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人们常说,谋定而后动。年初,华峰集团召开的董事局扩大会议和年度工作会议已经为我们吹响了“十三五”进军的号角。如何深刻领会集团“两会”精神,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和落实,是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以变革争取战略主动,用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如果说部署需要花一分力气,落实则需用九分功夫。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为此,本刊编辑部特组织各公司生产、管理、技术、营销等主要岗位的负责人参与话题的交流讨论,并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谈感受,谈目标。现摘录刊发较有代表性的个人观点,与读者共享。

 

肖新斌(聚酰胺事业部)2016年,聚酰胺事业部将把集团“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做好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尼龙66产品主要分布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压力大、利润薄。为此,今年将集中主要力量,开发快速脱模等高端产品,目标是打开广东电子接插件市场,提高切片附加值,为公司获取更多利润。

第二,要做好生产管理工作。生产系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对标管理,力求将切片的正牌率从90%提升到93%。深入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通过工艺优化和技术改造,提高切片的熔体流动速率,降低切片中的黑粒,提升华峰品牌在切片市场的美誉度,扩大市场占有率。

第三,要做好设备检修工作。间歇设备已运行五年,设备故障逐步显现。今年,将重点加强设备检修和设备保养工作。摸索检修周期对小分子物质含量和阻燃性的影响,确定合理检修周期,做到不因设备问题影响正常生产。

 

陈尚高(聚酰胺事业部)总的来说,2016年尼龙66营销的工作方针是:“保增长、控风险、调结构、抓管理”。

保增长就是要通过提高和管理大客户内部占有率、拓展国内渠道、进军外贸市场,确保设备能够满负荷运行,实现既定的增量目标。

控风险就是要加快构建制度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动态管理客户授信、严格控制风险欠款,确保货款周期正常和不发生坏账。

调结构包括通过新产品推广、细分市场开发、提高附加值高的小产品销量比例优化产品结构,以及通过开发国外客户和外资客户、筛选国内客户优化客户结构,通过结构调整提高盈利能力和降低货款风险水平。

抓管理包括强化制度建设和绩效管理,增强市场管理职能、推行周销售计划管理、加强队伍纪律和培养,逐步实现部门运行有效率、市场管理有水平、营销队伍有能力的管理目标。

 

蔡勇(聚酰胺事业部)2016年,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集团“两会”精神,坚定执行尼龙66营销工作方针,对外积极拓展市场,提高产品占有率的同时,在内部管理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以事业为中心,以学习为基础;向公司内部优秀部门学习,发现自身不足及时改进;向同行及优质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提升自身能力;以先进管理理念为指导,导入先进管理工具。二是加强执行力。分解计划,明确职责,层层落实,监督完成。以公司目标为参照,制定部门、销区及个人目标,形成统一的方向,全面计划开展。三是加强团队建设。打造开朗严谨的团队文化,严惩推责私利的行为;加强团队相互信任,以做事的态度完成目标。四是加强绩效考核。绩效明确,考核严格;重视绩效考核的方向性和引导性,确保绩效考核渗入日常工作,形成做得好奖励,做得不好处罚的优良风气。五是加强产品跟踪反馈。反馈问题需深入,明确各项指标数据,针对问题需跟踪到底,以发现解决本质问题的方案为最优方案。

 

周涵(集团公司)尤主席曾说,他的梦想是“未来在世界聚氨酯领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华峰。”我想这“响亮的名字”其实就是品牌要叫得响。

集团“十三五”规划已明确了华峰品牌建设的目标,作为这项工作落实的直接承担部门,我们将坚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知名度方面,主要是借集团第三枚中国驰名商标创建的契机,虚功实做,将华峰品牌多年积淀的资产重新梳理和组合,发挥其更大的效用;二是美誉度方面,主要围绕“美丽化工”、“绿色制造”两个工程,持续向利益相关方传达华峰“安全、绿色、环保、科技”的品牌发展理念,这两块都要整合企业内外资源,难度肯定不小,但我们有信心,有动力,将华峰的品牌推向更高的高度。

 

于志立(重庆氨纶公司):“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2016年,氨纶行业将加快进入洗牌阶段。随着公司二期项目投产和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公司规模成本优势凸显,差异化优势逐步显现,为公司配合母公司主动出击参与竞争,实现从国内领先向国际领先跨越奠定了基础。重庆氨纶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贯彻质量领先战略,确保品质稳定、生产稳定、供货稳定。强化质量过程管理。实施产品稳定性提高和品质改善项目,确保二期工程顺利投产、一期生产稳定。

