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文化:华峰企业文化案例故事

“务实为本,创新为魂”是华峰的企业精神,华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为了使华峰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华峰》杂志特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通过情景的真实再现,让读者真正感受到华峰企业文化所倡导的理念和精神。这些案例所讲的故事虽然都是发生在企业里的小事,却件件真实,例例感人。为加深读者的理解,我们在每个案例后面都进行了点评,以期引起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共鸣。

 

我的区域我负责

20149月的某一天,正在华峰氨纶纺丝D1车间操作落筒的新员工朱忠根发现一位头戴安全帽的领导走了进来,尽管他入职不到半年,但是“我的区域我负责”的EHS理念已牢记在心,细心的他发现前来的领导未配戴耳塞,于是便主动上前提醒:“您好!根据公司规定,未戴耳塞是不能进入纺丝车间的。”

听到朱忠根的婉言“拒绝”后,这位领导在当场表扬了他的正确行为后,立即走出了车间。这次被其当场“拒绝”的领导并非他人,而是华峰氨纶公司总经理潘基础。原来,潘总刚刚在生产现场巡查,安全帽“标配”做到了,进入纺丝现场查看重点产品的生产情况,却忽略了该区域的另一件“标配”——耳塞。事后,公司根据《EHS行为激励制度》规定,对朱忠根及时制止违反EHS行为给予月度EHS通报表彰并奖励50元,而潘总则主动接受制度处罚50元。(赵艳伦)

 

案例点评:对不符合EHS的行为敢于指正和拒绝,并不是偶然,而是华峰氨纶一直以来强调执行文化的结晶。而正是这种实打实的执行力,让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赵艳伦)

 

以身作则的好领导

工作上,他是个好领导,楼上楼下来回跑。生活中,他是个好大哥,细心关照温暖多。他就是重庆华峰化工AAB丁班的运行工程师——曾斌。

“今天运行都比较正常,多巡检,注意劳动纪律,好,接班。”每天言简意赅的结束班会,他便踩着豪迈的脚步,哼着欢快的小曲,带着丁班这支小分队走上岗位忙碌起来。

记得去年10月,我们刚分到二期,曾工就成了丁班的“新员工”,员工还是原来的员工,可领导换了,那么潜意识的班级排斥肯定是有的,凡事都会和前工程师比较。那个时候二期工艺和后勤都处在完善阶段,他总是以身作则,不怕苦不怕累,什么事情都抢着做……渐渐地,他的行为便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了全班。

从最初的一名操作工到运行工程师,曾斌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家住距离工厂很远的涪陵区,每天早出门,晚到家,从来没有发生过迟到早退的现象,也从来不会因休息不够而对工作有所懈怠,他做到了事业与家庭两者兼顾。

就拿停车后的例行工作——挖活性炭来说,这是公认的最累最脏的活,他本可以光明正大的站在那指挥,可他却总是身体力行,忙于找水泵、搭梯子、做平台、吊装,如此一来,其他人也都不好意思偷奸耍滑,工作自然就事半功倍。他的独门秘笈是:我开头,你随后,外带暖暖的微笑。

通过聊天你会发现,在他心里没有不好的同事,只有需要提升的合作伙伴,他是我们的领导,也是我们的“一线哥”,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黄会)

 

案例点评:在工作二线部署指挥是当工程师的本分,吃苦受累执着一线是当工程师的情分,用情分去担当本分的领导才是真正的好领导。(黄会)

 

默默奉献的“水哥”

在华峰合成树脂工厂的控制室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工艺员,人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水哥”。水哥来华峰已有17年了,他的工作历程谱写了华峰人不断努力和进步的过程,水哥说:我来华峰时30岁,从投料工、叉车工、投料组长,再进入控制室做操作员、工艺员,不知不觉已经快50岁了。

“你这锅2号釜快涨不动了,该补点MDI了”、“这锅料温度要降到50度以下才能投冻料呢,不然反应温度太高,料会容易发黄”、“你这锅料快封端了,涨这么快,一会甲醇量注意稍微多加点,不然会封不住的”……在控制室里,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水哥”作为一名工艺技术员,不仅仅只关注自己的5只反应釜,同时,还时不时看着相邻区域其它反应釜的生产情况。虽然“水哥”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他总是能以其丰富的生产经验和精湛的工艺水平,帮助一些新工艺员解决疑惑,消除各种事故隐患。

立足岗位,脚踏实地。这是我们对水哥的评价,不管在任何岗位,水哥都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水哥会给予操作员合理的安排,但也少不了对操作规程严格遵守的叮嘱。

