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科技创新带来“乘法”效应

特约记者 柯哲人

今年七月,华峰重庆氨纶公司差别化氨纶二期项目实现全面达产。该项目采用多头纺、高速纺先进技术,特别是二期80头卷绕机生产线成功开车,实现了华峰氨纶生产装备和技术的重大突破。当前,华峰氨纶的整体产能已达到11.7万吨,居世界第二。

创业至今25年的华峰集团,一直坚持走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生态发展的路子,大胆突破传统民营企业发展模式,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被誉为“新温州模式”的典型代表。

纵观发展历程,华峰集团自觉总结经验,要做好调结构,转方式的“加减乘除”。其中,所谓的“乘法”,即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技术及管理人才,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正如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所言,华峰屹立,惟有创新。这一点,25年来始终未曾变过。

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带动产业升级

当前,华峰集团各公司传统产品在企业内部仍占有较大的比重,现在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从长远来看,如果不加快运用高新技术进行改造提升,在日益剧烈的竞争中,生存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因此,华峰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在注重技改投入和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加大高新产品、差别化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十二五”以来,华峰集团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在做精、做强、做专产业的基础上,企业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改升级的步伐,坚决淘汰落后产品、落后工艺和落后产能,不断引进研发具有先进环保、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努力建设推广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为标志的绿色环保节约型项目。目前,华峰已在氨纶长丝、保温材料、铝热传输材料、超细纤维革等一大批绿色环保高科技的产品或技术方面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专有技术和发明专利,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十三五”期间,华峰决心抓住我国石化市场由总量供应不足向高端产品结构性短缺转变的契机,充分发挥用户、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以提高产品竞争能力为目标,积极进行技术创新。

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华峰集团巧妙采用“借船上路、扬帆出海”,走出一条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自有技术的成功道路。

多年来,华峰集团始终瞄准全球化工新材料先进技术发展趋势,以华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研发中心及两个省级研究院为平台,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863对接项目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致力于高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促使华峰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逐步实现了产品自主开发和产业化生产与市场的接轨。

2011年9月,上海研究院成立。由浙江千人计划引进人才、美籍华人唐劲松博士任院长,由欧美、新加坡等海外留学背景和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以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资深行业学术带头人为主要骨干,由中科院资深专家、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等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研发团队,重点做好集团的技术难题攻关、核心技术储备以及前沿动态研究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集团技术攻关、技术储备以及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

华峰一直高度重视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著名企业的信息交流和合作,与中国科技大学、东华大学、杜邦、巴斯夫、拜耳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此外,华峰还在积极筹备申请设立国家认可实验室以及国家工程实验室事宜。

从研发成果来看,近三年承担市级以上科研课题项目33项,完成新产品研发500多项,其中被评为省级新产品30多项。2015年,全集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负责起草并发布实施行业标准8项。此外,多家公司还被评为市专利示范企业及专利试点单位。据初步统计,2015年集团新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了37%以上。

建立有效创新机制,确保技术创新后劲

在产品研发上,华峰集团选择的是与国外大公司不同的发展模式,扬弃了一味重视新技术开发的思路,以产品的应用技术领域为主,创造产品的局部优势。致力于产品应用领域的开发,努力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提高产品的均一性,使产品更适用于市场,更为消费者所认可。几年来,华峰集团聚氨酯产能逐年扩大,销售收入连创新高。

华峰规定每年研发资金投入占企业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不少于3%,三年来累计研发投入13.05亿元,正是由于多年来持续充足的资金投入,华峰现已建成国内聚氨酯行业内实验条件和设备最先进的研发平台之一,从硬件上保障了华峰的技术创新事业。

围绕技术创新体系,华峰建立并完善有效的技术创新机制及技术人员评价体系和激励制度,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热情。华峰将科研绩效与薪酬分配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设立合理化建议奖、项目奖金等方式,使研发人员充分享受到研发创新带来的效益,打破了单一的行政管理序列,建立完善了内部职称评定等制度,实施了技术与管理双通道晋升制,使得优秀研发人员即使不做管理岗位也可以达到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同等待遇水平。此外,华峰还建立研发、销售和生产的沟通联动机制,不断增强协作意识,放大协同效应。

华峰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鼓励员工的创新尝试,宽容员工的创新失败,对于员工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改进都给予奖励,以激发各个岗位、每名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努力营造鼓励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并通过研发项目实践中的“传帮带”及技术交流活动,打破岗位垄断,加快技术人员的成长速度,努力建设一支勇于创新、敢啃硬骨的核心技术队伍。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