第二,要继续贯彻差异化战略,依靠技改创新降本提效。依靠差异化战略驱动,合理规划产品结构。利用多头纺、高速纺、原料就近采购、公用配套等综合优势,加大新产品改良和性能提升,扩大公司产品竞争力。

第三,要确保生产安全运行,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激发竞争力。坚决落实走动式管理,推行精编简政、一岗多能。确立月度专题会议机制,继续综合检查等内控检查。创新并深化绩效管理模式,坚持“绩效论英雄”理念,实现多劳多得,鼓励员工在岗位上事干好,多干事,干好事。

第四,要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员工队伍创新力和凝聚力。继续加强操作规程培训,鼓励员工首创精神,提升员工岗位技能。同时,计划发行华峰重庆氨纶《腾飞》期刊,每两月一期,着重培养员工凝聚力、创新力及归属感,切实做到企业文化落地升级。

 

蔡以勇(氨纶公司)2016年是公司“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营销部要狠抓落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公司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到营销工作上来,力争圆满实现预定目标。

为此,我们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做准、做细销售计划。计划落实到每一个区域市场、办事处和新增目标市场。二是完成销售递增方案,建立营销超计划激励机制,激发营销团队的动力,充分实现多劳多得。三是强扩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内销16%的增长。四是提升客户粘性,加大市场服务力度,充分掌握市场和客户信息,依靠服务增值提升客户满意度。五是制定销售新人培训计划,落实销售精英培养计划,提升销售团队业务能力。

有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有我们十年来攻坚破难打下的市场销售基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市场疲软的困难,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

 

吴海峰(氨纶公司)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任何美好愿望都会落空,发展的机遇也会错失。2016年,氨纶发展将面临新一轮行业低潮,经营形势十分严峻,但也带来发展机遇。为实现逆势而上,氨纶公司按照集团既定战略部署,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在年初就投入大量精力去编制详细的年度经营目标、经营战略和重点工作计划,同时为确保各项计划能落实下去,在制定计划时,公司尽可能地将各项指标量化、准确化,并同各责任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挂钩。比如在全力拓展重点目标市场,抢占市场份额方面,公司分区域和分品种地明确规定相应的销售目标和增长数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2016年,氨纶公司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改革和强化营销体系,全力拓展市场份额;第二,贯彻质量领先战略,确保品质稳定、生产稳定和供货稳定;第三,贯彻差异化战略,以创新求增效;第四,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确保公司安全、高效和集约运营;第五,加强团队建设,增强员工队伍创新力和凝聚力。

 

赵鸿凯(超纤公司)2016年,我们面临的市场、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形势都更加复杂严峻,但同时又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这就需要我们要以更加务实的心态、更加有力的措施去应对。部署很重要,但有了“部署”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真正行动起来才是重中之重。

首先,我们要吃透“部署”,立足行业趋势、企业现状及发展目标进行整体部署,不仅要综合考量集团及企业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还要客观剖析部署是否得当;其次,我们要找准“落实”的突破口。

对于经营目标而言,我们就必须层层分解,严格目标责任考核,提升执行力。而这当中,加强绩效考核和干部队伍建设就是我们落实的一个突破口;此外,我们要敢于“碰硬”,要敢于啃硬骨头。找准突破口的下一步就是要突破,而这些突破口可能是顽疾。怎么办?我们必须坚定决心,敢于涉险滩,敢于向那些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关键的落实,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务实稳健地推进华峰超纤的新一轮发展,以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祁洪岩(铝业公司)“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关键在于要深入基层,了解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用最有效的方法,与全体一线员工一起努力,为实现2016年的各项目标而奋斗。

在产量方面。2016年,我们的总产量目标是10万吨,在突破瓶颈机台的产能限制的同时,根据销售的实际需求,合理调节淡旺季的生产量是实现今年产量目标的重点。

在成品率方面。今年,我们最大的转变是,生产部开始推行卷成品率考核。今年的工作计划是先考核到工段长及段长助理级别,根据实际考核情况,逐步推动落实到每个员工,并明确到责任人,减少浪费,最终达到成品率的稳步上升。

