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践行社会责任 彰显人文关怀

本刊记者  一舟

928102,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第四届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众多国家的部长、跨国公司总裁、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团体的负责人共800多人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成为中国化工界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CEO

与会人员呼吁切实执行《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共同承诺加快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由于化学品管理不当而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重申到2020年实现对化学品全生命周期以及危险废物的健全管理。

会议提出了2020年目标的总体方向和指南,对将环境持久性制药污染物作为一项新出现的政策问题、将高危农药和全氟化学品等作为关切问题,以及现存的一些政策问题(含铅涂料、产品中的化学品、电气和电子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危险物质、纳米技术和人造纳米材料、干扰内分泌的化学品等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发言中回顾了责任关怀在中国的发展,分享了华峰积极践行责任关怀的经验,并展望了中国化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会议期间,尤小平还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司司长玛莉亚奈拉(Maria Neira)、全球环境基金主席兼总裁石井菜穗子(Naoko Ishii)等,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华峰的责任关怀理念

在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高级别CEO论坛上,尤小平现身说法,介绍了华峰集团践行责任关怀的经验,尤其是说到自己连续8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呼吁推广责任关怀理念,以及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国际石化大会上已有430多家中国企业(园区)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并加入到责任关怀行动中来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尤小平认为,“责任关怀”作为一个先进的发展理念和一项自律性的行动计划,虽然引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在中国政府、石化联合会及媒体与企业“四位一体”的倡导、推动和响应下,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关于《中国制造2025》、“污染防治”、“水十条”等行动纲领的发布,新版《安全生产法》、《环保法》等政策法规的出台,“责任关怀”理念已在中国企业界“扎根”,正待“叶茂”。

作为中国第一批践行责任关怀的企业,华峰集团经过10年的学习、借鉴、践行与探索,现已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为动力、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路子。尤小平表示,华峰集团只是中国企业践行、传播责任关怀理念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全社会逐步树立起“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责任关怀的行动中来,让“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成为所有企业的共识,进而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尤小平坦言,“责任关怀”作为全球化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和行动纲领,旨在不断改善企业的健康、安全和环保表现,推动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储运到回收,做到对人、对环境的责任和关怀。虽然责任关怀理念历经政府、协会、媒体的多方推广与传播,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在实践中也形成了相对系统、相对成熟的实施标准,但从企业界的实践来看,落实责任关怀的成果并不乐观,亟需增强。

作为全国首批加入“1+3”计划的企业和践行责任关怀的受益者,尤小平说,华峰有责任、有义务呼吁更多企业去实施责任关怀准则,去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中企业应尽的责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尤小平深有感触地说,在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下,“谈化色变”的石化企业更应该以践行责任关怀为抓手,投身到建设美丽化工、坚持绿色发展、严保生产安全中去。

为此,尤小平建议,要以石油化工行业为重点,用共建“美丽化工”的实践为企业界践行“责任关怀”提供示范。他说,石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支柱性产业,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石化行业践行“责任关怀”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从宣传、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助力“美丽化工”建设,使之不断深化、取得实效和积累经验,并通过总结和推广,为其他行业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他还建议要将此列为国家级研究课题,由国家工信部、环保部及相关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开展专题研究,以石化行业践行“责任关怀”为借鉴,研究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覆盖全部行业的“责任关怀”体系。要以新环保法和安全生产法全面实施为契机,做好“责任关怀”的推广普及工作。通过动员、协调和组织,用“责任关怀”的理念引导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把守法行为上升到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融道德的力量和法律的力量为一体,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以人为本促和谐发展

多年来,华峰在“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核心理念的指引下,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多地强调企业自身行为的规范,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和谐的内部环境。

20089月,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寒潮席卷全球,并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一时,“裁员减薪”成为当时国内企业自救的通用“秘籍”。

面对寒潮袭来,华峰下属各公司也同其它制造企业一样,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开工不足的情况。然而尤小平坚持“不把责任推给社会”,在企业里做出了“不减薪,不裁员”、“不让一个员工下岗”的承诺。尤小平认为,员工们为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困难面前,保住他们的“饭碗”,不仅是企业家的良知,也是企业“四个共同”文化核心理念的要求。

与此同时,华峰适时推出带薪年休制度,采取带薪培训、带薪休息的缓冲方式化解困难,有效稳定了员工队伍。

这只是华峰对员工人文关怀的冰山一角。

尤小平认为,员工是企业的财富。现今企业发展最大的制约已不再是要素制约,而是思维、观念的制约,每一个员工都有可能为企业带来惊喜。

尤小平不止一次在企业内外部会议上提出,企业家对员工的关爱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兑现。多年来,华峰不断改善员工“衣食住行”生活条件,逐步优化员工工作环境,逐年提高员工收入水平,积极拓宽员工发展通道,使员工与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忠诚度,为企业的稳健发展夯实了基础。