善于学习,不断总结。水哥作为一名一线工艺员,平时有着记笔记的习惯,工整而认真,虽然很简单,但却很珍贵。水哥经常说:“你们年轻,可以做更多的事,但一定要不断学习和坚持。”这就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水哥”。(李彪)  

 

案例点评:从“水哥”的身上,人们不难看到一种优秀精神的传承,同时,也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华峰企业文化的魅力。(李彪)

 

 

齐心协力共克难关

430早上800,在华峰氨纶东山E工厂停产检修的最后时刻,突然发现纺丝2系列SM风机三加本体发生泄漏,需马上更换。这势必会延长预期投产时间,为了不给生产造成损失,必须尽快恢复生产。可是三加本体又大有重,要五六个人才能推动,且空间狭小、闷热,这对刚刚大修完的机修E人员来说,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马上调集人员对SM风机本体进行拆卸。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三加本体百来颗螺栓被一一卸下,此时机修人员已汗流浃背。来不及歇息,接下来马上安排吊装本体,要知道在空间狭小的地方吊装这么个庞然大物,技术难度很高,不仅要注意安全还要注重“稳”。这并没有难道他们,经过商讨,在众人的配合下这块“大石头”终于被吊出来了,此时已经中午11:30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机修团队放弃了休息时间,一口气将新三加吊装了上去。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意外发生了,三加上方与导热油管道连接法兰处位置相差很大,无法对接,但投产迫在眉睫。面对困难,他们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讨论应对方法,最终,经过商讨决定对三加导热油进管重新配管。于是机修员工再度投入对管道进行预制、打磨、电焊,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一段段管子焊接成功,最终顺利完成了对接,而此时已是晚上22:00。(王祥锵)

 

案例点评:争时间、抢速度、保进度,华峰氨纶机修团队面对挑战,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表现,真实地体现了华峰人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团队的力量,就是企业的发展之本。(王祥锵)

 

一丝不苟的安全管理员

张明自2012年加盟华峰合成树脂公司以来,以宽厚谦虚的态度,好学上进的精神,积极进取,从众多同事中脱颖而出,并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与张明相处的每一位同事,总能看到他那热忱的笑容;每一个在他身边工作的同事,总能感受到他那谦恭且一丝不苟的态度。工作中,他乐于向同事请教;休息时,也不忘自我“充电”。

去年,集团推出企业在线学习平台,他便成了这个平台的常客。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工厂和班组开展的各类大小活动,例如合理化建议、隐患排查、技能比武、青年志愿者服务等,由于张明在工作中表现优异,2013年,他被晋升为合成树脂工厂工艺技术员。在他担任工艺技术员期间,没出现过一起差错,没生产出一釜不合格品。

今年,张明又走上了大A班安全管理员的岗位,在他的监督和管理下,班组没出现过一起人身伤害事故,班组安全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身边的同事们都由衷地感叹:他办事,我们放心!(杨永斌)

 

案例点评:张明用宽厚谦虚的为人品质,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和尊重。他的好学上进和积极进取,值得每一位员工学习,而只有这种精神,才能真正提升自我的整体素质。(杨永斌)

 

拾金不昧传递正能量

2015319,华峰氨纶公司聚合C员工黄海军在工段休息室的桌子上发现了一个咖啡色钱包,而此时休息室里却空无一人。于是,黄海军二话不说在第一时间将钱包交给了工段主管。主管接手后检查发现钱包中有部分证件、银行卡和大约1200元的现金,根据身份证判断,钱包是属于同工段丁班员工王建树的,而此时的王建树正在返家的途中,尚未发现自己的钱包遗失。接到主管的通知后,王建树在第二天白班上班时领回了钱包,并表达了对黄海军的谢意。

2015612下午,华峰氨纶公司纺丝C员工刘舜钦在东山食堂就餐时捡到了一部小米手机,在询问无果的情况下,便将手机交给了当班班长。为了能及时找到失主,他们把手机拿到了工厂内勤处,并通过工厂OA途径发布失物认领通知。就在当晚20时许,经当班班长确认,最终与失主纺丝D1丁班员工林晓杰取得了联系并物归原主……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员工良好道德风尚的具体体现。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大环境下,东山C员工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华峰人良好的道德素质和个人素养。(潘晓平)

 

案例点评:一直以来,华峰不乏像黄海军和刘舜钦这样拾金不昧的员工,他们不仅不为金钱和财物所动,还第一时间积极寻找失主,他们的行为不仅给全体员工树立了榜样,更是为华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潘晓平)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