在安全和质量事故的考核方面。今年的重点是强调领导责任,要把如何防止安全质量事故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重点,为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加强日常作业指导书的执行检查,减少错误和事故的发生。同时,所有员工要秉持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的观点,静下心来,不浮躁,不急躁,按照要求的流程,一步步地把产品做好。

在员工晋级和员工晋升方面。今年,我们将增加考试的频次,有计划增加试题库的量,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增加模拟考试环节等措施。此外,我们将继续推动干部选拔提升工作的开展,继续深入基层选拔人才,提拔人才,实行技术岗位双通道晋升。只有敢用人,用好人,用有能力的人,只有把下属培养好,才有精力去推动和落实更多更重要的工作。

 

谢毅(重庆华峰化工公司)2016年对于公司生产系统来说,要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目标,就是要合理分配各月生产计划,做好公司各装置的生产平衡,保证全年己二酸(含外卖醇酮)产量目标能够顺利完成。二是抓创新,就是要继续推进氮氧化物分解、尾气催化氧化、仿生催化等项目的实施和完善;继续开展装置的技改技措,节能创效。三是抓市场,就是要自我加压,持续提升己二酸成品质量,以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四是抓管理,就是要逐步规范各类生产控制流程,利用好集团信息平台做好生产数据的采集,完善能源与计量管理;同时以“两化融合”贯标为契机,积极推行自动化改造,逐步替代现场的纯手工操作。五是抓团队,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工艺技能培训,通过施行一线轮岗制,培养“一岗多能”型员工,从而完成对岗位的精简合并,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

 

贺顺尧(重庆华峰化工公司)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三分靠战略,七分靠执行。执行力体现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是效能监察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重过程,更要重结果。

为有效推进部门效能监察工作。第一,部门拟定效能监察管理制度,将公司各装置日常检修工作、二期工程项目安装、部门日常管理工作(培训管理、安全管理、5S管理、班组建设等)纳入管理范畴;第二,安排专人根据制度编制效能监察登记表,将各项工作纳入监察工作表,明确工作内容、落实责任人,确定时间节点;第三,过程跟踪,落实工作完成进度情况,确保工作任务自安排之日起,在限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并采用电子信息沟通方式,运用微信、短信、邮件等形式,第一时间把工作情况反馈到工作群,提醒和督导大家及时完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纠偏;第四,效能监察与绩效考核挂钩,督促管理人员和班组长提高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增强执行力。对工作任务坚持不懈地跟进,最终保质保量达成目标。

 

卞自强(重庆华峰化工公司)部署就是决策,落实就是执行,部署和落实的关系其实就是决策和执行的关系。决策代表着方向,没有正确的方向,公司的发展就会偏离正轨甚至南辕北辙。但光有决策是远远不够的,要避免决策被束之高阁,必须通过落实。

如果说决策是一粒种子,落实就是浇水、施肥、松土、除草等一系列过程,要让种子开花结果,必须通过这一系列过程,没有捷径可走。绩效考核是落实决策的重要方法之一,没有考核,就没有落实。通过绩效考核,倡导绩效导向,让员工明白公司在鼓励什么,反对什么,让那些肯干事、能干事、多干事的员工能够获得更多的报酬,实现更好的成长,让绩效一般的员工能够找到差距、找到榜样、找到前进的方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水滴石穿,千亿华峰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金美华(小额贷款公司)2016年,公司将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遵守“小额分散、支农支小”的基本原则,发挥小贷公司“机智灵活、快捷高效、服务优质”的比较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致力于打造综合化经营的持牌小贷公司,为民营经济及民营金融的发展探索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子。

公司坚持专业贷款经营,在管理、品牌、服务、客户资源等方面均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小贷行业一直占据标杆地位。公司将利用较为丰富的客户、人脉、信息等资源,根据相关程度逐步从高度相关的行业开展综合化经营,有效规避风险,实现资源共享,产生1+1大于2的效果,这也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立足小额贷款主营业务,继续深入基层,下伸网点,服务草根经济,扩展市场占有率,以谋求规模经济效益。此外,根据政府文件精神,公司在坚持小额货款为主的同时,适度扩大业务范围,探索综合化经营之路,结合实际经营情况,择时择机开展投贷联动、资管计划、企业财务顾问等创新业务,为公司的稳健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