此外,华峰在温州民营企业中率先推出员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住房问题上,华峰斥资8亿元建造了配套齐全的专家楼和员工公寓,为外来员工提供了环境优美的住宿条件。

同时,华峰提出要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增强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增加人文关怀,并让广大员工都能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让全体员工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体现出企业员工的内在价值高于社会价值。为此,华峰积极构建“学习型企业”,本着“培训人、发展人、成就人”的宗旨,建立了“在岗学习,集中培训,知识管理”三大培训机制,形成全员岗位学习培训体系;成立培训中心,建立了内部培训师队伍,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门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对员工进行培训。在企业里营造了全员学习、全员沟通、全员创新、全员发展的氛围。

 

在为员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生活待遇的同时,华峰没有忽略员工更高的精神需求和良好的精神享受。因此,华峰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将它作为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推进企业向卓越现代企业跨越的重要手段。

20多年来,根植于实践,又提炼于实践的华峰文化,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演进与升华之中。从2003年华峰文化核心理念的提出,到2009年形成完整的文化理念体系,华峰文化的精髓归结为:“人的价值至上,共同价值至上,社会价值至上”。华峰在实践文化理念的同时,始终做到“尊重人,关心人”。对内,它体现了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成功地处理好了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对外,它体现了企业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处理好了企业与社区、社会之间的关系。

如今,随着“四个共同”理念的不断实践和升华,它已经成为构建“和谐华峰”的指导思想。“华峰是全体华峰人的企业,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这已成为绝大多数员工的想法。

华峰不仅善待员工,对企业员工实施人性关怀,同时华峰也郑重承诺:战略合作,创造双赢。与员工、供方、客户结成命运共同体,构建一条安全、稳固的、强强互补的社会化的“供应链”。

2005年,聚氨酯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如果华峰将上涨之后的成本转移到终端用户的身上,必然会引起鞋革类企业生产成本的巨涨。作为国内聚氨酯产品制造的龙头企业,华峰主动承担了价格压力,为稳定下游行业市场秩序做出了贡献。无独有偶,2009年初的金融危机,华峰部分长期合作的下游客户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生存考验,与此同时,根据合作的诚信度,不管市场上原材料供应多么紧张,华峰总是竭尽全力保证客户的产品供应,为客户铺货周转资金,把客户这个“命运共同体”的损失降到最低。

 

 

财富创造的“绿色责任”

一定程度上说,衡量华峰首先要用财富指标,但绝对不能仅仅用财富指标。

20多年前,华峰只有50万元投资,包括尤小平在内只有49个人。因此,当时的华峰,对尤小平个人的意义远远大于对社会的意义。但是,20年后情况显然发生了变化。

目前,华峰总资产234亿元,在册员工9500余名,在全国12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加上供应商和协作厂,在整个产销链上,直接间接带动了数万人的就业。而且,华峰从2001年开始,就率先在民营企业里逐步实现了全员“五险一金”。

对温州尤其是瑞安当地来说,华峰解决的远不止就业。因为华峰的出名,全国甚至全球更多的人认识了瑞安。华峰成为瑞安企业的一个形象窗口,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到瑞安、到华峰来参观和取经。

更重要的是,华峰是当地财政的“聚宝盆”。华峰作为瑞安企业的纳税大户,连续多年蝉联纳税老大。近几年,纳税榜排名持续高升,并连续多年位居浙江省纳税百强前列。

作为回报社会的一个重要体现,尤小平带领下的华峰为慈善事业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小平经常说,企业家应当有一颗仁爱之心,爱护员工,爱护社区群众,爱护需要帮助的人。应该带头履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精神。

多年前的一天,尤小平接到一封来自四川的求助信。信是一位叫王艳萍的高中女生写的,她在来信中提到家庭的贫寒和她想学习的愿望。当即,尤小平就让身边的人给她寄去了助学金,并予以鼓励。王艳萍考上大学后,学费负担沉重。他又为她承担了学费,希望她能完成学业。王艳萍来信写道:“难以忘记在我万分困难的时候,你对我的慷慨相助,更难忘记你对我的关怀之情!……”看着王艳萍同学的来信,尤小平心里倍感欣慰。

随后的几年,尤小平除了对温州当地的寒门孩子给予捐资助学,还将助学延伸到北京、新疆、四川、江苏、杭州等地的学生和学校。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贫困孩子最需要大家的帮助。经过几年助学,和贫困学生接触后,尤小平在想,助学,就这样送一点钱就够了吗?能不能让受助学生在得到物质上资助的同时,能得到思想上的教育?于是,尤小平萌发了构筑诚信立志与助学活动相结合的设想。2007817,华峰向瑞安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设立“华峰诚志助学基金”,为更多寒门学子走向大学殿堂铺设了一条康庄大道。2012411,华峰出资1000万元,在温州大学设立“华峰品德奖”,以奖励品德高尚的师生。2014423,华峰在瑞安市“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推进大会暨募捐仪式上捐资1000万元助力“五水共治”……

