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务实创新文化基因

本刊记者  刘贵高整理

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什么样的文化符号会被人们所接受?

在“中国制造2025”的呼唤下,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才能享有普世价值?

企业文化是“精神航标”,企业有了它就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建企25年来,华峰依靠一支优秀的管理干部队伍,撑起了事业的大厦,开辟了发展的天地。25年的实践一直在证明,华峰绝大多数管理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瑜不掩瑕,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是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病毒”。“三个主义”的出现,背离了华峰文化的正确方向,构成了对务实创新精神的侵蚀和挑战。

我们要做什么?我们做事的准则是什么?我们怎样做才能使企业有前途、工作有效益、个人有发展?战略可以改变,组织架构也可以随战略而创新,唯一能留下来继续支撑企业发展,影响我们行为的,就是华峰的企业文化。

今年初,集团董事局扩大会议上,尤主席提出要抵制、摒弃及消除“三个主义”,深植务实创新的文化基因,确保华峰事业的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尤主席的讲话精神,集团各公司纷纷行动起来,先后举办了“东山夜谈”文化沙龙、“TPU杯”辩论赛、“华峰论坛”及开展了围绕“三个主义”的自查自纠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掀起了消除“三个主义”的热潮。

如何有效的抵制和消除“三个主义”,绝不仅限于一句口号,我们更要敢于接过华峰事业的接力棒,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千亿华峰、百年老店”靠的不仅仅是产业,而是每一位华峰人做好华峰文化传承的“火炬手”,支撑华峰永续发展,永葆华峰基业长青。

 

笔谈实录

    管理干部要摒弃“三个主义”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对“三个主义”的危害,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发生在一些管理干部身上的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背离了华峰文化的正确方向,构成了对务实创新精神的侵蚀和挑战。如任其蔓延,将会动摇华峰的文化根基,阻碍华峰的可持续发展,甚至葬送华峰事业。

摒弃“三个主义”,重在自查自改。一是要以文化上的自省,清理自己身上的“三个主义”。要通过反省工作中的得失成败,查找“三个主义”的表现及其原因。二是要以文化上的自觉,整改自己身上的“三个主义”。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制定整改的措施、办法和步骤,并持之以恒地付诸实践。

摒弃“三个主义”要做到奖惩分明。对那些坚决抵制“三个主义”,自觉践行务实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创造优秀绩效的干部,要大胆提升使用,或放到重要岗位锻炼,激励他们发挥更大的正能量;对那些经教育仍不整改,陷于“三个主义”泥潭不能自拔,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低能力、低绩效的干部,该免的免、该降的降、该辞的辞,最大限度地减少负能量。如此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就能为摒弃“三个主义”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认识“三个主义”是务实创新的天敌

——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碧

经验主义是务实创新的“慢性毒药”,侵蚀了创新的源泉。不可否认,经验对于从事化工行业的我们非常重要,没有经验的积累,很难去谈创新,也很难去谈职业发展。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产品的差异化要求越来越多,甚至外部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若没有创新,任何个人或企业都将面临淘汰。

教条主义是务实创新的“阻滞剂”,阻碍了创新的动力。在管理创新上,若不联系企业实际,在不对的时间点或系统基础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生搬硬套地进行创新,再好的方法也只能带来对管理的伤害。同样,在技术创新上,要么用书本否决创新,要么用理论进行创新,没有很好地秉承求真务实的态度,从而导致创新失败。

官僚主义是务实创新的“膨胀剂”,扭曲了创新的思想。而只有彻底摒弃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低下身姿,开拓思维,真抓实干,才能带动全员创新,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做好华峰文化传承的“火炬手”

——新材合成树脂公司总经理助理付志朋

华峰从创业之初,到成为国内聚氨酯制品最大产销企业的历程,有勤恳务实、并肩奋斗的员工身影;有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豪迈之举;也有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优秀典范。老一辈华峰人用二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凝结了一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文化,推动着华峰砥砺前行、快速发展。

理念的高度决定发展的宽度,“务实创新”就是华峰文化之一。务实不仅仅是勤恳踏实、恪尽职守,更是立足大局、真抓实干的责任和担当。离开务实,一切工作只是空谈,只会被虚假蒙蔽。创新也不仅仅是另辟蹊径、变革突破,更是勤于实践、刻苦专研。离开创新,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就只能导致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衰败。

可以说,务实和创新是我们做好工作、推进事业的两个基本支点,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如果把求真务实比作江河的源头,那么,开拓创新就是奔腾不息的流水,无源则竭,无流则滞,只有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华峰的事业源远流长。

 

