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的蜕变

——记集团“岗位标兵”王起升

文/孙启建

2011年,他离开家乡,只身来到温州,入职梦寐已久的华峰。五年时间,他从一名稚嫩的工艺操作员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基层管理骨干,犹如一颗坚强的种子,深深植根在华峰广沃的土壤中,生根、萌芽、不断蜕变……他,叫王起升,是合成树脂公司合成树脂工厂的一名生产代理主管。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伴随着合成树脂工厂不断发展壮大的步伐,五年来,王起升扎根生产一线,在高强度的作业状态下迅速成长了起来。在岗位上,他始终保持踏实、严谨的态度,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并通过学习、摸索和创新,为推进班组管理的改善和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身作则  恪尽职守

2011年,正值集团“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人才的需求也显得尤为迫切。随着一大批新员工涌入,为集团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王起升,便是当时一名普普通通的新员工。

入职后,他被分配到了合成树脂工厂。时值6月,当他看到工厂工人在酷热天气下挥汗如雨,却丝毫不为所动,依然埋头苦干的模样;当他看到控制室里一排排整齐的液晶屏上实时显示着精密数据,许多与他年纪相仿的青年人端坐在前,熟练操作着一道道工序……所有这些,都带给了他深深的震撼,暗下决心要有所作为。于是,当许多同批进来的新员工还在为适应倒班作业“头疼”时,还是操作员的他便早早为自己制订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五年来,他见证了合成树脂工厂日新月异的变化,也通过个人努力,逐渐在班组事务处理中展露出自信与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次次肯定。在班组管理中,他更愿意身体力行地做好表率而胜于停留在口头上。每天,员工们几乎都能看到他在台上台下忙碌的身影,生产监督和巡查,他总要“不厌其烦”地多做上几次,为的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隐患”。也当有员工为旺季“三班倒”,抱怨“压力大、休息少”的时候,也常常纳闷他们的主管怎么总是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久而久之,“榜样”的力量渐渐发挥了作用,员工们的抱怨越来越少,工作干劲却越来越足了。这种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以身作则、恪尽职守的责任心,使他如同沙子里的金子一般,熠熠生辉,与众不同。

安全第一   党员示范

作为一名生产主管,他始终坚持把安全文化建设放在班组建设的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共创佳绩”和“平安,让家庭更幸福”的安全理念,树立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通过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安全态度和自觉规范安全行为,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细微的异常中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知识、技能和主人翁意识,纵深防御不安全行为和安全事故,使班组安全文明建设成为开展班组建设工作的有效保障和动力。

在2016年2月18日召开的华峰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他荣获了集团新一批的“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在工作、生活中,他始终扎根一线,想员工所想,关心每一位职工。当得知有员工家里有困难时,他都会主动前去了解情况并及时对困难员工提供帮助。在他能力范围能解决的问题他都会不留余力的帮忙去解决,如遇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问题时,他也会热心的将其反应给公司领导,寻求其他人的帮助,努力帮忙解决。

团结协作  锐意进取

生产主管是生产现场的指挥者、组织者,是兵头将尾,更是企业的脊梁,生产主管的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班组,乃至整个工厂的工作好坏,而生产班组的工作好坏也直接决定企业成败,只有班组充满勃勃生机活力,企业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

在平时工作中,王起升通过开展“我的地盘我做主”、“岗位能手”等特色班组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与生产积极性,充分协调、使用各方面信息和资源,使班组生产能够均衡有效的进行,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生产计划指标。另外,在2015年其所在班组还获得了 “集团最佳学习型班组”、“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殊荣。

“班组的荣誉和成绩是全班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晶,班组就如同一条美丽的珍珠项链,每个员工是一颗颗美丽的珍珠,我愿做那根线,把珍珠串连起来,绽放出最绚烂的光彩。”王起升如是说。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