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战略引领 优化系统保障

华峰集团董事局召开扩大会议与常务董事会议

这是一次宏观上具有全面性和战略性的大会,这是一次微观上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大会。

19日上午,华峰集团2016年度董事局扩大会议华峰专家楼三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根据产业园区分布设有瑞安、上海、重庆、辽阳四个会场集团董事局常务董事各公司高管及中层正职干部共220余人与会会议由集团总裁林建一主持。

会上,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代表董事局作工作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集团“十二五”期间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全体员工作出的努力,也实事求是地指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报告在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华峰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此外,报告还强调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重点解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绩效改革、实行集约化管理”的三大问题,并部署了2016年需要完成的五项重点工作,为集团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尤主席在讲话中说,“十二五”期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市场需求萎靡不振等不利影响,集团各公司谋发展、破难题,为集团在逆境中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和上缴税费分别年均增长23.32%、8.8%、27.8%的良好佳绩,为集团“十三五”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落实及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尤主席指出,“十二五”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十三五”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动力仍然不足。但不管外部形势和市场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加快推进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转变,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按照做强主业等三大战略和一体两翼,多轮驱动的要求,不断增强整体产业的协同发展和风险抵抗能力;坚持四大创新和五大体系建设,努力带动战略管控、管理优化、团队建设、绩效改革、两化融合、文化落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优势,促使集团“十三五”期间真正走上可持续、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子。

尤主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五大重点工作十分重要。一要抓目标,着力在夯实发展基础上求突破。各公司在明确经营目标的同时,在项目建设上,要按照规范流程运作,做到严保质量、严抓安全、严控预算,高水平地推进。二要抓创新,着力在增强竞争力上求突破。一方面要加强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共克技术难关。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明码标价、有章可循”的系统评审和激励机制,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开展各类创新活动或提出合理化建议,以充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三要抓市场,着力在增强营销能力上求突破。要重视市场营销的创新工作,要重视市场营销的布局工作,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高营销人员业务技能和水平,提升营销队伍素质。四要抓管理,着力在提升效能上求突破。要以信息化建设、自动化改造和成本管理为抓手,深挖内部管理的潜力,促进员工由“产业工人”向“技术工人”转变;要把“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真正实现提质增收。五要抓团队,着力在人才发展上求突破。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试点开展管理干部间的轮岗交流,切实避免“一条线成长、单岗位不变”所引起的视野狭隘,本位主义和岗位垄断现象。同时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使用方面,要建好引才基地,完善“三大培训”机制和“传帮带”机制,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方式,努力培养一大批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且有知识、有见识、有胆识的核心人才。

尤主席强调,要完成当前及今后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当务之急是要重点解决三大问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要解决及破除干部“只上不下、易进难出”与“领导干部不作为,管理人员贵族化、生产人员行政化”等不良现象,要加快形成“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干部管理机制,要突出干部选拔“用人所长,不求全责备”,要强化干部自我培养及严格自律。深化绩效改革方面,重点要破除绩效管理难点,建立起一套适应华峰发展的绩效管理体系,及以绩效为依据的刚性分配体系,要更全面的获取绩效数据,更有效的推进绩效改进,更精准的扩大结果应用,真正实现“能者多得,多劳多得”,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员工。集约化管理方面,重点要加快推进基地式管理,合并共性职能,实行精兵简政,加强资源整合,发挥协同效应,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效益。

林建一总裁在讲话中认为,尤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是整个“十三五”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他要求各级管理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其精神实质,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把行动凝聚到落实董事局决策的部署上来。同时他指出,各公司要紧密结合实际分析、研究和梳理,提出贯彻落实集团“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办法和措施,要紧紧抓住当前亟需解决的三大重点问题,力求在2016年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要切实抓好春节前的各项工作,做到既收好尾、又开好头。最后他强调,高中层管理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董事局的决策部署,带头成为华峰文化的信奉者和华峰事业的推动者,“十三五”规划能否顺利实施和全面完成,关键在华峰优良传统的弘扬,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养成,岗位责任和工作业绩的带头落实。

本次会议是集团董事局2016年度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是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明确集团发展战略,部署确定今年工作目标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据悉,董事局扩大会议召开的当天下午,集团董事局召开常务董事会议,与会常务董事围绕尤主席的工作报告,结合各自公司及分管工作的实际作了表态发言,特别就工作报告提到的三大问题和集团“十三五”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提出了各自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林加浩)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