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点亮人生

——记集团“岗位标兵”焦龙亮

文/薛行勇

“我有个梦想,梦想着永远身穿华峰的工作服,因为身为华峰人,我光荣、我自豪;我有个梦想,梦想着永远能和这帮同事兄弟,并肩作战,一起奋斗,一起拼搏,因为我已把这当成了家;我有个梦想,梦想着华峰人有朝一日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而我能够紧紧相随,陪伴见证。”每个人都会拥有不同的梦想,或多或少,或志向远大,或平淡无奇,而这就是焦龙亮的梦想,看似简单却又不简单。

焦龙亮,是新材料仓储中心罐区班组的保管员,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安徽人,他身上有着安徽人许多优秀的品质:淳朴少言,思维敏捷,尤其能吃苦耐劳。高中毕业的他,虽然学历不高,但是有着一颗执着坚定的心,支撑着他在一个平凡普通的岗位上,演绎着并不平凡的人生,正所谓“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匆匆岁月  悠悠感恩情

十余年前,华峰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对聚氨酯行业市场的引深拓展,企业对视为发展动力引擎的人力资源的需求与重视日渐显著。

200311月,焦龙亮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只身一人离开安徽老家来到温州,应聘进入了华峰,成为了当时原液车间的一名普通放料员。放料是一项单调平凡的工作,每天重复相同的动作,很多人觉得这项工作太累,都不愿意干,但是他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每天一丝不苟地勤恳工作。同事说,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领导看来,他是一个勤快的人,但焦龙亮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充实的人。他说,充实的工作和快乐的生活是源于他对华峰自始至终怀有一份感恩的心。因为感恩,他在工作中会看到比别人更多的风景,从而敦促他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从未有丝毫的马虎怠慢。他有一个习惯,就是随身携带笔记本。每当工作过程中碰到疑问,或者有好的合理化建议出现在脑子里,他都能随时随地记录下来,久而久之,他的这个习惯也影响到了不少身边的同事。

十三年的青春岁月,让一个人改变了太多,同样也成长了很多。改变的是清秀的容颜,而成长的是对工作的使命感以及对生活的态度。每次上班出门之前,焦龙亮穿戴整齐,还总要在镜子前细致地打量一番如果衣角有一丝的褶皱,都要小心翼翼地折好。行走在上班的路上,他总是昂首挺胸,碰到同事,他总是面带微笑……

行胜于言  责任扛在肩

在焦龙亮看来,在车间的经历是他一生宝贵的财富。八年时间里,见证了他从放料工到投料组长,从一个青涩的青年到成熟男人的转变。面对每天日复一日的倒班作业,他没有怨言,而是不断鞭策自己,把责任扛在肩上,直面每一次新的挑战。

2011年,凭借着优异的表现,焦龙亮被领导调到了仓储中心罐区保管组。罐区是公司三大重点防爆区域之一,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来到罐区不久,细心的焦龙亮发现,尽管同事们拼劲十足,但总会时不时犯一些小错误,班组并没有建立起十分健全的奖惩制度。于是他经过认真考虑,向班组提出了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议,没想到很快就被采纳了。此后,在班长的支持下,焦龙亮便一门心思投到了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工作中去,一旦遇到与安全相关的,他总是要反复考虑,然后在班组会议上拿出来讨论……终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新的管理制度开始实行,凭借着全体组员的共同努力,班组的安全管理也开始掀开了新的篇章。他所在罐区班组也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多次获得公司“安全生产奖”。

焦龙亮的勤奋、努力和默默奉献得到了身边所有的人的肯定和赞赏,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而是继续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学习,从小事做起,坚持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谨终如始  共筑华峰梦

作为一名老员工,焦龙亮在岗位上不仅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也无时无刻不发挥着榜样的力量。每天上班,他都要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岗位,准备好当天的作业任务,下班后也总是要把一天的工作内容再认真梳理一遍才肯放心离去。对于新来的年轻人,他总是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认真负责地讲解操作流程,时而亲自做示范,时而放手让新手操作,自己站在身旁指导。对于新员工来讲,焦龙亮就想是一个老大哥,无微不至,毫无保留。

有一次,仓储中心接到一个特殊的工作任务——卸载“汽运”的己二胺。在他们眼中,焦龙亮做事细心,素质过硬,是胜任这项任务的不二人选。由于己二胺的特殊性质,卸料构造有别于其他物料的装卸方式,作业的过程中,焦龙亮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比如一次卸料时,管道接口由于长时间接触物料被腐蚀出了一个缺口,导致物料喷溅,假使让物料接触到皮肤,后果将不堪设想。紧急关头,焦龙亮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封堵住了管道口,避免了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这次事件发生后,他又主动寻找新材质,替换并加固了管道接口,消除了安全隐患。除了作业上的难题,夏季酷热的天气也给他的工作增添了难度。为了作业时降低风险,焦龙亮始终穿戴着防化服,每天作业下来,身上几乎全部被“蒸”得湿透,可他却没有丝毫抱怨。就这样,在两个多月时间里,焦龙亮克服酷暑、新岗位配合生疏以及对物料性能不熟悉等不利因素,最终协调各岗位安全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在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十余年,焦龙亮始终秉持着敬业勤恳的工作态度,如同一块玉石,被不断打磨,最终绽放出了光彩。即便来路艰辛,他却始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在平凡和不平凡之间,点亮属于自己的人生。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