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满山村

/顾少英

 

当村口古枫树青翠的叶子由绿转黄变红,当最后一片五角形的落叶沙沙作响,冬天便接踵而至了。

彤云密布的天空是下雨的前奏。天女提着花篮,舞着长袖,把一朵朵洁白的小花儿,散向田野,散向山坡,散向大地,把整个广袤的天空舞得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一瞬间,山川、河流、房屋,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

冬日的山村,万籁俱寂。四周重重叠叠的山峰变成了白茫茫一片,犹如群山盖上了一条柔软的绵被。陡峭的山坡,起伏的山川,突兀的岩石,弯弯的羊肠小道,被装饰成了一条条柔和的弧线,一如美女的睡姿,温迩轻柔,凹凸有致。偶尔几只调皮的小松鼠跳过,几只觅食的小麻雀走过,在美女白色的睡衣上踏出几行梅花,或几处竹叶。

在寒风的肆虐下,庄严的真武大殿翘起的檐角,顶着几团雪球,紧挨着古枫树,在北风的抽打下嘤嘤作响,仿佛是它们在亲密地诉说着曾经的往事。“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字碑,在四周雪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醒目。

晴天,冰雪融化了的水汽成了十九峰下特有的景色。镜岭江上,袅袅升起的水雾,有的浓,有的淡,犹如嫦娥舞袖,飘忽不定。隐在云雾里的小山村,静静地站成一种向往。

谁说寒冷的冬天少了“淡妆浓抹”?你看,村前的前段岭上,螺蛳山一如婷婷玉立的少女,被淡雅的雪景映衬得娇艳无比。谁说冬天少了热闹喧嚣?过年,则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是雪世界里又一道美丽的风景。过年啦,鞭炮声声,喜气洋洋,人们包饺子,做年糕,炒花生,好吃的东西应有尽有。儿子、女儿回来了,大姑、小姨拎着大包小包回来了。大街小巷充满了问候声、欢笑声……

淡妆浓抹也好,热闹喧嚣也罢,一如既往的是那荣辱不惊、潺潺流淌的小溪。它目睹着岁月的更替,四季的轮回,游哉悠哉。在这冬天的山村里,在这清雅的氤氲中,我感受到了春的骚动,我聆听到了冰雪覆盖下的小草的呢喃。

我们在匆匆的行程中,不经意间邂逅了孤独的山,热闹的水,经过了岁月的沉淀,不会因为春天的花红草绿而欣喜若狂,也不会因为冬天的万木枯零而落寞惆怅,有的只是对世事的恬静与自然,惬意与坦然。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如那悠悠的溪水,在画卷的一角,不论春夏秋冬,平静地流淌……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