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集团“岗位标兵”蔡建国

 文/林莉

  蔡建国,瑞安人,于2001年5月加入华峰氨纶公司,现为莘塍工厂聚合A白班班长兼工段安全员。几次采访,都被他婉言拒绝,他说,没什么好说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如果一定要说我好的话,我就是把工作做精、做细,让自己回顾以前的工作时不后悔。

  几年来,他独当一面,较好的发挥了班长的作用,并且做好“传、帮、带”,他所带的徒弟大都成为了技术骨干。他始终能够努力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断学习技术知识,用科学文化武装自己的思想。工作中,他积极思考,敢于创新。经过自身努力,较好地履行了岗位的工作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工段、工厂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浇灌有汗水  收获总耕耘

  成为聚合普通操作工开始,从普工到倒班班长,再到白班班长、技师……通过勤学苦练,他将自我价值的体现融入到工作岗位当中。在这期间他积极借助班组建设的管理平台,协助工段长规划、制定和落实《学习型班组建设计划书》 、《聚合传帮带制度》、《聚合断电票管理制度》、《聚合交接班制度》等,借助5S管理细心经营和耐心辅导,使得聚合A的工作面貌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和提升,同时认认真真把JSA的安全工作提升到聚合日常日程,在点滴积累中,带动员工从行为到意识的转变,努力实现聚合A千日零事故的安全目标。蔡建国一直坚信,干一份工作就要用尽一份心,才无愧于心。基于这样的态度,他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获得优秀员工,2011年又获得集团"岗位标兵"称号,用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莫道征途远  争做领头羊

  2011年蔡建国从倒班班长成为白班班长,再次实现工作角色的转变。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除了做好EHS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协助主管组织了工段的各项技改,如PTG罐区电伴热技改、车间UM管道技改、TW-1填料支撑面技改等,认真配合质量技术部和研发中心的产品工艺和配方调整,通过多观察、思考和操作,控制原液指标和精制指标的稳定,保证原液系统的持续供应,同时重新梳理了聚合生产计划表、库存盘点表等文件记录,有效提升岗位的工作效率。节能降耗管理,是聚合工作的重要课题,蔡建国积极对聚合车间用电管理制度细化、车间设备标识化等工作,把设备运行管理起来,让员工参与进来,推动实施岗位区域责任制度。在蔡建国的带领下,聚合A工段的员工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工作自主性明显提高。

  记得去年7、8月份的PTG罐区技改,蔡建国道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为了解决PTG罐区管道漏水隐患,7月初全力投入管道电伴热技改工作。设计安装PTG管道清洗装置、新罐区PTG管道吊卸-连接-清洗-吊装、热水夹套焊割、车间管道设计施工、管道缠伴热线等,正值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如果你早上7点多看到一个个子不高,眼睛大大的,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穿着工作服在埋头苦干,挥汗如雨的员工,那他就是蔡建国,一股干练、务实的工作劲头会让你尽收眼底。

  “如果每个人都考虑自己的小算盘,那不要说完成技改,可能在半途就有很多人退怯懈怠了,这个不是我们聚合人的风格”,“其实我们心理也不好受,谁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多休息一秒呢,但我们休息了,心里会不安”……,聚合的员工如是说。这就是蔡建国带领的员工,蔡建国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影响着聚合的每一位员工,看到他们总是感到强烈而真实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

  挖潜增效,关爱员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员工的智慧挖掘出来,才能使得我们聚合在精益生产活动中取得硕果。”这是蔡建国的传授理念。面对十几年的工艺流程和设备,挖潜增效是个难题,蔡建国认为现场管理是基础。因此在车间现场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所有防护栏、安全防护罩进行修复、规范。对设备管道统一色彩管理,加注流向标识,更新设备标牌和定置牌,为老设备上漆,美化环境,对设备进行维护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然在忙碌工作的同时,员工关怀也一刻也没落下,就2011年蔡建国组织员工业余活动10余次,在参与到班组成员的活动中,在家庭式的环境里面,他总是用心去听他们的心声,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关注着他们的困难和努力,给他们一个简单而有效的交心,用一点点温暖去团结、去凝聚人心。

  一个人的能力有高低,贡献有大小,但是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智慧交融在崇高的事业中时,他的人格和价值便会得到升华。在人际关系方面,蔡建国同志总给人一种随和的印象,因为这是他处理人际关系的唯一准则。在工作中,他与工友同事并肩作战,但当有人违反操作规程时,他绝不会手软。在生活中,他和同事们打成一片,我们亲切的称他为老大哥。这就是蔡建国作为一名聚合人员人生价值的体现。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