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重庆氨纶:用创新树立行业新标杆

文/ 鲁险锋

在秀丽的乌江之畔,有一颗“闪亮的明珠”,尽管她成立时间不长,但却是重庆市涪陵区的“明星企业”,她,就是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2013年,华峰人秉承“做大做强主业”的战略方针,在综合考虑土地、能源、上游原材料提供以及基地配套等因素后,毅然决定在重庆市涪陵白涛化工园区兴建年产6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并将远景规划定为年产氨纶15万吨。届时,整个华峰氨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制造企业,实现由国内领先向国际领先的跨越,成为真正的行业龙头企业。

2013年8月15日,华峰重庆氨纶公司正式成立;2014年11月,一期3万吨项目正式建成投产,项目从土建到投产历时仅一年,再次刷新了氨纶建设的华峰速度。2016年春节,二期3万吨项目完成安装,并于2016年4月进入试生产。从土建施工到设备安装,重庆氨纶项目从设计之初,就致力于成为全球氨纶行业的标杆。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公司秉承“务实为本,创新为魂”的企业精神,以设计创新占领制高点,以工艺创新开拓产品新局面,以技改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以管理创新树立行业新标杆,为华峰氨纶做大做强奠定基础。

设计创新:占领新项目制高点

好产品离不开好设计,重庆氨纶在项目设计上,做了很多创新。为力求做出最好的产品,工程项目人员和设计院相关人员在杭州、温州和重庆三地来回奔波,反复讨论,最终决定下来的设计方案是在吸收和借鉴原华峰氨纶最新项目众多优点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作了很多重要的改进。如重庆氨纶新建了氨纶全行业第一座现代化立体仓库,实现了氨纶丝成品从包装分级、自动输送、机器扫码、机器人码垛、自动入库,再到自动出库的成品物流仓储全自动化流程,是一个信息高度集成的一体化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与普通同等容量的平库投资相比,投资能节省4千多万,能大幅度提高土地的空间利用率,同时能减少几十名搬运工人及叉车工人,实现了“机器换人”,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目前,立体仓库已经成为了华峰重庆氨纶的一个重要参观窗口,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嘉宾来到这里,看到拔地而起的立体仓库,看到智能化的机器人将产品整齐码垛入库,看到智能化的机器叉臂准确地抓取产品出库,都忍不住啧啧称赞。除了立体仓库,重庆氨纶项目还考虑了很多设备的改进创新,如创新改进了纺丝卷绕系统、换热器系统、甬道系统和纺丝冷凝水回收系统等等,这些创新不但降低了初期投入成本,也对后期运营的生产稳定、产品质量提升以及节能降耗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艺创新:开拓产品新局面

华峰重庆氨纶始终关注客户的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开发新产品。经市场人员调研,公司发现高速空包一体机、超柔经编、高回弹机包用产品市场空间广阔。高速空包一体机和普通空包一体机相比,退绕速度要快上好几倍,生产效率更高,退绕速度加快也意味着对产品的均一性、稳定性要求更高。超柔经编产品要求产品的弹性伸长高,织物含氨量低,织物回弹性好,这个产品广泛用于保暖内衣、女性保暖绒裤等领域。高回弹机包用产品对氨纶丝的急弹性回复力要求很高,主要用于轻薄型袜子,市场容量很大。尽管客户对这几个产品的需求量大,但这些市场却都被其他品牌产品所垄断,公司在这些领域才刚刚起步。为了尽快打开这些市场,重庆氨纶技术人员不断摸索,从小试实验,到聚合、纺丝工艺调整,再到样品打样试用,来来回回反复多次,最终,产品终于达到客户使用要求,客户表示完全可以与市场同类领先产品相媲美,并将逐步扩大对公司产品的用量。这些新产品的推出,不但填补了华峰氨纶产品的空白,更显示了公司强大的工艺技术创新能力,为公司产品形象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技改创新:提升产品竞争新高度

氨纶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客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既要求产品品质好,又希望产品价格低,要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公司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一定要强。为进一步稳定产品质量,公司技术人员、设备人员和生产人员始终追求精益求精。在公司内部,仅2015年就进行了大大小小的技改创新几十项,如第一反应器稳定改造,第二反应器改造,纺丝甬道改造,精制系统改造等等。经过技改后,一些重要工艺控制参数的波动幅度控制到了千分之一以下,大大提高了产品品质的稳定性,生产成本也大幅度降低。华峰重庆氨纶的月吨丝能耗曾经一度达到氨纶行业标杆水平,随着日后公司生产进一步稳定,产品质量继续改善,这个能耗标杆还会被进一步刷新并长期保持。成本降低了,公司的竞争力无疑也就更强了。

管理创新:树立氨纶行业新标杆

管理创新意味着优秀的企业文化在重庆公司得到了传承与发扬。从重庆一期项目开始设备安装,到设备调试,到一条条生产线开起来,再到稳定,重庆华峰氨纶新一代华峰人一直在不懈努力,老一辈华峰人的创业精神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各级技术人员、生产管理人员长期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尽管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但他们从不叫苦叫累,一心只想着早日开车、早日稳定生产。此外,公司还面临着人员紧缺的严峻现实,很多行政人员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职。华峰重庆氨纶有鼓励管理创新的氛围,也有容许创新失败的宽容度。管理创新体现了我们对现有工作有改进的意识,意味着要打破现有的平静,同时,还要有承担创新失败的勇气与魄力,要承担创新失败的压力与风险,也许九十九次的失败,才换来最后一次的成功。华峰氨纶董事长杨从登作为行业内资深专家,长期驻扎重庆生产基地,与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交流讨论,他说:“我们一直鼓励创新,从1999年引进日本一期氨纶项目,我们一直在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华峰氨纶的今天,我们也有容许创新失败的宽容度。”另外,华峰重庆氨纶搭建了很多鼓励员工创新的平台,如开展精益生产项目、QC项目和鼓励员工多提改善合理化建议等,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华峰重庆氨纶精益生产立项12项, QC小组开展项目26个,员工提合理化建议840条,这些创新改进的实施,对提升经营绩效作用很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搭建好创新平台,用创新的理念和思维不断撬动企业发展的杠杆。我们坚信,未来的华峰重庆氨纶将成为华峰氨纶决胜市场的战略点,成为全球氨纶行业的新标杆!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