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

为总结集团公司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谋划明年的目标任务,摸清实情,研判形势,明确重点,增强措施的针对性,提高工作的预见性。本刊编辑部特组织各公司生产、管理、技术、营销等主要岗位的负责人参与话题的讨论,并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全面客观地回顾今年主要工作取得的成效,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明年的工作思路。

本刊现摘录刊发较有代表性的个人观点和看法,以飨读者。

 

郝智平(华峰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今年,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研发着重围绕内控机制建立、新品研制、资源调配、人才培养、内部管理等做文章,对项目立项、技术档案管理、保密、辅料的管理办法及相关流程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新产品研发成绩斐然,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满足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持续增强。

明年,要加强新领域行业相关人才的引进,促进年轻技术骨干的成长,加大分析检测平台的建设与共享,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研发效率。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处理好保密和知识共享的关系,杜绝技术垄断。加大新产品在产品销售总额中的占比,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拓宽和丰富产品线,扩大产品的应用领域,同时加快环保型产品的研制,以满足不断提高的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客户需求。

 

黄旭然(华峰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今年聚酰胺事业部生产能力实现了翻番,在原有4万吨/年间歇生产装置的基础上,建成了新的4万吨/年连续生产装置。连续装置5月初一次性顺利投料试生产成功,运行平稳正常,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煤、电、汽等消耗同比国内先进水平大幅下降,成本优势明显。间歇装置生产今年也有较大提升,装置实现连续两年安全运行零事故,产品优等品率较去年大幅提升5个百分点,产品各项消耗也稳中有降。同时间歇装置承接集团“生产标准化”对标管理创建项目,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各项管理工作稳步上升。

明年事业部生产系统的工作思路为“严管理、控安全、优工艺、降成本”。即以严格管理为抓手,切实落实好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生产安全有序;同时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升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事业部“十三五”战略发展夯实基础。

 

苏海林(华峰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2015年作为“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公司推进管理提升的关键一年。年初伊始,公司确立了“夯实基础、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稳步提升”的工作方针,重点推进对标培育、信息化建设、成本管控、内部管理审核、HSE管理、薪酬绩效体系改进、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落地等八项核心管理工作。同时,公司每月初召开管理例会,分解布置计划,及时总结工作,协调管理问题,各项管理提升工作有序开展。此外,针对这几年出现沟通不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一些“大企业病”现象,公司积极正视问题,解决协作瓶颈,成立了挂牌项目督办中心,设立了挂牌督办项目公示平台和投诉窗口,实行项目负责制和项目问责制,开展挂牌项目跟踪督办,成为转作风、明责任、抓落实的重要管理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公司立足战略规划,在经营全球化、企业信息化、生产智能化、成本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等重点工作上谋思路、求突破,努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陈永武(华峰氨纶公司)今年,质量技术部围绕公司的经营方针和质量方针牵头开展“品质品牌提升”系列活动,包括举办质量知识培训和竞赛等活动,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持续完善工艺检查制度和加强日常工艺检查,稳定产品品质;通过每周例会,总结和提高产品一等品率,提升产品品质等,有效促进了产品指标控制标准修订的及时性,强化了工艺单及工艺控制标准制定的严谨性。

现阶段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技术人才的培养跟不上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以及因检测设备原因导致后期检验效率跟不上致使产品定级滞后等。明年,质量技术部计划将重点放在以下几点:一、强化过程质量控制,提升过程控制水平;二、注重人才和后备管理人员培养,充实技术团队成员;三、积极参与国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提高公司的影响力。

 

胡万林(华峰氨纶公司)2015年即将过去,在公司经营团队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企管部工作总体上稳中有进。一是在集团及各产业公司中,全面推行从高层到基层的岗位竞聘制,激活用人机制;二是与东华大学联合举办远程教育班,提升员工学历;三是参与集团“信息化和精益生产”对标管理活动;四是通过内审和外审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

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2016年企管部将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着力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培训的规范化管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员工的综合素质;二是借互联网+、工业4.0等契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体系管理,理顺母子公司间的关系,保障公司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适宜性;四是加强战略管理,确保战略的有效落地。

 

张威辉(华峰氨纶公司):2015年,公司在EHS管理方面主要通过深入开展全员承诺,落实月度EHS承诺行为进行自纠自查;开展EHS行为激励,落实对员工个人及承包商的正向激励;关注制度落实难点,开展EHS制度的专项检查与培训;严格事故管理,持续开展千日零事故活动;积极开展开放日活动,增进与外部单位的沟通交流。

2016年工作主要围绕规范流程管理、优化环境治理两个方面,以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为主要手段,以关注指标与数据的建立与整理为工作关注点,以增加EHS正向激励的落实为主要手段,推动EHS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吴川(华峰超纤公司):2015年是华峰超纤公司EHS工作的关键年。受“2014.8.2昆山中荣铝业爆炸事故,“2015.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影响,2015年总体安全形势显得尤为严峻;同时,随着新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推行,社会和政府也对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公司紧跟集团步伐,在高层领导的指导下,各部门精诚合作,做实、做好EHS管理工作:包括安全标准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复证;ISO14001OHSAS18001体系的换证,清洁生产体系的复证;车间无组织排放废气的减排回收;设施设备的本质安全改造等。

