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天门

文/草馨儿

如果徒步登武当山天柱峰金顶,须沿着明代的古神道攀援而上,经过三道天门的艰苦跋涉,方能抵达。  

此刻,两条古神道就在不远处,一条明代修建的,嵌在绝壁之上;一条清代修建的,稍显平坦。不管哪条神道,都有一万多个雕栏石级,仿佛是向朝圣者发出的挑战。

人生的岔路口,你将作出怎样的选择?

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明代的古神道。

向上,向上!石蹬千层,云遮雾锁。那时,正是阳春三月,山下的桃花已然开放,而这里的大山,似乎还没完全从冬天里醒来。那些裸露的岩壁,还残留着冬天的积雪;古树参天、枯藤纵横,看不见飞瀑,却听见流水的涧响;野草枯萎,留有一种奇异的芬芳;阳光透过松柏的虬枝,依旧翠绿、疏朗。林间似乎还弥漫着一种淡淡的轻烟,又恍若一股甜甜的花香。台阶的缝隙长有枯草,也有些许绿苔,踏在上面,顿生一种隔断尘世之感……

汗,早已淋漓。不断地喘着粗气,一抬头,刚好仰见天门际立。难道这就是一天门?待回头望,无数奇峰尽落眼底,南岩宫、紫霄宫在缭绕的云雾中依然明朗、清晰。

过了一天门,树更密,林更深。一会儿,看见一只松鼠在枝头上跳跃;一会儿,又发现一只猫头鹰扑棱棱地飞到岩石上。前面渐现一座桥,名曰“会仙桥”。明代文学家王世贞有“夜半桥上星,如萤指衣袂”之绝句,故又名“摘星桥”。会仙桥单孔拱券,桥面青石海墁地,两侧皆有石栏望柱。站在摘星桥上,迎面便是直上云霄的石阶。

石阶,三百六十级,似登天之梯,故号称“天梯”。天梯过后,渐渐坠入幽谷,一举头,又见一隐隐天门,这便是“人间构出洞天奇”的二天门了。

二天门常有奇兽出没,珍禽闹林。清代均州知州党居易曾以“松间明月巢丹凤,天际真人御晓风。”盛赞二天门风景之清幽。门边有一高崖如剑鞘,纹若剑痕。

相传,静乐国太子修道成功后,紫气元君亲授一把七星宝剑,此石便是真武试剑之处,故有“试剑石”之称。

从二天门到三天门,距离虽短,不过几百米,却隔着一座山。只听人语,不见其人,甚是奇秒,而磴道亦愈发陡险碰鼻。进入三天门,见一玄帝殿,香风爽心,彩霞拂面,忽觉天低地深,宛若进入清虚仙境。殿内供有真武神像,两壁有大型壁画《真武修真图》、《三丰太极图》,将太子修道成仙、三丰观蛇雀相斗创太极之过程,一一描摹,栩栩如生。

过三天门,再登一程,骤见一山钻天,奇峭嵯峨,石蹬依岩,层层叠叠,一座辉煌的宫殿闪着金光,眼前就是真正的太和宫了。

过高崖危栏贯铁锁,直上朝圣门,立在郧襄千障之上,至若高空白云,一切的一切,皆在脚下……蓦然回首,沿途所经的三座天门,朱墙翠瓦,飞檐彩壁,早已掩映在翠流彩云之中。

而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谁也不知道会遇到多少挫折。面对那些有形的或无形的天门,唯有勇敢地穿越,才能真正抵达心中的金顶。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