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文/佚名

每一个人都想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可如何才能变为一个优秀的人呢,这或许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问题。励志书上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或许已不胜枚数,可在实践中被检验有用的却只是下面几条:

第一,立志。作为一个男人,要想在社会上顶天立地,干出一番事业,不立志是不行的。志向决定人生。志向一旦确定,就应该像磐石一般坚稳。生活都应该朝着志向的方向前进。只要你的生活有方向,即使路途会有坎坷不平,但总有一天你会到达世界虽然一直在强调公平,但这终究还是一个强者为王的世界。就像比尔盖茨曾说的:世界并不在意你的自尊,世界在你感觉良好之前,首先要求你有一番成绩。虽然很残酷,但却一语中的。

第二,理解力或悟性。正如李开复老师所说的同理心一样,成为优秀的人之前,你必须有很好的理解力。理解力包括你理解社会周围人或事的能力,也包括也理解他人的能力。天资好的人,或许并不需要太多的努力就可以做到。但倘若你理解力有限,你就必须下大功夫去培养你这方面的能力。广义的理解力我想应该包括怜悯心,善解人意,换位思考的能力,关心他人等等。狭义的理解力是指你理解一件事或人的能力。

第三,自制。这个真的太重要了。一个优秀的人肯定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正如一句话所言:要想管好别人先要管好自己。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除了客观的阻绊外,人性的弱点要占很大一部分。譬如懒惰,拖延,粗心大意,骄傲等等。这些弱点往往是成功路上最大的障碍。正如一句话所言,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其实一个人只要把自己战胜了,世界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第四,习惯。习惯真是太重要了,认真观察你就会发现,几乎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习惯生活,过去的行为方法,过去的思考方法,过去处理问题的模式等等。习惯左右着我们的生活。一个优秀的人首先是由一个良好的习惯。习惯成就一个人,也会毁掉一个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以及处理问题的习惯,这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是一笔莫大的财富。

第五,阅读。阅读的力量不言而喻,只有借助于先贤古哲的智慧,你才能站的高望得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读书是不行的。

第六,思考。优秀的人都是善于思考的人,特别是在于对每件小事都要去思考。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苏格拉底。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对人生是大有裨益的。

第七,主动。主动地表达,主动的做事,主动的计划。主动这个词真是太伟大了。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是主动的人,被别人抢着鼻子走的人是慵懒的傻蛋。生活中一般你只会有两种选择,要么自己安排一切,要么被别人安排一切。主动的精神是一种非常伟大的精神,主动的安排自己的人生,主动的处理生活中的矛盾与冲突等等。所以优秀的人一定是学会了主动做事的人。

总之,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是一个确定了目标,然后一往无前的人;一个能洞察人性理解别人关心别人的有人情味的人;一个在成功路上勇敢地战胜自己约束自己朝着目标迈进的人;一个拥有了良好习惯的人;一个懂得阅读重要性的人;一个凡事都想弄个究竟善于思考的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

同时,我们也应该记住,一个优秀的人决不是疯子或者偏执狂,疯子或者偏执狂或许会成为成功的人但却不一定成为优秀的人。优秀的人一定是一个正常的人,一个能主动的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并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然后他拥有别人所没有的出色的品质,然后才是一个拥有了世俗的成功的人。就像金庸小说中的郭啸天,《水浒》中的林冲。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