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创造服务价值

——记集团“岗位标兵”金显聪

   林 勇  赵艳伦

 

在同事和朋友眼里,他性格开朗,为人低调,在客户眼里,他专业热情,忠于职守。从小受经商家庭环境的影响,长大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销售的职业。从销售内勤到销售助理再到年销金额近1.4亿元的销售代表,他的职业充满了各色各样的机遇与挑战,可不变的是他“用心卖产品”的理念,他始终坚信营销工作不仅仅只是把产品卖出去,而是要把产品卖到客户的心里去,让客户肯定公司产品和销售服务的价值,心甘情愿地与公司长期合作。他是公司众多优秀销售业务员的缩影,是销售代表中的闪光点,他就是集团岗位标兵——金显聪。

思进取之心

2008年9月中旬,金显聪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公司,当时因人手紧缺,没过几天,他就被派往张家港办事处从事销售内勤工作。一开始,他便抓紧一切时间学习,除了多学、多问、多听、多做,他还创造机会让自己学习。比如给客户送发票的时候,他会主动跑到生产车间去结识车间主任和一线员工,从源头上了解客户对产品性能的需求,偶尔也打听一下竞争对手品牌的优势和劣势等信息,尽可能地做到知己知彼,这为他后期客户开发奠定了重要的基石。

2010年,由于业务突出,金显聪开始从事销售工作,刚开始,金显聪也是屡次碰壁,被客户拒之门外更是家常便饭的事,但他坚信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为了心中的那个目标和证明自己对得起公司的那份薪水,他依然提着包,拿着名片,带着诚心去拜访一个又一个的客户,并紧紧抓住客户提供的每个能合作的机会。

2011年,为开辟空包一体机这个新市场,金显聪多次拜访德积恒美公司,最后获得了一个产品打样的机会。打样期间,金显聪一连3个晚上都在该公司观察产品的打样情况,每天凌晨2点左右才回去休息。不就之后,恒美公司就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就这样,在磕磕碰碰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中,金显聪不断积累经验,实现了快速成长,他个人的名声在德积镇也是渐传渐远。

拥责任之心     

金显聪坚信,要想做好销售工作,就必须要有一颗负责任的心,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之所想,及客户之所需,如果是公司产品问题造成了客户的损失,也要敢于承担责任。

2013年,公司个别位号的丝饼出现了质量问题,但是被发现的时候,这批货大部分都已经被销售出去,其中就有100多箱流入了金显聪的客户手里。如果这批丝饼被客户使用进去,不仅会给客户造成巨大的损失,还会给“千禧”品牌的良好口碑带来沉重的打击。得知情况后,金显聪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并赶赴客户生产现场,但是为时已晚,已经有50多箱的丝饼在生产线上使用。为了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金显聪当机立断,同客户协商先停产,待问题解决后再恢复生产,并主动表示公司会承当相关的责任。征得客户同意后,金显聪便开始着手挑拣问题丝饼。在他的带领下,经全体销售人员近三天三夜的共同努力,问题总算解决了,客户的各条生产线恢复了正常生产。尽管那次的风波给客户带来的一定的损失,但是看着这么多敬业的业务员,那位客户的心反而变得踏实了,也是从那时候起,这位客户每次订货都放心地先付款后让金显聪发货,成了他的“黄金客户”。

当谈起这件事时,金显聪说:“作为销售员,客户反馈产品质量有问题时,就要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如果问题出在公司产品上,就要勇敢地承担起责任,对客户负责。其实,客户期待的产品并不是要多么完美,而是在出现问题时,能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快速有效地解决掉问题,如果你处理得当,就会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不管任何一个行业,相互信任的基础就是诚信!”

怀感恩之心

你若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常感相识之缘。”这是金显聪常常提及的一句话。

正是在诚信之心做人、感恩之心做事的原则下,金显聪的客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优质。2014年,他的个人销售量增加到2850吨,占了张家港办事处总销量的30%,但其欠款额却只占办事处总欠款额的15%。谈及自己销售创造出不菲财富时,他反而说:“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金显聪坦言自己很喜欢现在的销售工作,因为公司致力于客户的成功进行创新的企业使命为他提供了强大后盾,省却了很多麻烦,但他想告诉刚入职的师弟师妹们,因为客户群体的特殊性,事业初期难免会遇到挫折,要学会放平心态,接受失败,充分认识自己、反省自己、提高自己,只要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机会总会眷顾到你,学会做个有“心”人,思进取之心、拥责任之心、怀感恩之心,用“心”创造美好明天!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