2016年,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要求,加大管理力度,在环保方面减少无组织排放,提高污水回用程度;在健康方面保障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安全方面改进设备,整改隐患,提高本质安全,确保安全生产。

 

谢毅(重庆华峰化工):今年,重庆华峰化工一期项目保持了平稳、安全运行;二期项目自2014年底顺利开车以来,较一期而言成本优势显著。各生产装置均能够按照公司计划完成生产任务,截至10月底,折合已产出己二酸成品297130吨(含41835吨外卖醇酮)。氧化氮分解等集团自主研发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尾气纯化、天然气升压等技改项目正有序推进。

基于当前己二酸市场形势,公司2016年生产安排的侧重点将发生以下转变:一是不再单纯追求产量,以优化运行为原则,找到最低成本的平衡点;二是当前装置运行已日趋平稳,作为“三新”企业,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还有待完善,强化过程控制对产品品质的影响;三是结合“两化融合”的贯标,积极推行“机器换人”,逐步推进生产自动化改造。

 

唐志勇(华峰普恩公司):2015年,建筑保温市场虽然迎来了新政策,监管也有所增强,但大体上还是延续了过往混乱、无序的状况,以次充好、讲求关系、重价不重质等现象仍然十分普遍。聚氨酯保温材料并没有迎来春天,反而不少企业纷纷倒闭或转型。为了形成销售价格竞争力,公司内部近几年强化精细化管理,以此降低成本。通过以机代人,用人总成本同比2014年下降25%;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5%,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8%;产品综合得率同比提升近3个百分点,原材料月平均库存同比下降55%,原材料国产化替代研究每立方米产品可节约成本30元。在不景气的外部大环境下,公司凭借着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品牌以及全体员工的努力,勉力完成了年中调整后的销量指标,但是,相比去年,销量与价格均有所下降。

未来,建筑保温市场中的监管力度以及质量终身负责制的意识将越来越强,国家对保障房建设的推动等都将为建筑保温市场带来光明的前景。2016年,华峰普恩的工作重点为:内抓管理降成本,外拓市场求发展。内抓管理,继续推行精细化管理,尽力降低生产成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以此提高企业竞争力;外拓市场,坚持以建筑市场为主的战略,同时努力开拓工业、军工和冷链市场。积极发挥工艺优势特长,走优化创新之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协同,共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海峰(华峰日轻铝业公司)2015年对于华峰日轻铝业来说,是忙碌奋进的一年,是生机迸发的一年。一年来,在公司管理层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企业的整体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热传输材料领域,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有了新的提升。

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通过对工艺流程的优化和对关键控制环节的管控,产品交付性能更加稳定,剪切质量更加优异,客户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通过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产品生产更加规范,可追溯性得到了增强。在技术支持方面,围绕国内外行业发展动向,向客户推出了可行的产品组合和应用方案,并参与到客户的项目中,帮助客户分析材料使用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2016年,从大环境上来看,既充满了机遇又充满了挑战。因此,公司将在材料精密化、独特化、专业化上下功夫,围绕高端化产品进行定位,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此奠定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

 

郑胜春(华峰日轻铝业):2015年,华峰日轻铝业营销团队根据公司制定的“三高”即“高端客户、高端市场、高附加值产品”,坚持“抓大放大,抓大放小”的市场营销策略,在公司和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市场营销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根据汽车行业协会统计数据预计,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长率由年初的7%下调到3%,在车市增速整体放缓、配套厂商压缩原材料库存和成品库存等新常态下,公司营销部1-10月份完成发货量47793吨,较20141-10月发货量增加9700吨,预计今年营销部可完成发货量58000吨左右,全年增长率为25%

明年,汽车铝热传输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行业竞争态势有增无减,整体经济环境也给本行业带来不少影响,为此,我们将工作重心定为:稳固现有优质客户、大力开发有潜力的OEM客户、淘汰部分规模小信誉差的客户,规避货款回收风险。同时需要理顺和建立健全与客户各个部门及人员的联系沟通,通过定期的技术交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市场占有率,为“十三五”的开局夯实基础。

 

洪云雨(华峰热塑性聚氨酯公司) 由于TPU行业的总产能不断扩张,竞争异常激烈。今年,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下足了功夫,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系列。其次,推出了全员绩效考核,打破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再次,严抓员工的素质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综合水平。

明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如何逆势而上?公司的营销工作将突出以下几点:第一,整顿与整合现有营销团队负责人,让具有“业务尖兵、管理靠谱、拥抱革新”的骨干人员走上重要的岗位,以带动团队建设的“正能量、多智慧、好方法”;第二,加强目标管理,落实“PDCA”的工作方法,推进“以方向指导过程”,并着力评估工作成果;第三,加强基础性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串联与凸现数据集成的作用,为市场决策与客户信誉评估提供信息化的数据支持。

 

 

下期话题:

2016,“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谈

投稿方式:

E-mail:1976839513@qq.com

欢迎广大员工踊跃来稿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