    用真抓实干打破“三个主义”篱笆

——华峰氨纶公司副总经理徐宁

从氨纶公司的发展来看,生产设备、操作方法、工艺技术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单个位号的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工艺参数是新的,操作方法也是新的。针对新设备、新工艺,只有广大员工打破经验主义的牢笼,不断探索新思维、尝试新方法,我们的硬件优势才能转化为竞争优势,我们的创新之路才能越走越远。

我们反对教条主义,不是说抛弃现有的知识,更不是反对现有的制度。任何学到的知识,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实施,任何管理制度,只要在实践中有不合理的地方,我们都有权利去质疑。反对教条主义,就是要让知识更有效,让制度更完善。

对于基层管理者来说,“官僚主义”是一个隐形的“毒瘤”。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掌握真实情况,不调查研究,就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任何生产工艺和技术的改进,都是从现场摸索和实践中得以验证,并加以实现的。

 

克服“三个主义”,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

——华峰超纤总经理助理张水观

务实创新的精神实质包含二个方面,一方面是科学理性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方面是充满激情和科学精神的开拓创新,改变现状,创造未来。务实需要脚踏实地,创新需要充满激情,务实创新其实就是想干、会干、干好。联系到自己在华峰的工作,尤其是在江苏华峰超纤的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各项工作,更是深有感触。

当前,时值年终岁尾,江苏超纤的生产经营和项目扩建二条战线的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同步进行中,要克服“三个主义”,全力以赴打好生产和项目扩建的攻坚战,必须结合实际,找准突破口,认为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必须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科学指挥。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做到以点带面。管理干部要沉下去,身先士卒。二是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悉心打造管理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求每位管理人员对自己分担的工作要有安排、有落实、有结果。三是要创设学习型企业文化氛围。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唯有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勤学习、勤思考方能与时俱进不落伍,我们的管理干部尤其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务实创新。

 

消除“三个主义”要从自身查起改起

——华峰日轻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周品英

务实创新是华峰文化的精髓,是华峰事业的传家之宝,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

摒弃和消除“三个主义”,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增强践行务实创新文化的自觉性。务实创新是推动华峰发展的动力,又是医治“三个主义“的良方。作为中高层管理人员,一定要从事关华峰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充分认识弘扬务实创新文化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践行务实创新文化的自觉性。

二是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推进工作特别是创新工作,可能会有阻力,甚至会犯错误,但只要敢于担当,一切困难险阻都不在话下。因此,一定要克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等私心杂念,以应有的胆量和气魄,为工作担责、为企业分忧。

三是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要如饥似渴地学习和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新思维,要及时清理头脑中陈旧的、落后的东西,使自己的思想与时代变迁同步,与华峰发展合拍。要摒弃过时的经验,养成创新思维,用新观念分析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四是坚持一切从华峰实际出发。无论是分析问题,制定计划,还是推进工作,都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做到有的放矢、落到实处。要力戒主观主义,避免生搬硬套,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

五是树立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扬华峰的优良传统,深入车间、班组和员工中,察实情、抓落实,加强与员工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企业的稳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

——华峰重庆氨纶公司总经理于志立

务实是创新的基础。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首先讲求务实精神,一个夸夸其谈,好高骛远的空谈者,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也很难作出非凡的成绩。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工作才能见成效、出业绩。

创新是务实的提升。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新思想、新知识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纷至沓来,如果我们仍然在旧模式、旧观念中兜圈子,靠老办法、老经验对待新事物,甚至抱残守缺,墨守陈规,缺乏开拓新路的勇气和突破常规的胆略,就必然会落后于时代潮流,贻误事业发展的时机,求真务实也就势必因此而落空。只有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坚持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相统一,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我们才能永远站在时代前列,不断推动华峰事业的发展。 

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三个主义”进行反思

重庆华峰化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志远

如何在工作中不犯“三个主义”的错误,我认为华峰提出的“务实创新”是一剂良药。

务实,就是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深入实际干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企业也如此,少一点花架子,多一点责任心,把工作做得更好。创新,是更深一层的工作要求,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不断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目标的基础上寻求方法的突破。

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以热情接纳新事物,对新问题要多思考,对新技术要多应用,以空杯心态做好工作,积极传承华峰精神,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为企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与此同时,还要在工作中时时自我批评,警惕“三个主义”的再次发生。   

    

 

在执行和实践中摸索“新道路”

——华峰普恩公司副总经理唐志勇

“三个主义”看似与民营企业格格不入,与务实高效的华峰文化更是背道而驰,但是仔细想想,其实“三个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

