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峰到环保新视界

——环游华峰东山工厂纪实

  文/吴夏雨

  搭乘上这列公司接送的专车,同行的人开始感叹车内装修豪华舒适。一是这设计简约,卫生洁白确是实在,可见华峰公司热情诚恳招待;二是我们这群人实在物质浮夸,此行目的原不在此。但参观总是轻松愉快的,带着类似于“校游”的心情,一程下来总有一番心思感想,便在此粗略记下了。

  驶进一条旷阔的道路,继而侧面便是延伸的围墙,还未见其正面,整个分工厂的身体倒是先撞入眼帘。从这侧视奇妙的视野来看,华峰分工厂倒像是一幢通体乳白色的庞然大物了,若不是这一日万里无云,怕是描不出它与天之间的轮廓了。当然这也不是夸张的讲法,在如今“各人只扫门前雪,各家只清屋内灰”的时代,很难看到外观如此整洁的建筑。通常现代人屋外建筑的风貌以及周遭的环境与室内整洁程度是呈反比的,毕竟我们更愿意将废弃物从窗口丢出,而不是继续留在自己的居住范围。所以生活在灰尘中的我们,在偌大的城市中,看见一抹独特的白,愿意用修辞学来感叹唏嘘是不奇怪过分的。

  车辆绕了一个大弯,总算驶入正道,在穿过一条河流之后,算是正式进入了华峰东山分工厂的内部。地面平直部分地区设有草坪,沿生产间外墙沿铺有绿色植物。往里走时的会议楼精美程度超乎想像,首先是设在楼下的食堂,正面的屏风与周遭光净的玻璃窗,甚至有同伴暗自咬牙叹息自己学校的人间食堂何日如这般仙境,便不会味如嚼蜡了。至此,首先打消了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顾虑,至少在绿化上,整个工厂不会是徒有其表。在生产关系上为劳动者考虑,创造优质的条件和提供舒适的环境,从而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本身就是一种“环保”的实质。同时,说是一种人性化生产管理,也是恰如其分。

  而随后,工厂方带领我们参观了工厂的生产除污流程。从高大塔状脱硫除尘器,到炭灰集中处理制砖,然后经过沉淀处理的中水循环投入工厂使用的技术环节,无不令人叹服。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技术师做的实验对比,经过脱硫处理的中水与废水进行比较,一前一后,一白一黑,一清一浊,清清楚楚,叫人拍手称奇。倘若每一个工业成产环节中,都如同华峰考虑到,生产“后处理措施”和可持续发展观念,在经济账和环保帐中调一平衡寻找支点,优先考虑环保趋势,继而用环保来推动经济发展,从而获得双收的局面,那么便不会有久治不愈的温瑞塘河,一“尘”不变的空气环境。

  总体参观下来,看得出来,华峰公司把经济与环保这个帐算得很明确。注重质量关,把握环保关,体现人性关。才有持之以恒的可持续。如今的现代生活,工业成了环保的一个最大阻碍,许多厂家逆行倒施,本末倒置,先开发不治理或者先开发后治理,没有合理分配生产结构,优化落后设备,升级生产技术,更新生产观念,给环境的治理和环保趋势的好转带来了巨大的阻力。我想在这一点上,华峰做得很好,并且时时刻刻体现出来。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