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文/本刊编辑部

用《华严经》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一句话来形象华峰二十五年来的发展,虽稍嫌文气,却也十分确切。

25年前,即便是世界上最富有想象力的预言家,也难以想象,在改革开放浪潮下,中国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即便是最有前瞻性的经济学家,也难以想象25年间,在“轻工”支撑经济的温州,独辟蹊径进入化工新材料行业的华峰,短短时间内,登临聚氨酯制品领域的巅峰。

在红海里挣扎过,在泥泞的市场里滚打过的华峰,之所以能攀大山、淌大海,其成长之路、成功之路归结来讲,在于有“赢在半步,快人一拍”的战略决策,在于有“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的“工匠精神”,在于有“每个发展阶段都务实创新,都能够站在历史城墙之上看历史”的创新精神,在于有“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初心,对自身产品的信心及坚持发展理念的决心”……

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越过一道道波峰浪谷。胸怀“打造国际一流的高品质的新材料供应商”愿景的华峰人知道,任何一种思维,一种模式,一种行为,都会打上企业特定阶段发展的烙印,留下岁月的痕迹,这种思维、模式或是行为也许在某一阶段内是合乎时宜的,与当时企业情景是相吻合的。但是,时会过、境会迁,时过境迁之后,就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扬弃”和“传承”。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扬弃”就是要摒弃“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传承”就是要延续“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诚信品格”。这也是华峰规避民营企业“各领风骚三五年”陷阱,取得超常规、可持续发展的本质。

坚守工匠精神选择的是寂寞,坚守创新精神选择的是艰难。正是这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的决心,致使“十二五”时期,在经济新常态下,华峰仍实现了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3.23%,“十三五”开局之年的1-6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两位数的佳绩。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曾打过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华峰的“三大战略”和全国的产业布局比作引领企业腾飞的引擎,那么技术、机制、管理、文化的创新就是驱动华峰发展的四个轮子,而决定华峰发展“加速度”的就是踏踏实实做产品,脚踏实地做创新,真心诚意做服务。

“十三五”起步年恰逢华峰创业25周年,处于发展关键期及走在发展转折点上的华峰,将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在实现“千亿华峰,百年老店”的宏伟目标路上,朝着“科技化、差异化、品质化、自动化、信息化、精细化、国际化”的方向,又开始新的征程!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