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企业文化打破管理困局

文/贾琼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把战略转换为全员思想和行动的有效管理手段。很多时候,企业文化是听不见的旋律,人们对自己熟悉的文化可能毫无感知,但它却真实地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和行为。然而,企业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变迁,企业需要不断变革更新、与时俱进。死死抓住过去的成功经验不放,可能会失去对环境的敏感性。那些能适应企业未来发展需求的企业文化,可以带领企业走向成功,而不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文化则可能导致企业走向毁灭。

企业文化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是公司的表象和行为模式,但冰山的大部分是在水面之下的,起作用的是企业的游戏规则或者组织行为标准、不断证明是正确并灌输给员工的思考定式和假设,以及占统治地位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信仰。这些无形的东西正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所在。当企业出现有令不行、遇事推诿、效率低下等用单一管理手段难以解决问题的局面时,很多时候可以归结为企业文化出了问题。但在多数企业中,企业文化仅停留在理念、口号阶段,看上去很美,就是不落地。本文针对这种情况,探讨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来破解企业管理的困局。

企业文化的内涵与作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共同理想、基本价值观、作风、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的总称,是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成员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能把众多人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是企业长期文化建设的反映。它以全体员工为作用对象,通过宣传、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交心联谊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统一员工意志,规范员工行为,凝聚员工力量,为企业发展总目标服务。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性,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的内在文化,就像一个人失魂落魄。企业文化发生作用的过程是一种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过程,它通过吸引和领导,在人们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识变为人们自觉的行动。企业文化建设本质上不是灌输或者宣贯,而是唤醒:把人的创造力量唤醒,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企业文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她实实在在存在于企业的内部,对企业起着导向、凝聚、激励、约束、辐射、稳定六大作用。

如何进行企业文化建设

中国企业以前比较关注做大做强,但现在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了新阶段,很多企业开始关注做长,希望做百年老店,做到基业常青。这其实就是关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

好的管理是基础。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层次综合、核心的体现,是企业管理的高级形式。谈企业文化不能脱离企业的经营管理,经营管理与企业文化是因果关系。实践中有些企业,一方面疏于基础管理,内部管理水平很差,没有战略规划,没有良性机制,沟通、协调存在一大堆问题,另一方面却强调要建设高水平的企业文化。这是误解企业文化的表现,部分领导者盲目的认为管理短板可以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来弥补。

高管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核心作用,普通员工都是看管理层怎么做的。在现实管理中,企业经常跟员工宣传应该怎么怎么做,但其实这些东西说了没什么作用,员工都是看管理者怎么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文化建设确实也是“一把手工程”,必须建设一种良性的上行下效的模式。

梳理企业文化——凝聚人心。虽说大多时候,企业文化是一把手文化,但如果不能为员工所认同,只能沦为口号。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搭建企业文化体系。在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管理现状、创始人风格等因素,深入地剖析企业现有文化基因等基础上,梳理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梳理过程中,首先明确我们要什么、不要什么,并有明确的事例支撑,提炼关键字,导出结果。

在此过程中,高层要注意倾听员工心声,通过发动讨论、不断讲解等方式,让员工说出对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使讨论不流于形式,对员工提出的有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高层应该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做出顺应民心的改变,让员工看到企业是要动真格的,从而促使全员认真参与讨论,说出真话。只有全员投入进行企业文化理念的梳理,其理念才是有源头的活水,企业高层想要植入的一些新理念也才容易被员工所接受和认同。如果企业文化理念只是从上到下地制订和宣贯,员工们只是被动接受,那么其作用将是很有限的。

宣导企业文化——造势。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提炼出来后,需要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有效地传播,使企业文化理念被管理者精通、全体员工熟悉、客户及利益相关方知晓。对内可创办内刊、内网、文化墙等传播载体,同时,有效利用企业内的非正式传播渠道——企业内客观存在的人际网络。美国学者认为,企业中存在“说书人”、“牧师”、“耳边私语者”、“小道消息传播者”、“秘书渠道”、“谍报人员”、“非正式团体”等文化角色,他们构成了组织内部的文化网络,是组织内部强有力的沟通工具。

用制度落实到行动。企业管理的基础是各项制度、流程,企业文化理念必须通过制度实现具体化,并借助制度的强制性得到推行。对制度进行文化意义上的透视,发现与企业文化理念不相符、甚至是相矛盾的情况,要以文化理念为准则,对制度进行修订。同时,还可以根据文化理念的需要进行制度设计。人力资源制度与企业文化之间有着最为密切的联系。只有在招聘、考核、薪酬、晋升等与每位员工息息相关的人力资源工作中体现出企业文化理念,企业文化才能发挥导向作用。

真正的企业文化,不是漂亮的口号,不是宣传挂图,不是企业活动,或者说,不仅仅是这些,而是以上述形式呈现出来的、深入企业管理、富有生命力的企业的灵魂。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确立人才在企业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以“尊重、平等、理解、信任”为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培育员工的团队精神,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只有建立起这样的企业文化,才能有效突破企业管理的困局,为企业运行注入活力。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形成良性的企业文化,才能发掘、培育和拥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立起企业的人力资本优势,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