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青春 筑梦华峰

——记集团“岗位标兵”蔡晓洲

/王赟怀

 

蔡晓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瑞安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他,是一个标准的工科男。五年前,完成大学学业的蔡晓洲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华峰,来到了聚酰胺事业部设备动力系统。五年来,设备动力系统几乎所有人一同见证了他的成长,惊讶于这位看上去一脸书生气,有些腼腆和文弱的年青人的蜕变。而蔡晓洲也在用自己不懈的付出和努力,一步一步,完成了从浮躁到稳健,从稚嫩到成熟,从羸弱到坚强的转变。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设备管理员。

 

扬帆起航,开启人生征程

 

20108月,蔡晓洲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应聘进入华峰集团聚酰胺事业部。当时的他,并没有像许多职场新人一样眼高手低,怨天尤人,每个月一千多元的实习工资,对他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肯定,他深知初出茅庐的自己只有用心学习,不断磨砺岗位技能,积累到一定的工作经验,才能在能人辈出的企业中站稳脚跟,并有所成绩。

在为期三个月的岗前培训中,他和同事们一同经受了入职军训的“洗礼”,随后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一开始他就对公司安排的课程感到新奇,求知若渴的他尤其对化工设备专业基础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堂上,他全神贯注听讲,设备的工作原理,故障现象判断以及处理方法……都会详细做下笔记。对于自己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他会在课堂上积极向老师提问。在课后,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同事请教,“工艺流程图、电气仪表知识、化工专业知识……”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通过一次次严格的考核,出色完成新员工培训的他,终于获得了进入施工现场配合设备安装的机会。

 

梦想是实现人生目标的动力,勇于冒险是获取成功的珍贵品质。凭借着好学上进、敢于尝试的工作态度,蔡晓洲迈出了职业生涯坚实的第一步。

 

锻造磨练,实现人生价值

 

蔡晓洲觉得,人生犹如齿轮,不经受艰苦复杂的岗位锻炼是无法担当重任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克服各种困难阻碍,实现人生价值。

刚接触设备管理的蔡晓洲,也曾一度茫然无措。每天面对着各类设备配件、设备说明书,无法理解统计收集这些设备资料的实际用意,每天都是惯性地整理着繁杂的事务。直到有一天,领导的一句话让他如梦初醒,“设备管理是生产稳定运行的保障,不是只做表面文章,必须踏踏实实地做,坚持不懈地执行。”从此,蔡晓洲开始静下心来投入工作,当时正值聚酰胺事业部建立之初,许多制度都不是很完善。蔡晓洲在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开启了忙碌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设备档案和设备台账,广泛收集技术资料并使其完整,确保设备档案、设备台账和技术资料项目齐全、分类清楚、立卷完善,归档目录清晰易查……在他的专注和努力下,设备管理渐渐步入了正规。

随着设备动力系统业务的不断发展,2012年,他开始负责设备采购申报工作。设备备品配件的采购统计工作繁复单一,不但要围绕每月的设备保养计划需求进行,还要根据日常检维修备品备件的消耗量及设备突发故障等来确定。“万事开头难”。刚接触设备备品配件采购工作时,蔡晓洲还有些不能适应,买错的事情时有发生。然而他并没有因此垂头丧气,为了尽快做好采购统计工作,他开始更加积极参与到设备故障维修中,并且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详细记录每次设备维护时所需零部件的规格型号,并不厌其烦地一一核对与比对。在领导的关心与引导下,蔡晓洲逐渐找到了方向,经过为时半年的努力,设备动力系统设备零配件的采购逐渐趋于规范。

 

兢兢业业,勇挑人生重担

 

设备管理能培养一个人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也能培养一个人谦虚好学的工作态度。从一名刚出校门的懵懂少年,到如今成为一名优秀的设备管理员,蔡晓洲始终相信,只要自己潜心笃志,踏实努力,所有的目标最终都能够实现。

201411月,尼龙66连续装置锅炉项目开工,为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连续三个月,他每天坚守现场,从材料采购、设备验收,到管道预制安装,他的身影都“无处不在”。那段时间,同事们都说蔡晓洲是设备管理的“痴心人”。

在施工现场,他总是一遍一遍地校对图纸,每道焊缝、每个支撑,小至螺丝垫片,他从不掉以轻心,经他“法眼”仔细检查,不给工程质量留一点死角。管道试压阶段,他就像一个管道工,身上系着安全带,手里拿着肥皂水喷壶,上管架,爬平台,一个个法兰、一道道焊缝,都留有他的影迹。就这样,蔡晓洲一心扑在了工程项目上,在承包商眼里,他爱“计较”,爱挑“毛病”。在领导和同事心中,他认真,一丝不苟。

如今,尼龙66连续装置运行良好,各项工作均已步入轨道。当问及下一步打算时,蔡晓洲笑着说:“设备管理是门大学问,我只是刚刚入门不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他来说,华峰给了他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而他要做的,就是在这个大舞台上,快乐舞动,舞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