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峨眉山

在我的眼里,峨眉山是一部丰富的自然人文之书。

如果说,地球上的每一座山,都是一座地质博物馆,那么我想说,峨眉山在其中当之无愧。这里是地质地貌生物区域的分带标志点,她诉说着地球内部令人惊奇的地质变化,镌刻着大自然在造山运动中地貌变化的奇迹,川流不息的江水,记录了泉水既滋润又坚硬能穿石的造化,揭开了这座上天赐予人类的大自然博物馆的奥秘与神奇。

登上峨眉山清音阁,站在凤凰亭上,眼前是一块3高,酷似牛心的黑色光亮巨石,只要你静静地伫立,驻足观望,就会感到牛心置于玉雕花盘之上,仿佛感受到“牛心”在上下跳动。峨眉山平地突起,气势宏伟,万千气象,融雄、秀、奇、险、幽之美。由于地球大气的云廻受到阻隔,使得峨眉山形成了变幻莫测的气势和层次立体多变的独特气象景观。

不是吗?飘过山顶的云,漫过山顶的雾,洒在山坡的雨,落在山上的雪,峨眉山立体多变的气候,多样性的生物特征。青衣江、岷江、嘉陵江如丝带般缠绕着峨眉山,积淀了深厚的峨眉文明。远古峨眉,人类聚居生活,西周中叶,杜宇以峨眉为城郭,秦汉忆情,农耕富饶。四千年的文明史,博大精深,滋养着峨眉的山水。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仙山佛国”的美誉。神秘的道教洞天,朦胧奇妙,庄严的普贤道场,智慧深沉……使得峨眉山成为长江上游唯一荣获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的双重桂冠之地。

在我的心里,峨眉山值得细细品读。

峨眉山,是人生的信仰。在陡峭的山路上,见到一位古稀老太,她拄着拐杖,拾级而上,步履维艰,渐渐入了云海,见到金顶的普贤金佛,她露出了满脸的笑容,满心的灿烂。与老人聊天时,得知她家住在几百里外,但是她每年都要来一次峨眉山。小时候跟随父母来,蹦蹦跳跳;嫁了夫君,相依相伴,每年必来一次;老了伴着岁月,腿脚不灵,走走停停,仍锲而不舍。我能想象,我更能理解,来到峨眉山,生命依然像在海一样的云朵里鲜活绽放,依然能驮着太阳,像大鸟一样展翅飞翔,没了孤独,没了苦涩,而有了日日劳作的劲头和儿女亲情的甜蜜温馨。看着老人精神矍铄,神采飞扬,我在想,向往峨眉山,会给人一种理想;攀登峨眉山,会给人一种力量;思念峨眉山,会给人一种心境;陪伴峨眉山,会给人一种安宁。

品读峨眉山,就是接受峨眉山水的滋养,感受峨眉文化的熏陶,就像日月星辰,就像山泉树林,就像云雾烟雨,潜移默化,融入血脉。粉红色的花瓣飘到小溪里,清亮的水面便像涂了一层胭脂,煞是好看。信步山中小径,有农夫、村姑踏着小溪上的石头悠闲地走过……  凡是看到这幅弥足珍贵的画面的人们,一定会与我有这样的共鸣:峨眉山,是一部天人合一的好书,值得细细品读。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