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企业文化案例故事

务实为本,创新为魂”是华峰的企业精神,华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为了使华峰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华峰》杂志特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通过情景的真实再现,让读者真正感受到华峰企业文化所倡导的理念和精神。这些案例所讲的故事虽然都是发生在企业里的小事,却件件真实,例例感人。为加深读者的理解,我们在每个案例后面都进行了点评,以期引起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共鸣。

行走中的华峰人

“要么在客户那里,要么就是在去客户的路上。”这句话诠释了一名华峰技术服务人员的职业生涯。夏月长,瑞安华峰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助理,主要负责华峰海外市场的开拓维护和产品技术服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两百余天在国外。

作为一个长期奔波在国外的老员工,夏月长总会随身带着一个U型枕,这个U型枕并不是用来枕脖子,而是用来保护他的尾椎。因长期工作,导致其尾椎突出,一旦坐的时间久了,尾椎部位就会剧烈疼痛。因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道路情况较差,客户分布又远,基本路程最少要3个小时。在路上,夏月长就这样一路忍着疼痛,东奔西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出色的技术服务为华峰的海外市场开拓奠定了基础。

记得有一次,夏月长在印度陪客户至凌晨2点,因不适应当地环境与饮食,回房间后上吐下泻,次日,他依然坚持7点钟起床,乘坐三个多小时的车,去另外一个客户那里,并以他丰富的经验为客户解决了技术问题。事后有人问他,身体都这样子了,怎么还这么拼?他却说道:“跟客户约好时间而又不去,不管什么原因,在客户看来都是失信。因我个人原因而让华峰形象受损,这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吴登宇)

 

案例点评:永不止步,永不言弃,始终行走在路上,这就是华峰人的精神。夏月长用一步一步的足迹告诉我们,唯有坚持与拼搏,才能更好地铸就华峰的明天。而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华峰人,华峰才能勇往直前,勇攀高峰。(吴登宇)

 

E包装班组的“管事婆”

互相关爱是氨纶公司包装E班组始终如一的班组文化。深受大家欢迎的陈宏,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万事通”。

想去旅游,没有头绪,找陈宏,她对玩过的每个景点总能说得头头是道,从旅游路线怎么走,酒店住哪好,哪里好玩,怎么更省钱都能说出具体的方案;要去聚餐,找陈宏,说出你希望吃的菜系,她都能给你找出你想要的;生活中,她就像我们这个大家庭里的“闲事婆”,关心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

2015年12月27日,中午休息时间,大家都在那话捞子。我说,我怎么最近老是腰酸呀(当时我是孕后期,到了待产期)?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那天,陈宏就特别关心我的动静,而且经常提醒我手机一定要带在身边。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怕我肚子里的宝宝“发动”。手机在身边,如果有突发状况,就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她们。甚至当时陈宏已经在心里盘算,假如我真的“发动”了,她该怎么做,想了好几个方案。当时我很感动,事虽小,却如春雨般滋润着我的心田。

包装E班组就是这样一个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的团队。而正是有了这份信任和关爱,才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从而造就了一个和谐向上的班集体。(林新新)

 

案例点评:互相关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互相关爱,是氨纶公司E包装班组的正能量。从“管事婆”陈宏的身上,人们不难看到她处处为别人着想的行事风格。陈宏是可爱的,而正是这种关心她人的精神,带动了一个班组互帮互助的氛围。(林新新)

 

拒绝做低头族

自“拒绝做低头族”的宣传开始,加上华峰不留死角的摄像头,宣传彻底、行动到位,华峰以这种雷霆之势扭转了员工的坏习惯——边走边看手机。上至高层领导,下至一线员工,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

可以说,停下来站在路旁接打电话,已成为华峰厂区的一道风景线。慢慢地,这种“拒绝做低头族”的行为以正能量的方式影响着周围的人。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力量。

曾听同事说,有一次他回学校办事,正跟同学在校园里边走边聊,突然来电铃声响起,于是,他便很自然地停了下来,并走到一旁接听电话,同行的同学不得不停下来在一旁等着。等接完电话,发现同学奇怪地看着他,他便解释说,因为华峰厂区禁止边走边打电话,所以已经习惯了停下来打电话或看手机,不过这样挺好的。同学也禁不住赞同地点了点头:这个习惯真的很好,没想到企业文化也能这么切合实际。(杨小娜)

 

案例点评:社会上因低头看手机引发的惨剧一幕又一幕。为了关心员工的安危,杜绝手机带来的危害,华峰集团先行一步,积极开展“拒绝做低头族”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我做起,以正能量影响社会,这也是华峰“责任关怀”的具体体现。(杨小娜)