“三个主义”是某些人的一种工作习惯,长期以往会演变成一种企业文化。对“三个主义”表现的反思,是对自己的鞭策和告诫,也是为企业更好地发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个主义”思想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消除“三个主义”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为了切实消除“三个主义”,我认为必须要在实际工作去强化执行。

注重学习和提升。这里的学习不仅包含学历、技能,更重要的是深入一线,学习产品和工艺,走进市场,了解市场动态和客户需求,要与时俱进,切忌闭门造车,坐井观天,一味地照搬照抄,单凭经验作出决策。

加强执行和实践。执行是落实决策最有效的途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管理人员,不能把企业管理教条化,要在学习成功企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执行和实践中去寻找适合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

减少层级和推诿。健康的企业应该是精干而高效的,作为管理人员,要杜绝本位意识,淡化层级意识和部门意识,相互协作,相互配合,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管理价值。

 

论坛集锦

12月22日,第十九期华峰论坛在行政楼二楼培训室召开。TPU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助理傅剑波、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海洁、合成树脂公司综合部经理庄寥寥、氨纶公司综合部经理助理吴海峰等受邀担任嘉宾,与各公司员工代表近60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消除“三个主义”的话题。论坛由集团公司团委书记金国主持。

本次论坛围绕如何消除“三个主义”的主题,分为“为什么产生‘三个主义’?”、 “‘三个主义’的危害有哪些?”、“如何消除‘三个主义’?”三个篇章进行交流讨论。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对于管理干部来讲,认真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责任担当和自我剖析是让我们时刻保持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自我提升的有效举措。通过不定期的‘自我批评’,让我们进入有序的PDCA管理提升,由此保证公司各项经营运作的有效开展和各项目标的达成。”TPU公司副总经理王磊的一番自我反省与反思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深刻共鸣。

讨论中,来自华峰金融系统的资深专家傅剑波和张海洁从主观被动和客观挟制的不同角度剖析了“三个主义”存在的原因,生动讲述了在客户征信、贷后管理、金融服务等过程中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并结合公司及自身实际提出了建设务实创新文化、强化责任意识、保持与时俱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等消除“三个主义”五大对策措施。随后,氨纶公司综合部经理助理吴海峰以自主研发的自动贴纸管机器和网约车平台为例,分享了“要学会总结好的知识与经验,使其成为符合新形势、新需求的好助手”的新思路,同时他还呼吁:“反对‘三个主义’并不落伍,更不是‘故弄玄虚’,每一位华峰人要在工作中照一照镜子、捋一捋思路,仔细去思考、实际去行动”。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听众的现身说法与特邀嘉宾的真知灼见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今天坐在这里,我打心底里想说‘华峰是华峰人的华峰’。只要每一个华峰人,事事从华峰出发,处处以大局为重,树立一种以厂为家的心态,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那么‘三个主义’的顽疾自然会土崩瓦解。”合成树脂公司综合部经理庄寥寥的一席话道出了每一位华峰人的共同心声。

如何有效地抵制和杜绝“三个主义”,不仅限于一句口号,更要敢于接过华峰事业的接力棒,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千亿华峰,百年老店”靠的不是产业,而是每一位华峰人做好华峰文化传承的“火炬手”,不断开创华峰事业的新高度。

 

自省与反思中抵制“三个主义”的侵蚀

——热塑性聚氨酯公司副总经理王磊

很多管理干部认为“三个主义”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回顾TPU公司近8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三个主义”在日常工作中的蛛丝马迹。为此,我们要经常自省和反思,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道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精辟论断,对于公司各级管理干部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执事准则,也是我们抵制和杜绝“三个主义”的有效措施。

如何有效地抵制和杜绝“三个主义”,不仅仅只限于口头,更多的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去实践,时刻自省和反思,以防止糖衣炮弹的侵袭。

通过对“三个主义”的深入剖析,不难发现这些其实是管理干部自身的管理惰性造成的,这也是我们以前强调的“行政管理政府化,经营管理行政化”诟病所在。由此向外借鉴,日本企业中推行“现场”、“现物”、“现实”的“三现主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从日本企业推行“三现主义”来看,即管理者亲自到现场(现地)、亲自接触实物(现物)、亲自了解现实情况,其实质就是让管理干部站起来、走起来、转起来的身体力行的管理理念。

 

务实创新是医治“三个主义”的良方

——华峰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助理傅剑波

教条主义存在的原因在于主观被动和客观挟制。一方面,基层员工尤其是新员工,由于对业务不精通,在实际操作中未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因而在办理业务时往往倾向于照搬理论,照本宣科。另一方面,教条主义盛行严重破坏了青年员工的创造力和思考力,青年员工一旦拘泥于这种思想,则无法在业务上开疆拓土,由此形成比制度更加呆板的思想沉疴。

