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实干 乐于奉献

——记集团“岗位标兵”余庆

  文/张杨琴  何彩双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工作尽心,认真负责的人;在朋友眼里,他是一个脚踏实地、真知实干的人。入职不过三年,他从普通的纺丝操作员到工艺员,从工艺员到现在的助理工艺工程师,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无论是纺丝操作员还是工艺员,他总是事无巨细、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这便是集团“岗位标兵”——余庆。

  转变,从纺丝操作工做起

  一直坚信家乡才是自己要发展方向的余庆,从2009年8月毕业后,他直接选择了心目中在瑞安是最大最好的企业——华峰。虽说从书本上对氨纶有一些了解,但对实际的生产现场非常陌生。一个刚毕业两个月的大学生,克服心理落差,从简单的贴纸管和落筒做起,并得到其他同事的无私帮助、热心教导与经验传授,通过自己的努力练习,逐步熟悉并掌握纺丝操作员日常的工作和所需的技能。很快,他便找到状态,开始接触并了解纺丝工艺流程、现场的工艺管道和设备工作原理。

  刚毕业懵懂的他,在步入这个社会深有感触,一下子身边的生活都发生了改变,变得忙碌,变得成熟。每天早上上班,他首先要查看负责该系列的中夜班落筒单故障记录是否有异常,操作员是否有漏写或者错写,检查完后就要匆忙地去开交接班会议。然后纺丝主车间看丝出下甬道、假捻、上油、罗拉卷绕的过程中维护氨纶丝的品质,为保证公司出产优质的氨纶丝,查看气圈是否符合标准以及丝的运行状态便成了他一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他能熟知氨纶丝上油等情况,然后对中夜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十点左右,他和别的单管一样到包装问分级员丝饼有没有异常,因为异常丝饼直接关系着一等品率,问完丝饼异常情况后,他又要回到车间汇报异常丝饼的情况再进行处理解决。在纺丝车间控制室,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在查看工艺电脑,有人喊,余庆找你,他露出温和的笑容你便能感受到他的真诚与真实。

  常言道:时势造英雄,环境改变人,是很有道理的。他热爱自己在华峰的工作,努力培养自己,在噪音特大的纺丝车间,他并不埋怨;经常中午加班。有个同事说:"让我常常加班的话,我肯定受不了,也不会同意,余庆就很主动的要求放弃午休时间。"对他来说,在纺丝车间他不仅学到的是操作技能,更多的是认同华峰企业文化的理念。

  渐变,着手氨纶工艺技术

  一个认真、积极、负责任的人,他会在工作中融入思考,在做着别人一样做的事情中,总是想方设法地去做得更好,寻求突破,想别人所未想,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比别人更出色的成绩。2010年9月,因厂部工艺员需要人手,他从纺丝D2调到了厂部学习纺丝工艺。一个新的岗位,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和挑战,余庆认为自己还要学习更多的纺丝工艺知识,不仅关心工作上的每一件小事,做到对工作细心的态度,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工作满意的秘密之一就是能"看到超越日常工作的东西"。他将每次工作时间内将工艺员的工作指令准确无误地执行,将每次和操作员的合作效率逐渐提高,将每一次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一切隐患及时排除,将自己的岗位知识和技能逐步的提升,认识他的人都评价他好,这就是实在的余庆。他一天的工作很繁忙,很多的工作都会连在一起做,这就突出他对工作首重次要之分的原则,所以他的工作效率是非常高的。从聚合到纺丝,再到组件,他和技术员分工查工艺,对工艺的跟踪,再汇总。一天下来,他不停的在工厂几个车间来回的跑,主动学习更多的工艺知识。作为一名工艺员,将每次每一种实验的工艺参数在工艺控制中准确地执行,将工作中每一次需要执行的指令完整无误地传达,在每一次控制中提高自己处理工艺参数中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自己的岗位技能,这就是我们认识的余庆。

  蜕变,在工程中迅速成长

  2011年3月,因五期工程的投产需要人手,他又委任调到了新工程,协助负责纺丝设备安装、工艺配管、管道验收、设备调试等工作。在五期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余庆接触到的都是管栏、配管、反应釜等,这和他原来看到的已经包着保温棉的设备完全不一样。就好比拼图,所有零散的部件最终拼成一副完整的画面。余庆也利用这个时间将自己所学又进行巩固加深了一回。在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他用他所掌握的技术和知识认真分析新工程图纸,并从中发现图纸中部分设计错误的地方。他多次积极和领导、同事商量讨论,最终对发现的错误之处一一改正,避免了配管错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此外,他对设备定位、安装和工艺配管提出修改意见,出具相应的工程变更联系单,对材料和工作量进行估算。

  在E车间顺利投产之初,其生产情况还不稳定,他和他的同事开始对故障情况进行观察、跟踪、统计和分析,大胆的假设,希望能找到问题原因并解决。各种各样的纺丝工艺,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的事了,但他觉得是对工作的一种责任。新工程的投产需要做很多的实验,他要忙着检查,又要忙着送检。他大多数的时间都在车间忙着做实验,笔者曾好几次打电话给他,他都在车间做实验走不开。有一次在C车间刚巧碰到他送检,他说“送完检还要回去查看实验,真很不好意思,而且我也没什么好写的,选上岗位标兵是同事和领导对我的信任,别的其实大家做的都比我多”。说完简短的话他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新变,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平台

  三年的磨练,让余庆逐渐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优秀“岗位标兵”,辛勤的付出终究会取得回报的成果。E车间从开车到现在,无数次的工艺调试、试验对于余庆来说仿佛是他在E车间成长的点点滴滴。一天天看着E车间生产的稳定和一等品率的提高,犹如襁褓中的婴儿逐渐变大、变强。而他也从中磨砺,让自己从一个稚嫩的大学生蜕变成一名拥有专业技术的助理工艺工程师。如今的他,已经是质量技术部的一名助理工艺工程师,等待他的是为E车间的产品指标稳定做更多得试验,为工艺为一等品率稳定保驾护航。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