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权利大于弊或是分权利大于弊?

  主持人语:毛泽东同志对“集权和分权关系”有这样一句妙论:“集权与分权,我没有什么经验,就是中央集权多了,我就下放一点;地方分权多了,我就收上来一点。”政治如此,经济亦然。一个企业集团在每个特定的发展阶段中,也面临着集权多一些好还是分权多一些好?是先分权后集权,还是先集权后分权?在哪一个阶段集权,又在哪一个阶段分权?是一部分企业职能集权另一部分企业职能分权的提问。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做法,不同人又有不同的回答。在当前华峰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下面让我们一并来看看集团不同公司管理人员对“企业集权利大于弊或是分权利大于弊”这个辩题的观点。

  集权有道   分权有序

  王道冲(超纤公司副总经理):集权有道,分权有序,做到统分结合的艺术性,难以一言以蔽之。观点一:集权、分权是任何一个经济组织的敏感话题和深度管理问题。不管是集团与所属公司,还是公司部门间的权限权重,不能用语言或理论解释现实经营活动中的利大还是弊小,特别是非公企业由于投资主体是自然人,且许多企业带有一定家族性,这就给权利设置,利益分配带来失衡的弊端,容易产生一控就死,一放就乱的结果,是个纠结的问题。

  观点二:如果企业发展的方向是明确的,目标是一致的,投资者和管理层是心连心的,又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作支撑,是受到真心实意认同,我认为集权与分权都没有利益上的冲突,当然这也离不开个人思想境界的衬托。现在提出集权、分权的利弊讨论,我认为没有从根本上深刻理解"四个共同"的文化核心理念。权力、权力、有多少权就有多大力,这是中国的现实。但从事业上讲,有多大权,就得担多大责,权力其实就是责任,如果真正认同"四个共同"文化理念,既使无权也会使力,何为利与弊呢?

  观点三:根据集团现状,我觉得集中统一,鼓励创新;分散管理,奖罚分明;抓大放小,抑制过度自由;一厂一策,一事一议(指重大投资,发展战略)。

  集中统一,集团统一制定发展方略,阶段性目标,平衡各公司发展要素;统一制定纲领性企业行为标准,如企业文化、品牌创意、利益分配、激励机制、用人标准,生产资料管理。做到资源共享,统一意志,宏观集控,提高执行力。

  分散管理:集团所属经济实体,依照集团总体思路和策略,根据行业特点,地理区域,效益差异,实行一厂一策,一事一议。子公司或分公司对本企业盈利水平、市场预测、经营模式利弊、组织结构理合理化等,定期进行分析;制定相应发展规划,报集团审核,根据集团审批意见,各自在框架下灵活掌控,体现既有高度集中共同把关,又有灵活自由伸展,也就是说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做到恰如其分是比较难的,检验的标准是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观点四:按公司法,企业间是不存在集权与分权的,只有控股与非控股之分,公司法中规定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而不是集团,集团只能是一个服务和指导,制定企业运行规矩的机构,是一股推动华峰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不是与分公司、子公司权力上的博弈。中国的非公企业不管是温州模式,还是苏北模式、华西村模式,都不容忍权力过度分散,这是由资产纽带所决定的,所以集权、分权的利弊是不能用绝对值来表示的,只能说权力的分配,要有利于发展,这才是硬道理。

  适应企业的才是最好的

  朱少正(氨纶公司企管部部长):集权管理要提倡“法制”而非“人治”,分权管理要提倡“自主性”而非“本位主义性”。针对企业而言,是集权利大于弊还是分权利大于弊,没有一个对错之分,而只有适应的才是最好的。

  集权管理就华峰而言,个人认为集团集权主要体现在投资决策、战略规划、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如我们需要有一套设备、人力资源、信息化、EHS、奖惩等方面的企业管理标准。在生产运营方面授权各公司依据集团标准和法则自主管理,而非一切事物统一管理。这样既体现公司运作模式的统一性,又体现公司经营方面的灵活性。这犹如中央政府集权制度的利与弊,在建国之初,为稳定政权,中央实施集权管理,如全国计划性的生产、采购、物质在分配等。改革开放后,为发挥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能力,在政策法规之内,划分经济开发试验区,充分授权地方政府权力,从而实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目的。当然在经济运作过程中也出现了地方和中央权力的分配问题,但自古以来,只要国家存在,就会存在地方和中央的权力分配问题。作为企业也是一样,至于如何分配才能有利于企业经济稳定发展,需要制订一个适应企业发展的统一标准。

  分权管理就华峰而言,讲的是在集团统一的投资、战略及法则环境之下,授予各公司更大的自主权力,便于发挥各公司的主动做事的能力。如中央政府的集权,权力过于集中,地方发展就失去活力,地方只是听命于中央而没有太多的自主权,地方的发展就不具有主动性,没有地方的主动发展,只依靠一个中央政府,则全国的发展肯定就会受到制约。但是如果地方权力过大,中央不能统领控制地方,则地方权力的分散就会造成地区发展的不均衡,进而也会影响国家的发展。因此分权管理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必须在集团统一的投资、战略及法则环境之下方可实施。在集权与分权摆动中追求运营效率