多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华峰已经为抗洪抗震救灾、助学助教、扶贫济困、植树造林等捐赠了1亿多元。并先后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中国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

除了直接捐赠以外,尤小平还利用自己的声誉和号召力,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为慈善事业出力。2010108,为推动长江绿化,再现长江“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贡献一份力量,华峰集团捐赠1000万元用于长江沿岸的植树造林。同年12月,华峰再次捐款1000万元,用以打造“森林瑞安”,捐款当天,瑞安当地企业纷纷响应,先后捐款达6000万元。

 

 

责任关怀的实践行动

华峰不仅自身做好公益事业,还致力于推广责任关怀的公益理念,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奉献公益事业的群体中来。

对于国内的石油和化工行业来说,“责任关怀”本身是一项行业自律性计划,内容涵盖社区认知准则、应急响应准则、储运安全准则、污染预防准则、工艺安全准则、员工健康安全准则以及产品安全监管准则等七大方面实践准则。

尤小平经常跟大家说,“责任关怀”绝不是外加于企业的责任和投入,也不仅仅是慈善公益之举,而是企业内生的经营责任,是高于法律规范的内在要求,是品牌价值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倡导和实践“责任关怀”应该是主动的、自律的、先行的,企业必须追求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如果等到社会迫使你出局时,一切都晚了。一个企业的领导,特别是化工企业的领导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责任关怀”,必须要提前考虑。

华峰在推行“责任关怀”行动中,首先使“责任关怀”(EHS)理念入脑入心,建立“责任关怀”实施准则和操作指南,形成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环境质量、关心健康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实现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2006年,华峰加入了巴斯夫“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即一家企业要带动供应链上下游的三家商业伙伴公司,通过供应链传递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并以最佳范例、专业知识以及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指导合作伙伴,在产业链中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带动产业链社会责任水平提升。

2007年,华峰在中国“责任关怀”促进大会上,正式签署了实施“责任关怀”承诺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自愿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民营企业。

2008年,华峰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为数不多的会员之一,整合完善了ISO9000ISO14000管理体系,并不断完善环保、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设施。

2010121,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上,尤小平坦言,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构建重视安全、保护环境和关爱健康的企业文化,与员工、社区和谐相处;第二要不断地创新,用最少的能源和成本,为社会提供完美的产品;第三要诚信经营,利用自身的榜样效应,带领供应商、客户等利益相关方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华峰始终关注环境保护,引进吸收国际先进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研发个性化、人性化、高质量的安全绿色环保新产品,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企业。华峰每年定期举办“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附近居民、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前来参观。每日在厂区宣传栏公布废水监测结果,每月在网站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每年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几年来,华峰在开展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已累计投入4亿多元购置先进环保设备,保证三废达标排放。

目前,华峰东山工业园区已基本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固废利用率也达到98%,能资消耗水平更是已居行业国际领先水平。对安全环保的重视和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致使华峰先后荣获中国化纤行业首家环境友好企业、金蜜蜂?成长型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污染减排先进单位等荣誉,2014年,“责任关怀?中国行”活动全国首站定在华峰,各大媒体在华峰实地走访时发现,周边群众对华峰的印象非常好,满意率达到100%

正是凭着这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多年来,华峰严格执行“责任关怀”——EHS体系标准,建立员工职业健康识别系统,保证了企业健康与员工健康的和谐一致。

“让我去爱而不为感激;让我去做而不为赏赐;让我尽力而不为纪念;让我受苦而不为关注”。有一种爱叫责任,当更多的企业信仰和传播这种爱,就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之所在。

华峰将一如既往地播洒爱心、承担责任,致力于成为“蜜蜂型企业”,像蜜蜂一样既酿蜜又传播花粉,谋求企业与社会各界共生共荣、和谐发展,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

 

 

链接:

“责任关怀”是于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开始推行的一种企业理念,1985年由加拿大政府首先提出,1992年被化工协会国际联合会接纳并形成在全球推广的计划。其宗旨是在全球石油和化工企业实现自愿改善健康、安全和环境质量。30多年来,“责任关怀”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几乎所有跻身世界500强的化工企业都践行了这一理念。

“责任关怀”是化工行业针对自身的发展情况,提出的一整套自律性的、持续改进环保、健康及安全绩效的管理体系。它不只是一系列规则和口号,而是通过信息分享,严格的检测体系,运行指标和认证程序,向世人展示化工企业在健康、安全和环境质量方面所作的努力。全球化学工业通过实施“责任关怀”,可以使其生产过程更为安全有效,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并且极大程度地取得公众信任,实现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