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氨纶:用创新和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刘珊珊   林 勇

 

从传统意义上讲,创新的成果往往拥有专利权,而标准则追求公开性和普遍适用性。创新是先进标准的基础,标准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支撑。合理把握创新与标准的融合点,有助于提升企业在竞争环境中的综合竞争力,并促进行业在有序竞争中不断进步,形成良性发展。

氨纶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从1989年在山东烟台建成第一套氨纶生产装置到现在仅30余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国,在这段发展历程中,华峰氨纶公司等氨纶行业龙头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全国首家主营氨纶上市公司,华峰氨纶公司从成立以来,坚持走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路子,立足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以自主创新奠定竞争优势,以标准化建设巩固竞争地位。华峰氨纶公司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影响、健全和规范氨纶行业标准化,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以自主创新奠定竞争优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产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氨纶被誉为纺织品的工业味精,具有断裂伸长率大、弹性回复率高、耐疲劳性能好、耐腐蚀等优异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内衣、运动衣、游泳衣、健美服等高档纺织品中,随着消费者对于产品舒适度的要求不断提高,传统氨纶的回弹性、耐汗、耐海水等性能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对氨纶性能进行改造,开发高性能、差别化和功能型的高档氨纶已是大势所趋。

1999年,华峰氨纶公司从日本全套引进氨纶生产技术和设备,在浙江省内率先生产氨纶产品。从那时候开始,公司就把高强度的技术改造列入发展战略,并把提升品牌的立足点放在吸收和消化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创新核心技术。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自主开发高速纺丝,高回弹粗旦氨纶和超柔氨纶等生产工艺和技术。目前,公司无论在工艺配方、反应机理、过程控制,还是差别化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形成了自主核心技术。在可持续创新方面,华峰氨纶公司坚持打造高效的技术创新,持续推进产品性能提升和产品革新的研发使命,主张创新为先导,创新促发展,创新赢未来的研发理念,公司建有省级企业研究院,与东华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等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近几年,公司相继开发出了耐氯、耐高温、低温易定型,酸性染料易染氨纶等差别化氨纶,并取得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项目和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项目等数十项研发成果及专利技术。

除了产品创新,华峰氨纶公司还把创新重点放在技改上面,采用节能技改,高速纺、多头纺工艺推广和精益生产等多管齐下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优势。以节能技改为例,2015年公司完成东山C工厂溶剂回收空调CO2冷媒改造、莘塍工厂5台冷冻机冷凝器改造等节能技改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地降低了吨丝产品的能耗和费用,2015年公司吨丝产品综合能耗下降到1.66吨标煤,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公司每年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各层次员工开展各种改进项目或活动。针对改进项目,公司制定相应的制度,明确归口管理部门,确保各类改进项目的有效开展。如精益生产项目、合理化建议、QC小组、5S管理和满意度调查等。2015年,公司实施41项精益生产改善项目,年创效达660万元。

以标准化建设巩固竞争地位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专利,一流企业做标准。一项标准的广泛应用,不仅影响一个或几个企业,甚至会影响一个行业的竞争力,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可谓得标准者得市场。尽管这几年国内氨纶行业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行业内各企业对氨纶标准也越来越重视,但是,在氨纶行业的标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化纤行业内其他产品相比,氨纶产品的标准数量基数较少,部分纺织品通用型标准,如《化学纤维含油率试验方法》等对氨纶产品的试用性较差。同时,随着差别化、功能型氨纶产品的不断开发,基础方法标准缺少的弊端也不断显现。而如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都面临着走向国际市场的挑战,这一形势的发展将要求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企业标准化工作体系,利用标准化手段提高产品质量以及市场的竞争力。

华峰氨纶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充分认识到了标准的重要性,2006年7月公司参与起草的行业标准——《氨纶长丝》正式发布,这也是国内氨纶行业首个产品标准,于2007年1月正式实施。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华峰氨纶公司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同行标准化管理的先进经验,也了解了公司标准同国际先进标准之间的差距。随后几年,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力度,完善内部标准化管理体系,包括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工艺标准、方法标准和其他标准,并积极参与国际、行业、协会等标准的起草工作。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关税壁垒和一些传统的非关税壁垒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逐渐削弱。技术壁垒作为一种新的贸易壁垒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已成为发达国家进行贸易保护的最主要工具之一,而国际标准是进军全球市场,消除技术贸易壁垒的有效途径。

2012年,华峰氨纶公司与上海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组建成立国际标准——《纺织品-弹性纤维-耐氯化水(游泳池水)性能试验方法》起草小组,作为小组核心成员,华峰氨纶主要负责该标准的前期起草以及对测试方法的验证等工作,包括耐氯性能评价指标、氯化水浓度和处理时间等核心内容。经多次讨论和反复修正,工作组成员完成标准报批稿,并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委员会进行文本标准格式审查。2015年9月,该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这对我国纺织品标准和技术的国际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迄今,华峰氨纶已主导或参与起草氨纶行业标准9项,其中发布5项,公司在同行业中稳稳占领了产品制高点,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从当初的追随者变为现在的领先者,华峰氨纶公司在氨纶行业取得了较高的话语权

创新是企业创造竞争优势最可靠的良方,一个企业可以在获得制定标准权的情况下,首先确立其产业标准代言人的地位,随之形成初始的竞争优势和强势地位。通过这种强势定位抢占先机,使之成为其他企业模仿和赶超的对象。但是一个创新能力强大的企业离开了标准化的轨道,也可能在错误的航道乘风破浪,引领风骚,却被锁在现有主导技术轨道和产业标准的外面,而那个错误的航道往往是一个失势的战略联盟。与其跟随现有行业主导企业并企图赶超,不如通过创新来改变游戏规则或改变游戏本身,以其先进的、独特的技术更新来超越或绕过那些现有的强势企业。

华峰氨纶公司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氨纶行业在国内发展的缩影。以客户为核心,创新为动力,标准为保证,促进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这也将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模式。华峰氨纶公司将坚持标准与创新的有效融合,为打造国际领先的高技术氨纶纤维及新材料制造基地而不断努力!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