 

不一样的“90”后

一个又高大帅气的大男孩,这是我对潘俊杰的第一印象。 90后的潘俊杰是瑞安上望人,正处在喜欢玩乐的年纪。然而,他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却远远超出了他的实际年龄。

取样员的工作原本就是把车间的样品取回来送检即可,潘俊杰却从不喜欢把样送回来就做甩手掌柜,乙班当时8个人并不算多,有时候检验大量样品时就忙不过来,特别是夜班,大家都疲劳的时候,潘俊杰取完样回来就会主动跑去做外观等简单的分析检验工作,帮检验员减轻工作负担。

    俊杰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取样工作的注意要点和事项。不仅如此,他还把各种产品的判等标准,其他检验工作的检验方法等认真记录,一有时间就去记去背。入职一年多来,俊杰不光熟练掌握了取样员的工作,还掌握了粘度、粘数、端氨基等产品的检验方法。

   取样工作相比化验室其它工作更为辛苦,对此他却毫无怨言,并乐在其中。工作之余,俊杰还经常为化验室提出各项合理化建议。比如样品的留样盒子原来都是留一个写一个,他却想到每天刚来上班的时候就把样品的标签写好贴在盒子上面,这样留样的时候只要把对应的盒子拿过来记个时间就可以了,大大节省了留样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他还喜欢一有空就去检查粘度粘数有没有填错,一项一项地去做细细比对。用他的话来说,乙班能在月末的各班绩效考核中拿第一名,是他最快乐的事情。(庄家豪)

 

案例点评:被外界贴上“最任性”标签的“90后”,其实他们只是家里的“小任性”,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和“70后”、“80后”一样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同代际人群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求大同,存小异,才能真正实现共同成长。(庄家豪)

 

好人就在身边

6月7日上午,当我疾步走到氨纶公司莘塍工厂B车间卫生间门口时,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身影,正弯腰俯身对着最里边的小便槽用力的刷擦着。走近一看,只见他面戴防毒面具,双手戴着长至手肘的黑色橡胶手套,一只手扶着便槽的边框,另一只手拿着清洁钢丝球用力地刷着黄色的污垢。他一边钩,一边捅,一边刷,汗水湿透了衣服……

这是我第二次看到老王在清洗卫生间的小便槽,于是,我问他:“老王,你又来清洗这又脏又臭的便槽是不是有加考核分呀!”“哎呀!我就是看到这太脏了,不舒服。”老王回答道。

我说的老王是谁呢?他就是莘塍工厂B车间组件班组的操作工王文海。王文海做的这件事虽然很小很平凡,但却给了我内心的震撼:卫生间是人人必去的场所,但大部分的人都会觉得这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来上一次卫生间顶多几分钟就走了,何必又去管这又脏又臭的事呢!而他却不这样想,他想到的是为了大家方便时能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他想到的是用自己的双手把又脏又臭的便槽刷洗干净,他想到的是良好的环境关乎企业的形象。(龙开兵)

 

案例点评: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凭借“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优秀品质和思想成为时代的楷模。王文海这种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思想不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吗?不正是现在社会和时代所倡导的一种美吗?他不是保洁员,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告诉我们好人就在身边。(龙开兵)

                                            

爱岗敬业的投料组长

王龙,华峰新材料工厂的投料组组长。拥有高中文凭的他在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放料工开始做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到了投料组组长。所带小组连续三年获得工厂考核第一,个人两度荣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一次,   他接到主管的电话告知1.4BG罐区处有泄漏,当即,他召集了七、八个人带上

垃圾袋和回收桶等工具赶往中间体罐区,用铁锹和铲刀装满整整15桶漏料,连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到晚上7点清理完现场地面才下班。因为设备老化和地面沉降的原因导致泄漏,完全可以交给下个班组收尾,但是在他心中一直有个理念就是完美交接班,必须顺利完成上个班组所交接的工作,不给下个班组带来麻烦。

王龙的工作能力和态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休息室鲜有他的身影,因为他觉得现场才是工作的关键,出现异常可以第一时间处理和汇报。下班后,他会重新查看一次当天的备料情况,并到现场再次确认才安心离开。

这位来自四川的小伙子在入职华峰的十年中只回过四次家,在地图上虽只有短短几厘米,却有2000公里的路程。风雨十载华峰路,舍小家为大家,他并不觉得后悔,和许多员工一样,他觉得华峰就是他的第二个“家”。(杨石清)

 

案例点评:爱岗是一种责任,敬业更是一种境界。对于出门在外的我们,华峰早已成为精神的港湾。当我们将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时,就会在工作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我们的生命会更有意义。(杨石清)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