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华峰化工:责任与担当铸就梦想

梁顺龙

在巍巍的武陵山下,在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涪水边上,矗立着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华峰重庆工业园,它是华峰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精品杰作,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重庆华峰化工只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一跃发展成为国内外闻名的己二酸生产企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是什么力量,使一家企业在短短数年间,完成了三个大化工项目建设?是什么力量,使一家企业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己二酸领域的标杆?

项目建设创华峰速度

2010年夏天,重庆的天气像重庆妹子一样异常的热情和火辣,炙烤着乌江边上一块四面环山的小盆地。一个远离繁华都市、远离产品市场的地方,一片地势起伏不断的荒芜的空地,没有人想过这就是华峰重庆工业园的前身。2011年3月,项目场平完成后,来自五湖四海的华峰创业团队陆续汇聚到这里,开始了他们艰苦卓绝的创业生活。从与同事们的聊天中得知,项目开始建设时,还没有像样的公路通往园区,大型的设备只得等到政府建好道路后才能拉进来安装。由于项目建设现场离集镇较远,只能在现场搭建临时住房。项目建设期间,为赶建设进度,重庆华峰创业团队自愿实行“5加2”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只要工地上还有没干完的活,无论是酷热的夏天、严寒的冬天和漆黑的夜晚,都会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正因为有了这种奋斗精神,华峰重庆工业园一期己二酸项目建设仅用了16个月的时间,并于2012年6月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二期己二酸项目建设也仅用了15个月,于2014年12月竣工投产。“华峰速度”惊现重庆市和涪陵区主要媒体的头版头条,创造了重庆地区大化工项目建设速度的奇迹。当问起是什么让大家忘我忘情地工作,推动项目快速建设时,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是责任!作为华峰人,我们有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公司抢占市场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持续强化安全环保生产

安全环保是化工企业的红线,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这是重庆华峰化工一直以来秉承和坚持的安全理念。公司自成立以来,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十分重视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几年来,公司先后投入近3亿元建设完善的安全环保设施,并严格做好“三废”处理工作。建立HSE(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管理体系,提升了公司安全环保管理工作软实力,并投巨资购买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设备,其中二氧化碳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将制氢装置转化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回收综合利用,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达5万吨。另外,公司还特别关注企业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的问题,为了让社会公众和周边老百姓了解华峰,公司每年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举办环保开放日,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新闻媒体和相关监管部门领导到公司参观交流,增强彼此了解和互信,改变或淡化人们“谈化色变”的观念。

推动创新促企业发展

创新是重庆华峰化工高速发展的引擎。几年来,公司引进、吸收国内外己二酸先进生产技术,自主研发及应用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21项,申报国家专利15项;建成投产二元酸技改项目,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研发苯部分加氢催化剂,年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成功完成氮氧化物减排项目,把己二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有NOX的工业气体,利用催化分解技术分解成氮气和氧气,实现尾气无污染排放。开展尾气纯化技改项目,利用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含有大量N2的尾气进行处理,得到99.99%的氮气并入氮气管网。开展新型苯脱硫催化剂研发工作,首批催化剂已制备完成进入生产系统进行测试,通过运行测试,催化剂脱硫效果良好,实现国内首次用钌催化剂代替钯催化剂用于脱硫装置。尤其是二期项目采用先进的环己醇生产技术,公司每吨产品成本降低1000元,使公司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还有利润,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此外,公司还重视技术奖项的申报工作,获得涪陵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

重视品质赢得市场认可

产品质量是企业最好的名片,重庆华峰化工自投产以来,高度重视产品品质提升和控制工作,使公司产出的己二酸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除满足集团内部需要外,公司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产品已销往韩国、日本、印度、土耳其、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中国台湾、波兰、德国、巴西等20几个国家或地区,2015年出口创汇3200多万美元。公司于2015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使公司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解决国外高端客户对产品质量指标的严格要求,公司开展QC课题攻关活动,集中公司技术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实施系列课题攻关活动和技改技措工作,成功解决了美国、以色列等国家高端客户对产品质量指标苛刻要求,顺利打开了其国家的己二酸产品市场。目前,公司己二酸产品已广泛赢得国内外市场认可,出口量每月递增,预计2016年出口量可达80000多吨,创汇7000多万美元。

履行社会责任获赞誉

“为社会承担责任”是华峰的核心价值观。重庆华峰化工发展企业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市、区两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重庆市“绿化长江,重庆行动”活动并捐资1000万元;参与涪陵区“脱贫摘帽活动”行动,捐资11.5万元;参与涪陵区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活动,捐资6万元。与公司旁边的联农村结成帮扶关系,赞助5万元发展花椒产业项目;积极响应区政府发起的“金秋助学“活动,捐助2万元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入学;关注留守儿童和贫困大学生教育,捐赠山窝中学、白涛街道小白鸽幼儿园等学校图书和教学设备。另外,公司相继完成己二酸二期项目、差别化氨纶项目和聚氨酯树脂项目建设,新增就业人员1000余人,其中新招大学生400余人,退伍军人近100人,公司周边库区移民500余人,有力地缓解了大学生就业压力和三峡移民就业问题。

推行员工关怀创和谐

以人为本,推行责任关怀,是华峰的企业发展方针,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连续9年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发出企业推行责任关怀的呼吁,赢得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责任关怀”作为华峰关爱员工、关爱环境、关爱社会的先进发展理念,在重庆华峰化工得到了较好传承和落实。公司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全员缴纳五险一金;投资3亿多元在白涛乌江边上修建华峰生活小区,解决1500多外来员工住宿问题;每月补贴员工260元生活费,降低员工生活成本;公司“立法”明文规定员工每年可享受一周带薪休假,赠送每位员工生日蛋糕和礼品卡;定期举办培训班和讲座,提升员工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定期组织员工座谈会,收集并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开通周末通往涪陵市区的班车,解决员工进城交通问题;出资组织员工参加涪陵区青年员工联谊会,解决单身员工婚姻问题等等。总之,责任关怀是华峰对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的具体体现,重庆华峰化工也正因为于此,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短短几年间组建了1000多人认同华峰文化的员工队伍,创建了和谐团结的华峰大家庭,共同为华峰重庆工业园百亿产值目标努力奋斗。

五年来,重庆华峰化工以“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为指导,不断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股东实现回报,为社会承担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公司被评为中国质量诚信企业、重庆市100强工业企业、涪陵区10强工业企业、涪陵区优秀民营企业和涪陵区科技创新企业,公司总经理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劳动模范”,公司检修中心被评为“中国工人先锋号”,废碱焚烧装置被评为“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公司党委被评为优秀“两新党组织”,公司工会被评为“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公司团委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团组织”。

荣誉彰显成绩,责任铸就美丽。重庆华峰化工将在“创行业领先企业,做世界一流产品”目标的驱动下,继续发扬务实创业、敢于担当和勇于履责的精神,不断推进“美丽化工·魅力华峰”建设,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