荣获中国化纤行业首家环境友好企业、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中国金蜜蜂•成长型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践行责任关怀杰出贡献奖、浙江省绿色企业等荣誉。

在这个以绿色发展为主流的时代,在这个谈化色变的时代,正是凭着这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华峰每到一处投资,都能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和认可。

正如尤小平所说,什么是社会责任?它主要表现在“舍”与“得”两个字。为此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企业家发展企业就像父母抚养孩子,当孩子长大后就不仅仅是父母的孩子了,他已是一个社会公民。现在的华峰就像长大了的孩子,它属于社会。所以,华峰发展不仅要关注自身效益,还要关心员工成长成才、关怀客户利益、关爱环境保护、关注社区和社会,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承担起社会责任。

一边是企业效益,一边是社会利益。25年的跨越发展,华峰在“企业效益”与“社会利益”的天平上书写出了铿锵有力、遒劲大气的“责任”两字。

有一种爱叫责任,当这种爱被信仰和传播,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成长于温州、发展于温州的华峰,在这片“善行天下”的土地上,将一如既往地播洒爱心、承担责任,致力于成为“蜜蜂型企业”,像蜜蜂一样既酿蜜又传播花粉,谋求企业与社会各界共生共荣、和谐发展,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