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责任 行于担当

——记集团“岗位标兵”吴新桐

文/白艳

他言语不多,却总能用最真诚的微笑打动我们;他个头不高,却总能叫人感到踏实和放心。自2011年3月进入华峰氨纶公司以来,吴新桐就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基层做起,从生产倒班的普工到了技术员,再到助理工程师,尽管岗位在变,但他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做事的理念未变,他用实际行动奏响了爱岗和敬业的华美乐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勤思好学  不断进取

吴新桐来自湖北孝感的一个普通家庭,童年的清苦让他懂得了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他是80后,但却有着这个年龄阶段不匹配的成熟与稳重,他做事勤奋专注,激情十足。入职之初,本科毕业的吴新桐被安排在东山D工厂聚合工段从事倒班工作。进入陌生的工作环境,他同其他新人一样,激动中透着一丝紧张。当他接触到轰鸣的机器和林立的塔群时,他知道自己接下去的职业生涯将以此为起点,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亮。为了能尽快胜任本职工作,吴新桐认认真真从基本功学起,他每天到现场研究工艺流程,走到哪学到哪,不论是工艺上还是设备上发生了异常情况,他都会记录下来,认真分析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他会及时的虚心请教,工厂技术员一直是他“穷追不舍”的对象。在业余时间,他也主动学习,买了很多关于聚合工艺方面的书籍,根据他说的“只有理论结合实际,才能将知识点理解透彻,才能记得扎实。”抱着这种不断学习的理念,吴新桐的岗位技能不断提升,他的个人能力也逐渐被公司领导认可。2012年,他被调到质量技术部做技术工艺员,没过2年,他就被提升为助理工程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吴新桐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他平日里一点一滴的积累。现在,他已经能熟练掌握聚合岗位的操作技术,对其中的优缺点更是了然于胸。

潜心贯注  攻坚克难

作为助理工程师,吴新桐主要负责质量技术部驻F工厂聚合的工艺维护以及每日跟踪生产情况。2015年是华峰重庆氨纶年产6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一期)开车后的第一年,生产还不稳定。其中,聚合生产线F-L-3做出的氨纶丝产品有亮光,而F-L-4生产线做出的产品没有亮光。有亮光的氨纶丝织入布面后,布面在拉伸过程中会有亮点,给客户不好的印象。这个问题困扰着公司的各级领导。吴新桐得知此情况后,暗暗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他先对两套工艺进行对比,但发现从工艺相差不大,于是他断定出在现场。在现场,他发现这两套聚合出来的原液透明度是不一样,他的第一反应是浆料,因为浆料对原液透明度影响最大。但由于浆料粘稠,直接观察是无法区分,如何验证下去是个难点,不过这并未影响到经验十足的他,他将浆料稀释一百倍后进行观察,可惜结果还不是他所猜想的,因为稀释后浆料颜色后是一致的。失败后,他并没有灰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加班加点,几天不回家,就想早日找到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吴新桐静下心来,到车间去用红外测温枪检测各工艺点的温度,发现第二反应器出口的温度有差异,但DCS系统内温度显示是却是一样的。这是什么原因呢?最后,他拿着现场温度计到现场检测,结果发现实际温度确实不一样,进而查出由于F-L-3第二反应器出口温度计套管长度偏短,造成在线温度显示低于实际温度,实际温度较高,进而造成原液透明度不一样,导致是氨纶丝亮光不同。最终将F-L-3的工艺调整后,做出的产品同F-L-4一致。

遇到问题永不放弃,这是吴欣桐一向的秉承的信念,激励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次次突破自己,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的深刻内涵。

吴新桐在聚合工艺管理方面还负责维持F工厂生产稳定,优化现有生产工艺。除日常正常生产的工艺管理外。针对生产稳定,做出的质量改善、工艺管理、工艺实验、QC及精益生产总共达30余项。另完成F-L-2耐氯配方工艺的导入,及F工厂MDI和F-L-6 PTG原材料的顺利变更。

心怀感恩  乐于助人

2014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吴新桐被调到重庆基地,与妻子分割两地,当时妻子刚生完小孩,没人在身边照顾她。经过一番思量,吴新桐鼓起勇气,抱着试试的心态,去找领导问问公司近期有没有合适的岗位适合妻子。但是真正看到总经理的时候,生性老实的吴新桐欲言又止。当时总经理见他支支吾吾,询问之下,才得知他的来意。包装岗位虽然已满,但总经理亲自与母公司沟通,提前将他妻子从浙江瑞安调到重庆,进入包装岗位。吴新桐感激不尽,总是提到:“没有领导的关心,就没有我的今天,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更加努力,回报公司。”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在完成本职的同时,他会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给大家做相关培训,特别是那些刚接触聚合的工艺人员,他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历年积累起来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包括生产操作、控制要点和控制标准等等。在他的帮助下,其中一名本科生在半年时间里就成为技术能手,能独当一面。

在华峰,就因为有吴新桐这样一群人,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 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为他所参与的每一项工作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才使得公司事业蒸蒸日上。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