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企业文化案例故事

 

务实为本,创新为魂”是华峰的企业精神,华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为了使华峰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华峰》杂志特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通过情景的真实再现,让读者真正感受到华峰企业文化所倡导的理念和精神。这些案例所讲的故事虽然都是发生在企业里的小事,却件件真实,例例感人。为加深读者的理解,我们在每个案例后面都进行了点评,以期引起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共鸣。

 

拾金不昧彰显品质

2015年7月15日中午11点左右,合成树脂工厂备料工石永奎在吃完午饭后来到公司的吸烟区。像往常一样,他坐下来,掏出香烟,点着火,慢慢吸着,以解半天来的劳累,并时不时和相熟的工友聊上几句。过了十来分钟,吸烟区的工友们一个个陆续回去上班了,就在石永奎低头把烟蒂灭掉扔到垃圾桶里的时候,突然发现垃圾桶边上有个黑色的钱包,石永奎捡起钱包,叫喊着有没有人掉了钱包,工友们摸摸各自的口袋都说不是自己的。

因此,他不得不打开钱包,看看钱包里有没有失主的信息。打开钱包后发现里面有200多元钱、两张银行卡、还有一张身份证,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宋有根,顿时,他焦急的心轻松了不少。他知道宋有根就是自己的同事,虽然平时很少接触,印象中好像已经调到聚酰胺事业部了,于是石永奎把钱包带到车间交给了生产主管童彬彬,童主管立即联系上了宋有根,此时,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宋有根在拿到丢失的钱包后,非常感激,并一再表示要请他吃顿便饭,石永奎却连连摆手道,自己丢了东西会着急,别人丢了东西也会着急,捡到物品归还失主,这是他应该做的。(林上河)

 

【案例点评】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的高尚品质。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工友石永奎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朴实的精神风貌。(林上河)

 

无法挥去的记忆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伴随着成长的阵痛,变成刻骨铭心的记忆,痛苦着的,快乐着的,弥足珍贵。回想起在班组检修的那段日子,那些感动的人、感动的事,一幕幕涌上心头……

时光回到2012年的第一次大检修,全班组人为了拆卸聚合釜搅拌器轴套,整整两天两夜待在一起,晚上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在值班室眯一会儿,醒来继续干,在当时只有12名机电人员的情况下,检修进度是对每个人最严峻的考验。而最大的拦路虎就是聚合釜搅拌器轴套的拆卸,开始想了各种方法,反复尝试,轴套就是纹丝不动,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断鼓励大家不要气馁,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它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有人提出将一根20#螺杆焊接到轴套上,再用盲板穿过螺杆安装到釜口固定,另一端安装螺母往上拧,这样轴套就会因为拉力往下掉,很快就能将其拆下来。就这样,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6台聚合釜轴套全部被我们拆了下来。任务完成后,全班组人的脸上洋溢着欣慰和喜悦。

虽然他们中有些人已经离开了华峰,有些还坚守在机电维修岗位,但在那段播洒汗水的日子里,每个人都有一份沉甸甸的收获。多年来,我用心感受着机电班组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了保障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行,他们就像医护人员一样,对待设备就像对待自己的病人,不仅充满爱心信心,还有满满的责任心。

在机电班组的日日夜夜,和我逝去的青春一样,是我人生旅途中最宝贵的财富。(王赟怀)

 

【案例点评】凡事只要认真,就一定能做得出色,从每个机电人员身上我们不难看到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这也正是一名合格的“华峰人”所展现出的独特魅力。(王赟怀)

 

那位笑得很甜的阿姨

张飞英,是华峰日轻铝业公司食堂的一名服务员,她给人的第一感觉干净利索,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经常说做服务工作,就要多奉献,要端正服务态度。微笑服务很重要,员工辛苦工作过来吃个饭,展露你的笑脸相迎,对己对人都是一种礼貌。

食堂服务员的工作很辛苦,早班从早晨接班开始就要一起完成早餐供应,煮面条的时候,看着外面排队等候的员工人数按需下面,多了少了都不行,第一会影响到员工取餐,第二会影响到面条口感。忙完就要分工进入收菜、验菜、切配等环节,每个环节都要很顺畅的进行,不然就要影响到中餐的进度。餐前准备、餐后收拾最能考验班组人员的互帮互助和协调性。晚班既要保证夜宵餐次的正常供应,又要做好第二天早餐粥的熬煮,交接到下一班次。这些餐次保障均离不开团队协作,但凡班组中有一个人马虎,食堂的正常工作就会大受影响。
   
遇到排班困难、团队中有人长期病假,她都是主动提出可以顶班的一个人,有时会连着上好几个夜班。在打菜窗口服务时,台面很干净,打菜均匀且速度又快,深受员工的一致好评,大家都称她:那位笑得很甜的阿姨!(张惠)