  集权制与分权制作为企业管理模式的两个对立面,有着各自鲜明的特点。集权制长于统筹规划但欠缺灵活性,分权制则相反,它在提高应变性、激发创造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但却容易造成各自为政的局面。

  事实上,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并不存在绝对的集权或分权,原因无他,缺陷过于明显。因此,我们通常所讨论的集分权,往往是指企业的管理模式更偏向于哪一种类型。但即便如此,单纯的去判定这两种管理模式孰利孰弊,也是不妥当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理,一个企业到底适用于何种管理模式,与其自身的发展阶段和现实状况是分不开的。

  企业发展初期,员工人数较少,组织架构较简单,在这种情况下,紧密的集权管理有利于规范各部门的行动,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管理和协调的事务也会越来越多,这时紧密的集权管理就会影响到决策速度和质量,所以高层管理者会开始逐步放权。放权并不等于分权制,若企业的业务运营不需要下级部门或子(分)公司做出太多的个性化决策,高层管理者(总部)依然可以选择相对宽松的集权制管理模式;而当企业的业务运营需要大量的个性化决策时,分权制管理则成为必然。

  此外,管理内容的差异性、管理者的个人能力等因素也会影响企业管理模式的选择。总之,企业的管理模式,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在选择管理模式时,企业应考虑最大限度的发挥协同效应,追求运营效率,并保证各部门或子(分)公司之间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和各自利益的平衡。

  集权与分权都是一种责任

  陈尚高(集团培训中心主任):企业首先设定使命、愿景,在此基础上结合对外部环境的判断和自身资源和能力的分析设定战略目标。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就需要一定的组织形式,包括组织的体制和的运作方式。要能使组织有效运行,必须依赖与一个权力系统,主要是决策权力。从传统管理的角度来说,这个组织权力系统是组织的本质。集权和分权是一个组织的权力分散程度的表征,究竟是集权还是分权,取决于如何才能能使组织更有效率的运行从而产生竞争优势、使得战略目标得以实现;也取决于集权和分权的对象,也可能是一个组织、一项业务或一项重要的工作。个人认为集权分权应该考虑几个方面:

  一、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如果是对一个组织集权和分权,那就要充分考虑到法规的限制了,要通过一个科学且合法的治理机制来完成。治理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是我们集团走向规范管理的必经途径,也是法规的强制要求。

  二、确保决策的有效性。有效决策应该遵守两个原则:一是让了解信息的人做决策,二是让有重大利益关系的人做决策,有重大利益关系的人通常是企业的股东。如果这两者是合二为一的,集权是有利的;如果这两者是分离的,需要给了解信息的人分权。

  三、平衡灵活性和可控性。通过分权可以提高组织的灵活性,带来的是效率的提升,表现为收益的增加。通过集权可以提高组织的可控性,带来的是风险的降低,但效率的降低表现为成本的增加。企业总是追求收益减成本的最大值。

  四、关注战略性资源和能力的培育。有些资源和能力是企业当前或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事关企业持久竞争优势的建立,这些资源和能力更应该集中培育,包括高端的人力资源、技术研发能力、政府、银行及重要行业协会资源等。

  五、组织分工和组织能力。组织的分工就是要发挥各自优势。各公司擅长经营产业;集团应培养宏观调控能力,协调能够产生协同效应的业务,比如集中采购原材料等。同时还要视能给权,运作成熟的公司应更多分权,新公司适当集权。还要平衡集权后是否能做好。

  六、企业文化的影响。创业初期是高度集权的,能确保创业成功。2000年后提倡扁平化,决策权相对分散。适当的集权是发挥集团协同效应、控制系统风险、培养组织能力的必要手段,但这面临着现有文化的创新。

  七、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影响。外部环境变化越来越快,而且不确定性程度很高,需要及时掌握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调整竞争策略、及时调整资源配置。环境越不确定,就需要更多的分权;同时也要更多的监管,主要是缩短绩效评估和战略评估周期。

  实质上,集权不代表有能力,分权也不是弱化权力。分权越多反而对管理机构的要求和能力越高,担负的责任也就越大。以上是传统的观点,即管理作用的发挥基于权力系统。德鲁克认为,管理当局没有权力,只有责任;如果需要职权也仅仅是为了完成其所负的责任。这个责任是对贡献的责任,即产生经济绩效的责任。因此,我们进行组织分工,应强调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可以结合考虑以上七个或更多的影响因素,将决策职能和优势资源分配给最能创造绩效的地方,才能确保企业的持续成长。

  结束语:企业的集权与分权,好比一个挂钟的两极,循环往复中,要求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去追寻集权与分权的动态平衡。那么,当真如大家所说的“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过、一过再放”吗?集权与分权管理模式的背后,有没有一些隐约的规律和思路呢?没有绝对的集权与分权,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集权与分权,企业强调集权与分权的目的是寻求一种运营效率与效益提升的管理模式,其实质就是要探讨通过适度的集权与分权,来发挥各公司、各管理层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协同效应,以达成企业的愿景与使命。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