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珍视企业的文化财富?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文化的力量Ⅱ》一书的序言中说,一个企业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她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一个员工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认同并遵循企业所倡导的文化。要想华峰在快速发展中不失本色、永葆活力,必须让我们的企业文化在每个员工身上得到成功复制,让华峰的优秀文化薪火相传。

       一个企业有物质资产的财务报表,告诉我们企业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但是否应该有对文化财富的经常盘点?因为每一个企业从她创办的第一天起就潜存着企业文化,而不同的企业文化又影响和构筑着不同的企业。那么华峰的文化财富是什么?我们应该珍视哪些企业长期实践中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我们应该怎样避免文化财富的流失?我们应该以什么方式来传承、升华、更新我们的文化?让华峰的文化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王楠(普恩公司生产技术部):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指引员工前进的明灯,需要每位员工继承和发扬。《文化的力量》丛书,记录着华峰人看似寻常的点滴工作,同时也浓缩着华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文化精髓的动人风采,它是华峰精神的传承,理念的传承,价值的传承,更是华峰人使命的传承。

        对于我来说,责任是鞭策自己的动力。责任就如同生命,凭借责任,我们可以释放出潜在的巨大能量;凭借责任,我们可以把枯燥无味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使自己充满活力;凭借责任,我们可以感染周围的同事,让他们理解你,支持你;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到位的责任,很多工作并不需要我们费大力气去完成,做与不做就在于责任心。

 

        王升(新材料公司办公室):众所周知,文化竞争是企业竞争的最高阶段。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华峰孕育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培育出了华峰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从文化的诸多特质着眼,我们不难发现华峰的企业文化已经根植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全过程,成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我认为,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是抽象且复杂的。通过文字、音影等媒介将其具象为可供视听并传播的实体,是避免文化流失的重要途径,比如内刊、宣传画册、文化宣传片等。其次,建立科学的文化传承机制和完善的文化管理制度势在必行。要把文化培训、职工文体、评优树模等作为重要载体,通过不断推进实施,使华峰的企业文化有效落地。企业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因时制宜、与时俱进,不同阶段侧重不同的主题,由此形成一个持续的过程。

 

        卢舟海(超纤公司办公室):珍视企业文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笔者谈一下个人的理解和感受,权当抛出一"",静待众""们的玉。

        记得八十年代中期,作为企业的通讯员,我参加了《鹤城晚报》社组织的新闻写作培训,在就如何为晚报稿件提供稿件时,一位老编辑引用我国著名报人赵超构(笔名林放,温州人,《新民晚报》创始人、原总编)关于晚报的风格时如是说:软些、软些、再软些;近点、近点、再近点。所谓"",就是力戒说教,以理服人;所谓"",是贴近生活,报纸要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办晚报的风格如是,企业文化又何尝不是呢?

        珍视企业文化,就是要珍视企业文化的受众群体,做到尊重人、爱护人,关心人,鼓舞人,激励人。在现代企业管理实践中,"人、机、料、法、环"是五大要素,其中,人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企业的所有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指导书都是为人制定的,管理者藉此对各类人员(包括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职业行为进行约束。企业文化针对的对象同样也是人,它依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氛围,打造企业软实力,对人感化、激励,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愚以为,珍视企业文化,要作到""""兼施。各种制度和各类措施、活动要关注员工的言行,贴近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力戒说教和空谈,要考虑员工的承受能力,通过人格化的人文关怀,激发受众群体的潜能和才智,起到春风化雨、润物如酥的作用。

 

         叶陈胜 (氨纶公司东山工厂):劳动创造了人,人又在劳动中创造了文化。文化与人类的活动是共生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和精神支柱。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企业要取得长足的进步和持续发展,必须要练好内功。没有文化内涵的企业,等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通过张扬华峰优秀的企业文化,既可以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又可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按照企业文化的要求,既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的潜力和积极性,又可以形成良好的企业人文环境。让企业文化激活华峰的每一个细胞,凝聚起广大员工的力量,照亮华峰美好的明天。

      

        吴海峰(氨纶公司行政部):企业文化在推进过程中,时常会感觉落地难,由此也影响了企业文化功能和作用的有效发挥。究其原因,我想主要还是存在以下几点:一是企业文化广泛参与性不足,缺乏大众化;二是企业文化没有长远规划,缺乏系统化,出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三是没有相互融合,缺乏一体化,往往出现"两张皮"的脱节现象;四是企业文化建设缺少管理支撑,缺乏制度化。

        在华峰,我们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以上问题,如何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华峰企业文化成果,这不得不让我陷入沉思。我想:珍视企业文化财富,还是应该要走基层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员工在行为上自觉参与进来,成为参与者和创造者;珍视企业文化财富,要循序渐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长期持续跟进,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珍视企业文化财富,要将文化融于生产经营,游离于企业经营的文化将是"无源之水、无土之木";珍视企业文化,要抓好规章制度建设,制度也是文化,让无形变有形,为文化落实提供保障力。

