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记集团“岗位标兵”刘耿

文/ 姜丽锋

彩虹绚烂多姿,是在与狂风暴雨争斗之后;枫叶似火燃烧,是在与秋叶的寒霜争斗之后;雄鹰的展翅高飞,是在与坠崖的危险争斗之后。在华峰,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始终保持着奋斗的姿态,才铸就了他们的成功

高大的外表,耿直的性格,坚毅的眼神下暗藏着对生命中奋斗的无限渴望。没错,他就是来自铝业公司的刘耿。2009年9月入职以来,他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肯于奉献,进厂至今一直担任着热轧工段长一职,至2016年5月份正式升任生产部部长助理。是的,生命不息,在任何一种博大的辉煌背后,都掩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艰难的奋斗。正如黄金隐匿于沙粒之中,珍珠镶嵌在贝壳之内,在平凡中体现着伟大。

从零开始  立鸿鹄之志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已经工作六个年头的刘耿坦言,记得2009年刚来的时候,铝业公司各个车间都还处于土建阶段,设备均在安装调试,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刘耿始终认为人生没有停靠站,现实永远是一个全新出发点。无论何时何地,不能放弃,只有保持奋斗的姿态,才能证明存在的价值。在这个特殊发展时期,因为热轧设备全部是单一机台,而且机台之间的关联性较强,四台设备根本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所以设备人员要通过自己的精细化操作技能,保证设备长时间的运转无故障。刘耿作为当时生产工的段长,一直以来,在各部门的协助下保证公司月度生产任务的有序进行,保质保量保时完成年度生产任务。令人欣慰的是,两个部门之间的长期努力和配合在2015年12月份结出了丰收的果实,以单月热轧产量13922吨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此外,在公司发展初期,车间班组安全教育和班组建设等相关工作较为薄弱,刘耿在工作之余抓紧一切机会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知识,并对工序人员进行车间级安全教育培训和操作工艺文件的再学习,以达到生产和安全相统一。正是因为他极强的责任心,用科学的管理方式使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并取得良好的实效。

万事开头难,刘耿也是从零开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前行着,有些时候也会被一个个小挫折小困难所阻碍,虽然产生的情绪是正常的,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去问问自己:“一年后我还会在意这个事情么?三年后呢?五年后呢?甚至十年后和三十年后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就不要把它太当回事儿,勇敢走过去,总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生无所息,保持奋斗的姿态,世界终究会变得如此灿烂。

践行实干  展鲲鹏之翅

其实,在拥有时间这件事情上,每天,全世界的人都是公平的,也只有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我们唯一可以公平拥有的资源。但是当它到达我们手中时,区别是,有人善用了它,让它产生了巨大的价值,有人没有,不懂珍惜,不懂利用,轻易将之挥霍了。刘耿是一个极具时间观念的人,一分一秒都要合理规划,正如他非常注重生产管理,他始终认为,生产工作就像带兵打仗,是真刀实枪的干出来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假若生产中没有流程,没有制度,没有作业顺序,没有统一标准,那就难免要出现错误。因此,刘耿自2010年编制热轧各机台的作业指导书到现今使用的版本,期间总共取消和增添的内容累计多达100多项,不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再统一标准作业。“实践出真知”,是刘耿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的实干态度。

除非天才,我们大部分人在工作上取得成绩之间的差异,不是禀赋,不是出生,不是运气,而是对待实践的态度。当刘耿开始参与到管理工作的时候,才发现“人跟人成就的差异,就在这八小时之外。”所以,在八小时之外,他开始努力用功。别人休闲放松的时候,刘耿在学习培训;别人牢骚满腹的时候,他在挑灯夜战,写项目方案,提改进措施。

践行实干,方能展翅翱翔。观望别人的精彩而热血沸腾的同时,往往也只是一时兴起,晚上想好千条路,白天照样磨豆腐。想得太多不着边际也不可能让人飞黄腾达,路终究是需要脚踏实地的走下去的。

默默奉献  壮胸襟之气

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中有这么一句话:“只要生命的火在他濒死的肉体内闪烁、复燃,他就会拼命地向前爬行。是生命,他肉体包裹着的生命,不愿熄灭,牵引着他向前挣扎。”刘耿,从河南省·扶沟县的山沟沟里出发,到繁华的上海大都市,一路走来,一个平凡的农家孩子,也一直在为生命而奋斗。

说起家,再粗狂的汉子,眼神里也不禁流露出些许的眷恋和愧疚。六年多的时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每每其他员工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他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正如他所说:工作需要我,我就要坚守。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热轧车间后续的工作做准备,这是我的职责和本分。我宁愿牺牲小家的幸福,来换取大家的利益。

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湛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就不出时代的伟人。对于这次获评集团岗位标兵,他感慨道:“公司从最初的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和调试,从试生产到正常生产等各个阶段。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其中有过艰辛和困惑,但更多的还是收获。看着公司陆续进来的新同事和日益完善的规章制度,亲眼目睹公司逐步的发展壮大,由衷地感到高兴!”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的道路上有鲜花,但更多的或许是荆棘,充满着坎坷,如果不奋斗,迎接到来的必定是碌碌无为的人生。刘耿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只有奋斗,才能更好地把握今天,没有什么比现在更重要,牢牢把握住现在的人,才能迎接辉煌的明天。生命,因为奋斗而精彩。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