    【案例点评】食堂服务员既要做好厨师烹饪的辅助工作,又要服务好全体员工,还要确保食堂内部和外围的卫生,虽然都是小事,如果没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就无法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张飞英的微笑服务,礼貌待人,勤恳奉献,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张惠)

 

爱岗敬业的检修员

2015年5月13日又是一次工厂的大修日,氨纶公司东山C工厂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为了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检修任务,厂长、主管、班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检修期间的每一项工作。特别是机电C部门,连续几天加班加点的持续工作,每个人都承担着非常大的压力。

在大修当天晚上20点,机电C班组成员陈敬冰在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后,路过纺丝一号SM风机时,看见SM风机维护工作还在进行,而SM风机是工厂的重要设备,会影响工厂的投产,可是现场只有焊工同事何连军一个人,在得知班长临时抽调另外一位同事去了别的地方帮忙后,陈敬冰不顾连日来工作的劳累,便投入到了现场的维护工作,和同事何连军一起一直干到半夜,最终圆满完成了SM风机的维护,保证了工厂的顺利投产。

油渍汗水、默默无闻,在这个工厂大修日,我们看到了每一位员工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乐趣,他们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畏艰辛,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对工作的热情,这就是氨纶公司机电C班组的精神。(陈忠)

 

【案例点评】每次氨纶公司工厂停产检修都是机电工段的大忙日,加班加点对他们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他们却没有一丝怨言,总是把本职工作视为第一,总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检修任务,为工厂的顺利投产歇尽全力。(潘晓平)

不怕苦不怕累的组件人

12月13日,临近下班时接到氨纶公司聚合C工段通知,说是TDO过滤器移送慢、压力高,需要马上拆装,于是组件班组立即安排成员曾国委、陈久将两人加班。        

在拆装过滤器的过程中,他们发现TDO过滤器罐体内有很多石膏状的固体将滤芯整个冻住了,很难拔出来(其中浆料已经固化),这对他们的拆洗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通过与聚合C工段的沟通,TDO浆料还可以使用18小时左右,于是曾国委与陈久将决定将TDO罐体整个拆下来清洗。他们把整个罐体移到清洗间,先用竹片把里面TDO浆料弄松,再用木条将TDO浆料掏出部分,然后把热US倒入罐体内想将浆料融化,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在这段时间内,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将罐体清洗干净,后来他们用A6气体吹原液进口将固化的浆料松动,再采取将罐体全倒置,戴起手套,用手将浆料一点点掏出来,最后还要用铁丝将过滤器入口处理干净。就这样,他们不顾自己拆装时弄脏的衣服,不顾自己掏浆的辛苦,前前后后共花了3.5小时才将整个罐体清洗干净。

就这样,他们每天忙碌着。安装组件,他们保质保量;安装过滤器,他们尽心尽责:清洗组件,他们一丝不苟。这就是氨纶公司的组件人!(王金德)

 

【案例点评】总会偶尔听到有人在抱怨工作很累,又做这个又做那个的。氨纶公司组件班组的人却从来都不会说声累,他们任劳任怨的做着自己份内的事情,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件工作任务,他们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他们才是真正的华峰人。(王金德)

 

人人喜欢的班长

一个人在工作中做到让一个人喜欢很容易,但做到让大家都喜欢却很难。在重庆华峰化工电气检修四班,班长周纯就真正的做到了让大家都喜欢。

在工作中,他总是把工作任务安排得井井有条,从不拖延。经常听到他说:“如果任务总是今日拖明日,明日拖后日,那要有多少工作任务完不成啊。”在安排工作的时候,他总是安排一个熟悉工作的老师傅带着新员工进行任务操作,这样不仅能够顺利完成工作任务,而且还能让新员工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成为独当一面的悍将。

在生活上,他对班组成员亦是悉心照料。记得周班长曾对我说:“有困难就对我们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嘛。”虽然是句简单的话,但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内心的温暖。平时,周班长还在班上对电气基础较差的员工进行专业知识辅导,对快要进行转正考试的员工进行突击强化培训,这些点点滴滴,都印在我们每一个班组成员的脑里,记在我们每一个班组成员的心里。

我们的周班长,就这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认认真真地对待班里的每一个成员,他的言传身教,他的无私胸怀,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左腾)

 

【案例点评】一线的班组长是企业的重要力量,也是装置稳定生产的前提保证。作为一个检修经验丰富的班长,周纯较好地履行了“今日事今日毕”这一检修原则。同时,对待班组成员如同家人,且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知识和经验,想尽设法,不断提高班组的“战斗力”。如此胸怀,值得点赞!(敬承鑫)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