 

        吴伟周(氨纶公司东山工厂):俗话说,"只要你想了,觉得是对的,就应该去做。不论最终的结果好与不好,你都将会在这件事情上得以省悟。"很多人都没有跨出这一步,甚至不敢直视"去做"

       华峰的稳健发展,不外乎拥有"敢于创新"这一可贵的企业文化财富。因此,在珍视企业文化财富的同时,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去挖掘,需要我们去弘扬。只有舍其糟粕,取其精华,才能使企业文化更加成熟。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扛鼎起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华峰发展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李志伟(氨纶公司东山工厂):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精神和企业的力量,包括思想、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等,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走向成功的重要体现,是一个企业凝聚力量、团结向上的前提条件。

        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利于通过改变员工的行为来改变企业的行为。在一个企业中,领导层的思想、思维、管理理念,即是一个企业的精神,也是形成企业文化的重要因素。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集中体现,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文化所带来的是企业的凝聚力、扩张力及约束力,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员工需要用心去遵循的行为准则。具备优秀文化的企业一定是一个前景广阔、良性运行的企业。而企业文化对内表现在求团结,对外则表现在求发展。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成长的动力源,它创造着企业的活力,也激发着员工的工作热情,使他们的积极性和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林莉(氨纶公司莘塍工厂):我曾经请教过一位前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员工?他给我的答案是:感恩。受其启发,我认为珍视企业的文化财富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感恩。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格的底座,是员工回报公司的基础。作为华峰的一名员工,自然明白公司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公司在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收入,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应该对公司心存感激,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回报公司的具体行动,用建设家园的心态去建设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华峰。

        二是珍惜。怀有感恩之心,才会更加珍惜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飞跃,历尽千难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些成就凝聚着华峰人的心血和智慧,是我们共同创造的财富,我们要万分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珍惜我们的现在。没有忠诚谈不上珍惜,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怎样发展,忠诚永远是我们成就自我、开创未来的法宝。每一位华峰人应把珍惜化作忠诚的品质和前行的动力,积极投身到公司的发展潮流中去,在实践中历练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是超越。超越是进步的阶梯,华峰所走过的每一条道路,都是"超越之路"。超越,需要发扬创新精神、发展意识和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我们要激发自己的拼搏激情,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华峰发展的执行者、推动者和创造者。

 

        陈庆飞(氨纶公司东山工厂):华峰在发展历程中积淀了丰厚的精神财富,这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在挖掘提炼创业文化的基础上,华峰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四个共同"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四个共同"理念激发了员工在企业中的归属感、成就感,巩固和培育了华峰的竞争力。

       独特的华峰文化,凝聚和团结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企业文化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就像高楼大厦里的钢筋和螺钉,焊缝在装饰一新的大厦外观,渗透到了大厦的每一个角落,承载着大厦最为沉重的负荷。所以我们要让优秀的企业文化在每一个员工身上得到成功复制,让华峰的优秀文化薪火相传,让华峰的文化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施正杭(新材料公司鞋底原液车间):文化的宗旨:人文化及天下。企业文化是组织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共同宗旨、共同理想、共同心态、共同准则、共同风格和共同人格。企业文化的最终目的是企业持久经营、保持活力、塑造员工自身。怎样珍视企业的文化财富?窃以为,学习文化、宣传文化、实践文化是珍视文化财富的最大体现。

企业的文化财富有别于其它的物质财富,它具有分享传播的力量。犹如酿酒,需要通过分享,沟通彼此,才会丰富其中的内涵;通过交流互助,才会有创新;通过时间的沉淀,才会醇厚绵长;通过实践检验,才会去伪存真;通过传承,才会持续长久。所以文化应在员工中充分"流通",使之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刘贵高(集团文化宣传部):企业文化归根结底是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服务的,企业文化得以成为信仰,它是吸收历史,总结现在,立志未来所提炼出来的,它有自己企业独特的烙印。它需要靠从上到下不断地宣导、复制、灌输和身体力行。所以说企业文化本身就是一种长期积淀的财富--客户的财富、员工的财富、企业的财富,任何一家"百年老店"都是这三者利益平衡发展的结果。只有客户、员工、企业以积极的态度分享企业文化,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企业文化,否则就是伪文化。

    一个企业的物质无论多么富有,不一定能称为财富。只有它是优良资产,完全能适应市场要求的资产才能称为财富。一个企业的精神无论多么丰富、深厚,只有坐落在客户财富、员工财富、企业财富的交叉点上,才能落地生根,开出灿烂的企业文化之花。

 总之,企业文化的核心本质就是企业文化的财富本质。我们在珍视企业文化的同时,还应积极传承和大力弘扬。

 

下期话题:电商是否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未来?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