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命运的改变者

——记集团“岗位标兵”周洪历

/王伊丽 吴日明

 

在家里看到的永远是家,走出去看到的才是世界。这句话形容最为贴切的就是志在四方的好男儿——周洪历。作为一名驻外的营销人员,周洪历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瑞安人。自20114月进入华峰TPU公司后,在短短两个月的试用学习后便派往广东办事处,负责广东地区TPU产品的销售。营销员,在外人的眼里总是非常的光鲜亮丽,万事靠着一张嘴,不接触工厂的实际情况,不了解工厂员工的具体工作,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只会说不会做。其实这些都是对营销员非常片面的理解。在华峰近五年的时间里,周洪历用自己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褪去了最初的浮躁稚嫩,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营销员。

 

命运不是放弃,而是努力

 

2011年,一个全新的品牌——华峰TPU正式进入广州番禺。天下的事有千难万难,但最难的有两件事:一是把别人口袋里面的钱放到自己的口袋里,二是把自己的想法放到别人脑袋里。大家都非常清楚,如果一个推销电话、一个分发名片的小伙子给您介绍产品,众所周知,绝大部分的人第一反应是拒绝。周洪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身一人,每天寻找潜在客户、找人帮忙、整理资料。也就是在他超乎常人的努力与坚持下,终于为公司打开了番禺的市场,目前,番禺的整体销量在500-600/月,并且“华峰”的名声已经开始在番禺传播,品牌效应初显成效。

 

作为营销人员,周洪历经常说:“做销售,一定要把公司的事情当做自己的生意来经营。” 201312月,一位客户由于产品问题要求退货和赔偿,洪历并没有放弃,当他接到电话后,便连夜从东莞赶往广州,和客户进行协商,到车间现场参与帮忙,最后直到凌晨2:30才帮助客户解决了产品问题,成功维护了良好的客户关系。而这只是洪历五年来勤恳工作的一个平凡的缩影。要想让客户记住你,你得先记住你的客户;要想让客户想着你,你得总是想着你的客户,要想让客户帮助你,你得总是帮助你的客户。正是这样“不放弃,肯努力”的工作态度,为洪历未来事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命运不是运气,而是选择

 

有人说,在你出生的那一刻你的命运就已经决定。我们常常拿洪历的名字开玩笑:洪历,不得了,爱新觉罗?弘历,大清乾隆皇。洪历只是笑笑说,我回不到清朝,也做不了乾隆的事,我只是想活在当下,选择自己的命运,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在每天忙碌的营销工作之余,他还会不断为自己充电。他说社会一直在进步,自己不能原地踏步。除了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和E-learning学习外,他每个月还至少要看一本书。营销员的工作几乎是全天候在岗的,难得有一个休息日,他会选择去当地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正是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让他在跟领导、客户、同事之间的相处形成了良好的默契。

人人都有两个门:一个是家门,成长的地方;一个是心门,成功的地方。能赶走门中的小人,就会唤醒心中的巨人。这不是说为了事业选择放弃家庭,而是为了成功的命运注定了选择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作为营销员,在五年的广东驻外时间里,洪历经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结婚生子和角色的转换,“老公,你什么时候回来布置婚礼啊?”“宝宝快要到预产期了,你能回来陪我一下么?”“宝贝,爸爸在哪里呀?”“爸爸在手机里。”谈起为人夫、为人父的身份,洪历说的最多的就是“亏欠、愧疚”。他知道,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家永远是最为温暖的港湾。

即使这样的生活,洪历也从没有后悔过,也没有因此退缩半步。他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份职业,便只顾风雨兼程!

 

命运不是等待,而是把握

 

人生重要的不是你从哪里来,而是你到哪里去。你来自何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去往何方,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去的方向。所以人生最可怕的事情是站在十字路口原地等待,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机会、把握方向、把握未来。“守株待兔”的农夫永远等不来第二只兔子,周洪历却把握住了第一次机会。他并没有选择在自己的家乡TPU总部等待着时光里看似安逸的生活。而是把握住了公司外派的工作机会。李嘉诚曾经说过:“我一生中最好的锻炼就是做推销员,这是我用10亿元也买不来的”。信念改变思维,思维改变心态,心态改变行动,行动改变习惯,习惯改变性格,性格改变命运。五年的营销生涯必定将成为周洪历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正是洪历“以家为家,以天下为天下”的信念,改变了其一生的命运。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阻挡命运前进的不是高山大海,而往往是自己鞋底一粒小小的沙粒。周洪历用五年的青春年华告诉我们:学习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洪历必然会在华峰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命运交响曲。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