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大代表林建一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供给侧结构改革是经济创新发展的“长板”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温州市“两会”上,“拉长板、补短板”成了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

“温州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到底是哪块?”“应该如何扬长避短?”227日上午,温州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瑞安代表团由于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的加入,代表们的发言尤其的兴奋与激动。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被点名第一个发言,他直切主题,畅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林建一认为,“科技创新支撑不足,是温州发展的突出‘短板’。转型升级是温州创新发展‘长板’”。他感言到,昨天听了张耕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和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其最大特色是坚持从温州的实际出发,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林建一表示,透过政府工作报告看到,近几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实施“五化战略”、深化“十大举措”,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致使2015年全市GDP实现同比增长8.3%,增速近四年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这预示着温州经济正发生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也表明了企业转型升级初步有了新改善,经济创新发展基本有了新方向。

林建一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温州经济要实现“赶超发展,重振雄风,再铸辉煌”,当务之急是要破除企业的“小”、“散”、“旧”、“弱”、“低”、“短”六个方面的问题,重中之重是要在“拉长板”和“补短板”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技术创新投入。

在传统产业仍然是温州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前,“拉长板”与“补短板”,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要避免陷入“盲区”。为此林建一建议,一是不要盲目厌弃或忽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原本指的就是传统产业。只要企业舍得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上加大投入,通过新的技术革命,产品也能变得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用户更喜爱,为此,他还风趣地举例到,传统的“马桶盖”,如果通过有效技术革新,有效产品供给,国人也许就不要飘洋过海去日本疯购了。二是不要盲目追求多元化,要肯于在专、精、特、新、好上花大价钱。专业化是个好东西。不要一说到“转型升级”,就想着“转产”、“改行”、“多领域”和“多元化”。转型升级的第一要领是“专一”,做到“术业有专攻”,升级才会有目标,转型才会有成效,产品才会有市场竞争力。三是不要盲目否定家族制,要善于在家族制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上下大工夫。他指出,全球大多数企业都带有家族印记,全球最大的民营企业美国科氏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化的家族企业及非上市公司。四是不要盲目引进高新尖端技术,要善于在选用有效实用先进技术和创造自主品牌上付更大代价。一个企业要成为常青藤,就一定要善于在实用先进技术的引进、自主品牌的创造和内生能力的培植上花大本钱、付大代价。

“当然,在‘拉长板’与‘补短板’、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中,必须有政府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外部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做支撑。”林建一在发言中建议政府要做到“四为”,“一为”是要适度降低工业用地价格,减轻企业用地成本负担;“二为”是要借助“温商回归工程”的实施,提升产业集聚水平;“三为”是要在人才引进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上下功夫,改变企业“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的局面,转变企业由投资驱动、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迈进,促使企业走上质量型、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四为”是要正确处理行政管理的刚性和弹性的关系。政府应当依法行政,为企业服务也不能例外,但也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

林建一代表发言结束的话音刚落,徐立毅书记立马“点赞”回应,并在讲话中多次肯定华峰。徐立毅强调,“不能再用‘短缺经济’思维,来思考‘过剩经济’的事。”要树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新增优势产能挤出过剩产能,以新的有效供给带动新需求。他指出,要立足于高新技术要素创新聚集,突出“人才+资本+项目”公司化模式,制定具有吸引力的引才政策,发挥温州人资源优势,引进一批海内外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抓好新常态下产学研文章,温州就一定能形成新一波创业创新浪潮。(一舟)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