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吻

文/朝颜

清晨,于迷糊中听到身边窸窸窣窣的穿衣声,说好了一起睡懒觉的,女儿却悄悄地起床了。我忽然感到迎面扑来的一股暖气,紧接着是她凑过来的柔软的嘴唇。“叭”的一声,她在我脸上印下了一天中的第一个吻。这就是我的女儿,在十年的陪伴里,她用稚嫩的双唇,给予我多少为人母的幸福和温暖。

我一直相信,女儿就是上天赐给我的天使。记得出生时,她闭着眼睛躺在我的身旁,小嘴巴刚刚挨近母乳,便紧紧地衔住,使劲儿地吸吮、啜饮着。搔痒、微痛,还有被触抚的快感,一种从未有过的奇异感觉像电击般瞬间传遍全身。那是女儿送给我的第一个吻,它绵软而有力,由一种生命的本能驱使着,告诉我:你的生命将与一个天使紧紧相连。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我少有获得亲吻和拥抱,许是祖祖辈辈都羞于表达爱的缘故,许是劳累使他们无暇谈及感情,在他人的热情面前我时常不知所措。而女儿,也许唯有女儿,能成为我脱胎换骨的契机。因为她是我的天使,是我肚子里掉下来的一块肉,无论我怎样爱她宠她亲她吻她,都不觉得羞涩难堪。是的,在她的婴幼儿期,我从来都没有吝惜过我的爱抚。直到今天,我才猛然发现,其实她回馈我的,早已远远超过了我所给予的。

那是一个无比阴暗的日子。因一件家庭琐事,我与丈夫发生了争执,谁也说服不了谁,而后是无休止的相互指责,最后冲突愈发激烈。五岁的女儿站在一旁,只是恐惧无助地哭泣。丈夫最终摔门而去,我一屁股跌坐在沙发里,头脑一片空白,只觉得全世界都弃我而去了。那个口口声声说爱我的人,那个曾经如胶似漆、不分你我的男人,他到哪儿去了呢?泪水止不住地淌下来,忽然为六年里失去自我的付出感到不值。不知不觉中,女儿悄悄地走了过来,用柔嫩的手臂挽住我的脖子,在我的脸上亲了一口又一口,然后坚定地对我说:“妈妈,我爱你!”我的女儿,她什么时候止住了啼哭,反而来安慰妈妈了呢?我禁不住搂紧了女儿,恍然明白,因为有她,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每当我生日或是妇女节、母亲节来临,女儿总要提前为我制作一张卡片。卡片上,写满了稚嫩的爱语,还不忘画上一个红红的嘴唇,代表她的吻。更逗的是,她还会悄悄地提醒她的老爸为我准备礼物,至少也得买一朵玫瑰花送我。等到送礼物的那一刻,她与她的爸爸,一边将礼物呈上,一边在我的脸颊上不约而同地送上一个亲吻。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上小学后,女儿依然不忘每日的爱的功课。她常常说:“每天早上起来必须要做的三件事就是——刷牙牙,洗脸脸,抱妈咪。”女儿沿袭着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把亲吻做成一个隆重的仪式,捧住我的脸,上下左右中(额头、下巴、左脸、右脸、鼻子)每个地方都不能少。每当她抱着我,亲吻我的时候,再多的阴霾都会从脑海中退去,取而代之的是阳光,是温暖,是贯穿于全身心每一个角落的熨贴。

夏天了,转眼女儿已经十岁。融融的暖意随着轻风拂遍全身,女儿欢快地唱着歌儿:“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夸夸我。”面对这样一个爱的天使,我又有什么理由不给她最好的爱抚呢?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