要彻底摒弃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我认为,一是建设务实创新的小贷文化,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三是要保持与时俱进,四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五是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

务实创新是医治“三个主义”的良方。公司各级管理干部要高度重视弘扬务实创新文化的重要性,克服畏首畏尾的心理,以应有的胆量和气魄,为工作担责、为企业分忧。主动承担起做好谋划、管好下属的责任。作为管理干部,不能把固有的思想和观念强加到年轻人身上,要善于学习和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新思维,用新观念分析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三个主义”阻碍了先进文化的传承

——华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海洁

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是意识形态普遍存在的一种病毒,它阻碍了先进文化的传承,并严重地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经验主义是一种形而下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其特点在于处理问题的时候,从狭隘的个人经验出发,没有联系实际,没有全局观念。教条主义则是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现成原则来处理问题,说到底,教条主义就是一种僵化的思想和态度。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中高层管理和基层的执行力上。克服官本位主义,首先要在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而不是一味地想到这个职位或岗位带给你的权利和报酬。工作理念要以责任为驱动,要有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其次要有服务意识,包括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服务意识和领导服务于员工的意识。再次要有良好的团队管理理念和团队协作精神,团队管理不是“官理”,解决问题的方式不能是“一言堂”。此外,还要有健全的监督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如此才能让官僚主义者“无地自容”。
执行“三严三实”,可让“三个主义”无处藏身

——合成树脂公司综合部经理庄寥寥

务实创新是华峰事业发展的前提与基础,是华峰企业文化的精髓。作为支撑企业成功的潜在力量,作为支撑员工奋斗的内生动力,往往能够发挥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效用。

如何才能在思想与行动上与“三个主义”划清界限?一方面,作为中基层管理干部,要带头践行和示范,认真贯彻落实集团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并逐步建立起一套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在潜移默化中清除“三个主义”赖以生存的土壤。另一方面,近年来党组织大力宣贯的“三严三实”,这里面就有许多思想弥足珍贵,可供借鉴。执行“三严三实”,可让“三个主义”无处藏身。因此,我们要做到严以修身,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严以律己,手握戒尺,凡事心存敬畏。惟如此,才能更好地引导和鼓励员工践行华峰的务实创新精神,才能更好地解决身边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为企业员工,我们都是华峰事业的创造者,也是华峰文化的践行者,我们要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去换取劳动的果实。
摒弃“三个主义”,重在“迈开腿、张开嘴”

——氨纶公司综合部经理助理吴海峰

经验主义就是做事喜欢凭借老经验,不求创新,把自己狭隘的个人经验当作普遍的真理,没有从全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教条主义产生的原因关键在于不动脑筋,只会查“字典”,是一种惰性行为。教条主义看似是经验总结,一条一条,一句一句,写在纸上,编辑成册,有些人就会把它当作“法宝”。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把各种教条当作“挡箭牌”。我们反对教条主义,不是说抛弃总结的知识,更不是反对现有的制度,我们反对的是拿这些条条框框去约束自己的想法,去鞭策不爱动脑筋的惰性。

说到官僚主义,我认为杜绝官僚主义的方法有两个:第一就是迈开腿,第二就是张开嘴。迈开腿就是多走多看,张开嘴就是多问多调查。我们要掌握生产与管理的真实情况,要多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任何技术和管理的改进,都是从现场摸索和实践中得以验证并实现的。

 

编辑后记:

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华峰务实创新文化的“天敌”,是企业发展中自然产生的“毒瘤”。

“三个主义”流弊甚广、危害极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有的抓工作,满足于开会布置,至于工作是否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则全然不闻不问;有的哗众取宠,欺上瞒下,在领导面前,不报实情、不讲真话,报喜藏忧,讲成绩夸夸其谈,长篇大论,讲问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有的一味取悦领导,把领导的喜好做为行事的准则;有的把上级指示当教条,不理解主要精神,不注重结合实际贯彻执行,而是照本宣科、机械地照搬照套;有的抓工作,片面认为“想到”就是“做到”,计划措施很周密,却不注重深入实际抓落实,表面热热闹闹、兴师动众,实际效果却不明显。

如何消除“三个主义”,一年来,在开展的系列活动中,广大管理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自纠自查、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行之有效的看法、办法和做法。归纳成一句话就是:消除“三个主义”,就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少指责、多帮带,少指使、多指导,少麻烦、多关怀,只有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遵循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执行“积极主动、责任奉献”的工作作风,才能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见成效。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